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四月天——关于民国那些人那些事的闲聊短评

民国那段时期,虽然战乱,但人才辈出。各种外来文化与国内文化交集,对于文人学士来说真可谓是人间四月天,人们对那个时代的文化和人既好奇向往又不解迷惑。有关徐志摩和林微因那些年那些人的故事,可真是一段诗情画意又复杂迷朔让人喜欢八卦和闲聊的一段传奇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聊天零星短评一

林微因是那个时代的一道不可多得的风景,是许多人心目中的女神。她有才华,有修养又兼气质美丽于一身。她本人有酒窝,笑起来很甜很美,当然她的气质内涵修养和文采又让她更迷人。她不但持家持的好,而且持家的同时又没丢下事业,文学,太太课堂,在建筑设计上,文学上,辩论演讲和主持上都有自己独特的才华和成就。婚前她过的比较清闲自由,是那个时代进步新青年,跟着父亲去各国考察旅行,丰富了自己的见识和休养,这段时间也是他和徐志摩的热恋的人间四月天,很诗情画意,也因为这段美好时光才有了后来我们看到的传世名作《再别康桥》、《你是人间四月天》。婚后她在家带孩子徐志摩鼓励她写作,帮她看作品,发表。她写出了《你是人间四月天》《暖》这些名篇诗作,建筑上主持和设计了新中国国徽。她与诗人徐志摩,建筑学家梁思成,哲学家金霖岳的情感经历和故事很耐人寻味和传奇。


聊天零星短评二

陆小曼在那个时代是很优秀的人,当时最博学才识的留美博士胡适和许多人都很欣赏她,胡适说她是旧北京不可不看的一道风景。她有文采,徐志摩飞机失事后,她伤心欲绝,《哭摩》写的感情真挚,直入肺腹,哭天地,泣鬼神,句句是泪,字字是血。绘画自学成才,后拜名师,虽然是名师,但也很看好她非常欣赏她的画。她是有名的交际花,可以说与林微因都是那个时代难得的美女、才女。只是她是家庭安排的旧式婚姻和生活在那个奢华圈子造养成奢靡的生活性格是她一生不如林微因好晚年的悲情悲剧的原因。


聊天零星短评三

其实好妻子能踏实过好日子的是张幼仪,也是男人过辈子的上好佳偶。上进心强,肯学习追求进步,能挣钱,会持家,对老人孝敬。只是不是徐志摩的菜,他深深迷上了林微因,不看好她的好,坚持要和她离婚。张幼仪是为两个大家庭旧式婚姻和徐志摩这个大诗人大名人的牺牲品,最后弄的自己一辈子都没有一个真正完好的婚姻,也错过了最好的青春和最适合真正爱她的人。她这么善良,大度,好心,又贤惠聪慧的一个好女子,如果不是跟错了徐她会过的非常好,假设张幼仪这种类型如果家族安排的不是徐志摩而是陆小曼的前任王庚,他们俩也许婚姻家庭都会成功。陆小曼前任很优秀,跟美国的一位著名军事家后来就任美国总统的艾森豪威尔这么优秀人物是西点军事学院的同学,并且在西点学院论成绩他还要好些。他事业心强,经济上收入丰厚,完全可以为陆小曼一辈子提供衣食无忧得过奢靡的生活,这在当时可是许多优秀女人眼里的如意郎君。也是女人心目中最好的最可靠最值得托付终身和最容易获取幸福感的好男人,就是放在现在,也是很多人追求的多金男、钻石王老五。这种男人只会挣钱给老婆猛花,自己却不知道怎么花也忙的没空去花。但他却不是她的菜,这就是价值观不在同一个层次难以获取幸福的悲哀。在她看来她受不了他的工作狂般的死板性格和乏味缺少情调,对于她来说她不只是物质上就能满足的的一个女人,她需要的是浪漫,有人陪,陪她一起玩耍绘画吃点心水果唱曲,她需要的是更高精神层次的生活,而不只是每天吃饱喝足穿最好的有花不完的钱却独守闺房的花瓶。但她前任王庚给不了她,而诗人徐志摩就可以给她。他,徐志摩浪漫,多情,儒雅,诗情画意,又有时间陪她玩,逗她笑,打情骂俏,而且两人都是爱情的理想浪漫主义者,三观相合。于是就有了这么天真有趣的一幕:她前任王庚请来徐志摩拜托他照顾她陪她,一定要让她开心。,并且还非常感激他。多么有心用心大度的一个男人?这都成什么话了,这在现在看来简直是个笑话,放着年轻貌美的妻子自己不陪交给别人陪伴,这不很容易出问题么?徐志摩这个时候正好跟前任张幼仪离婚家人对他很愤怒不支持他,追求林微因又爱情可望不可求,极度失望失意失恋中,心情也异常消极沉闷低落,正需要转移方向和注意力投入到下一份情感来解脱自己。而陆小曼又正缺徐这样一个浪漫风流倜傥幽默的人。这不干柴烈火般燃烧了,如胶似泥黏在一起就算是死都再也分不开他们了。徐志摩和王庚都是梁启超的学生,虽然老师十万个不支持不情愿学生这么干,百般的劝,但徐志摩和王庚的共同朋友包括胡适还有特别是陆小曼的绘画老师,都支持徐曼结合而劝王放手,这都又成什么话了,果真像钱钟书先生说的那样了:屋外的外来鸟倒可以飞进屋里了,而屋内的鸟主人却要飞出去了。并且这两只鸟的朋友们凤凰,鸡,鹰都支持劝说他们这样干才好,最好,才合适。这不是天大的笑话和新的寓意故事。但王庚却是很大度,雅量,他做了牺牲,散了自己这个家放手了陆小曼,依了众多朋友,去苦了自己,成全了徐志摩和陆小曼的这种让在当时的人不理解的爱情,如果换做是遇到其他人不是他,很可能会是出大事一场血案,军人出身的他会直接秘密毙了徐志摩,而且他是当时大军阀的重要部下,在那乱世谁也奈何不了他,枪毙一个诗人学者也不算什么大事情,。但他没这么做,说明他宏量有修养,他最后一辈子没有再结婚也无后,为了跟徐志摩马上在一起,陆小曼把他和前任的孩子狠心打掉了。张幼仪与陆小曼的前任王庚都是很大度很能包容很能牺牲自己的人。


