英文绘本怎样进行亲子阅读

研究表明,“如果一个9个月大的婴儿听一盘录音带或者看一段视频,里面是一种新语言,婴儿就会得到充足的信息,并学会分辨这种新语言中的语音。(在某些情况下,婴儿也能通过录音带或者视频学习,但是这要比跟真人学习花费更多的时间。)”通俗来说,就是宝宝单纯听音频也能学习,但效果是妈妈讲述的十分之一。亲子阅读重在亲子,以培养英语阅读的愉悦感为目的,正音的任务可以交给共读后的磨耳朵来完成,所以只要妈妈能开口,不妨做好阅读前的准备工作,试着亲子给孩子朗读。如果对自己英文不自信,用点读笔的方式,孩子也可以学得很好

一.提前预习

先把书通读几遍,尤其对于英语基础不够扎实的妈妈,遇到的生词需要逐一查字典,每句话的意思理解透,再熟读一两遍。有音频的绘本,可以先听几遍音频。只有这样,才能在自己先理解的基础上带动孩子去理解。

查字典的同时,别忘了有些文字未提及但画面上有的需要特别关注的细节,都要一一查好标上,确保发音准确,词义理解准确。这个工作一点都不多余,不论主动告知还是被动应答,都能派上用场,另外,对妈妈来说也是很好的积累词汇量的方法。


二.中英双语如何配合

原版绘本的语言选择,纯英语当然是最理想的方式。当然,如果非英语专业的家庭有两种方式可以选择。


第一、一句英文一句中文。即以句子为单位,朗读整句英语后即翻译为整句中文,前两三次阅读均为翻译,孩子熟悉内容后,全英语朗读。随着孩子阅读能力提升,由翻译整句过渡到翻译个别生词,最终实现不翻译。


第二、先中文概述剧情,再英语阅读文字。即先用中文讲述故事的大概情节,让孩子理解整个绘本的大意,再用英语完整叙述和阅读(也可以先陪孩子用英语叙述和阅读完全文,再用中文大概讲述全文情节)。随着孩子阅读能力的提升,逐渐过渡到纯英文阅读。


这两种方法,无论选择哪种,只要确保整句为纯英语或纯中文,杜绝中文夹杂英语的“三明治”英语,并保证一定的英文输入量,就不会影响孩子的英语思维。


绘本有时候需要对没有文字的画面进行解读,这时候不必苛求纯英语,可以尝试用英语单词或简单句来描述,比如:指着画面上的小狗说Puppy/It’s a little puppy,如果连单词也有困难或者无法确保给出的是地道的句子,直接用中文也不失为一种方法,与其给孩子错误的英语,步入给正确的中文。


下面我以卡尔爷爷的棕熊“Brown bear,Brown bear, what do you see?”为例,和大家分享用英语绘本进行亲子阅读和英语启蒙的具体方式。我是按照由易到难、由浅入深的步骤进行。

1.先让孩子观察绘本的图。国外绘本的图片用色大胆鲜明,很有美感和内涵,孩子看在眼里也是一种艺术熏陶;然后大点的孩子可以去猜图的内容,这样可以培养孩子的观察与想象能力。例如,这本棕熊绘本每一页一个大大的动物,各自配了不同的颜色,有红色的鸟、紫色的猫等,封二和封三整页是横条纹显示的各种颜色,犹如彩虹一般,会给孩子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小宝宝可练习指认,大一点的孩子可以学习对应动物和颜色词汇。

2.听音频磨耳朵,熟悉绘本内容。妈妈和孩子一起听音频,不用打断不用暂停,把音频从头到尾播放几遍,让孩子进行整体感知。这本棕熊绘本是几段重复的段落,朗朗上口,韵脚工整,非常适合初接触英语的宝宝培养兴趣和语感!


3.孩子熟悉了绘本的画面和音频后,为了避免无效磨耳朵,就需要引导孩子明白句中单词的意思了。不要进行翻译!放到绘本的情境里,再延伸到生活中,孩子自然可以通过图片和动作明白意思的(英语启蒙前中文已经非常强势的孩子可以看情况适当翻译)。先以绘本为基础来认识,再加入玩卡片和指认实物来在玩中学和玩中练。我经常指着家里的玩具熊、兔子、鸭子等玩具用书里的句子问孩子what do you see? 孩子还不会说话时,我会停一会再看着她说出我的答案I

see a brown bear...(替换)looking at me。说多了孩子就记住了,等她会说话后,两岁的某一天他主动说出来全部内容,好开心啊!这样就可以进入到第五步说的绘本延伸拓展了。

4.在理解意思的基础上,给孩子进行整本绘本的听读。最好是先由妈妈朗读给孩子听,在朗读绘本时,可增加一些夸张的表情、丰富的声音和动作让孩子一起参与进来。我给孩子朗读这本棕熊绘本时,经常模拟那些动物的动作,并模仿动物的叫声,孩子很喜欢,会被逗的哈哈大笑。比如模仿小黄鸭一摇一晃地走路,模拟猫喵喵叫。这些都很简单,相信妈妈们都会,能轻松利用起来。自认为英语不好的妈妈,可以播放音频,同时你来模拟动物发声。


5.整本绘本都读完,内容都很熟悉后,就可以进行延伸拓展了,让孩子把所学灵活运用起来。延伸拓展可以是玩游戏,角色扮演,小手工,或者通过唱歌和舞蹈表现出来等等,以孩子喜欢的方式和他玩起来吧。我们可以这样拓展延伸:妈妈用英文说某种动物,孩子用动作和声音表演该动物,然后角色互换,也可以替换里面的颜色和词语。妈妈念的时候可以在I see a…….后稍作停顿,孩子知道下一个动物的时候会主动念出来,看到自己的孩子信心满满的样子,你也会跟着宝宝一起读的很嗨的。

坚持亲子阅读,多输入,不要急于出成绩,静待花开吧,孩子会给我们惊喜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