聊天零星短评四

陆小曼前任王庚与林微因老公梁思成是两个可爱又有趣的男人。道德和个人修养都极高人又极好商量好说话。王庚婚内成全了陆小曼与徐志摩,而梁思成也差点准备婚内成全林微因与金霖岳。只是金最后选择了退出。他们的世界我们很多人看不懂,很多人也做不到。这也许也是一种极高的境界。



聊天零星短评五

胡适其实一直爱着陆小曼。只是他是母亲守寡艰苦养大他的,妻子也是母亲安排的。他又很孝顺,敬重很爱他的母亲,深深体会到母亲把他带大养成人不容易。并且他又是个实用主义者,不是徐志摩和陆小曼式的追梦理想主义者。胡适老婆是个严妻,很会持家,把他和家人照顾的很好,把家里打理收拾的井井有条。胡适多朋友,经常家里很多朋友,她烧的一手好菜,每次都热情做好菜招待好客人,上好菜可它就自己走一边去,让胡适和朋友们尽心开心的聊国事文学谈天说地,她知道不懂国事文学,但她很懂胡适。来过她家的朋友都很欣赏敬佩感激她。她也很关心胡适的朋友,像徐志摩是胡适最好的朋友,经常从上海来北京胡适家谈事聊心,有一次徐志摩因为那段日子妻子陆小曼生病抽大烟又生活奢靡他的日子窘迫不堪,衣服破了很大一个洞还依然穿着,当天和胡适聊的很晚,第二天起床后发现衣服的洞嫂子已经给补好了,并且还经常留他多住在自己家吃饭省钱,送他衣服,像对待自己的亲弟弟一样。她是旧式的贤妻良母。胡一生都怕和敬重老婆。母亲和妻子也促使胡适不敢做出格越轨的事情。徐志摩去世后他曾跟陆小曼说过,只要她来北京生活,所有生活花销由他来承担,养着她。他跟陆小曼之前也有过暧昧的一段,假设这个时候是徐志摩,应该也会找妻子离婚找真爱陆小曼去了,但胡适毕竟不是徐志摩,他也没有那么大豹子胆去干这样惊天破俗的事,他的性格不是徐那么的敢破天荒。假设说胡适是徐志摩,那同样也就不会跟张幼仪离婚,而且胡适也不敢做中国第一个离婚的男人。


聊天零星短评 六

有一种爱叫做精神出轨,也有一种爱叫做灵魂寄居。林微因说他爱上了两个男人,我跟你在一起,我说我爱着你,但我还爱着另外一个人,你信不信,理解不理解我。他说他理解,他说你可以做选择,还是我退出吧,他比我更优秀更适合你。她这其实也就是精神出轨了。而金霖岳虽然选择了退出,但他可以名正言顺的陪伴着林微因和她的家人,她和他的家人搬家走到哪里,他也会一直跟着搬家到哪里,还可以天天看见你,我的女神。我身上的一切,你都可以拿去,只要你给我一双留下一双眼睛就行,让我和你在一起,让我天天看到你,我的女神,我是真的真心爱你。并且就这样为了她的女神终身不再娶,深深的爱恋着她,人在一起却又时精神层次上的,没有肉体接触撞碰,这就是灵魂寄居。这与:徐志摩林微因恋过却没有在一起;王庚陆小曼在一起过却没爱过;林微因梁思成爱过却最后一个精神出了轨,一个最终娶了别人;张幼仪徐志摩生了孩子,却一个爱着他,一个他爱着别人,是有区别的。因为金霖岳是哲学家,哲学家毕竟是不一样的,他可以把人类爱情哲学上升到思想灵魂寄居的高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尾声

这就是让人看不懂读不透摸不着,扑朔迷离又好奇追味的民国有趣的人间四月天零星的短评故事的一部分,故事太多太有意思,一时半刻我也说不完道不尽,如果你还想知道更多或你已知道很多,那就请倒上几杯龙井,与几个知心朋友在一起,一边喝茶,一边随意自由的,像我一样去零星闲聊短评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