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经六十四卦精髓箴言

  • 乾卦第一
    人生是阶段性的合理调整。
  • 坤卦第二
    内在美的具体表现,在谨守本分,密切配合、包容成全。
  • 屯卦第三
    创业之初,要先把基础稳固扎实,再慢慢寻求发展。
  • 蒙卦第四
    学习要靠自己,主动学习才会进步,别人只能适度启发。
  • 需卦第五
    一切需要的满足都要有个过程,做任何事情都要等待、忍耐一段时间。
  • 讼卦第六
    很多时候,吃亏就是赚便宜。
  • 师卦第七
    所有的竞争,要顾虑到每一个人的尊严,将心比心,才可能得到好的结果。
  • 比卦第八
    与人亲比,要像地上的水那样,有原则地一步一步向前推进。
  • 小畜第九
    关于储蓄,有一句话要记住:当用不省,当省不用。
  • 履卦第十
    人生的旅途充满了危险,我们一定要知礼而立,非礼勿视、非礼勿听、非礼勿言、非礼勿动。
  • 泰卦十一
    天下太平是天下人共同的责任,但是君子的责任尤为重大。
  • 否卦十二
    在行不通的时候,最好装蒜,最好装傻,最好装愚笨,聪明不一定要外露。
  • 同人十三
    人一出生,就不平等,我们只能用后天的人为的道德修养来尽量让大家相对平等。
  • 大有十四
    一个人富而有礼,富而能仁,才能福慧双全。
  • 谦卦十五
    退一步海阔天空,凡事不要过于斤斤计较。
  • 豫卦十六
    居安思危,乐得合适,乐得合理,乐得合时,才能减少后遗症。
  • 随卦十七
    做人时时记住三点:第一,从善如流;第二,随缘不变;第三,随时调整。
  • 蛊卦十八
    无事不惹事,有事不怕事。
  • 临卦十九
    遇到问题,恭恭敬敬,不逃避,也不草率,认真负责,自然能够化解。
  • 观卦二十
    任何事情都要先看清楚,再发表意见。
  • 噬嗑二一
    今天的恶果是以前的行为造成的,所以要时刻反思,力争使每一处都很圆通。
  • 贲卦二二
    一切人文修饰的实质都是提高人的品德修养,所以一切人为的文饰,都应该恰如其分。
  • 剥卦二三
    见微就要知著,但光知道还不够,还要未雨绸缪。
  • 复卦二四
    人要随着四季的变化,及时调整自己的身体,才会保健,才会长寿。
  • 无妄二五
    做事要凭良心,一切只问应该不应该,而不是随自己的心意喜欢不喜欢。
  • 大畜二六
    不管从事哪行哪业,都要保持正当性,适可而止,这样才能够长保富贵。
  • 颐卦二七
    在饮食的时候要注意修炼功德,一方面要懂得节约,另一方面要知道己所不欲勿施于人。
  • 大过二八
    一个人要做非常之事,要有非常的胆量,必要的时候,要懂得只有放弃一些东西,才能得到另一些东西。
  • 坎卦二九
    人的一生,要学习如何与险难共同生存,这样就会因为了解而具有自我保护的能力。
  • 离卦三十
    越有知识,地位越高,越要谦虚,越要看重知识,越不能滥用知识。
  • 咸卦三一
    心的感应最为重要,以真诚的感情想通,自然能够和谐、圆满。
  • 恒卦三二
    夫妻之间一定要坚定一起走下去的信念,并在过程中通过不断的合理调整,使婚姻恒久。
  • 遁卦三三
    人有进有退,这是常态。人生是长期的竞赛,不是百米比赛,何必计较一时。
  • 大壮三四
    越是实力强大的人,越应该保持正直,非礼弗履,这样才会有一个比较好的远景。
  • 晋卦三五
    做事情不可能让每个人都满意,唯一的方法就是光明磊落,问心无愧。
  • 明夷三六
    以隐藏的方式来善用自己的聪明才智,而不是把所有的聪明都外露出来,才是高明的。
  • 家人三七
    治家宁可稍微严一点,也不可过宽,因为由严入松容易,而由松入严却很难。
  • 睽卦三八
    一家人若是出现裂隙,要用最大的包容之心来处理,想办法赶紧把它重新聚合起来。
  • 蹇卦三九
    人生就是艰难险阻的历程,于不通处求通,在险难的情况下化险为夷,人生才能丰富。
  • 解卦四十
    要想帮助别人解决难题,必须先把自己的困惑和难题解决掉,否则就很难顺利地完成任务。
  • 损卦四一
    大凡事物要获益,必须要在某些方面舍得才行。
  • 益卦四二
    益,不是损人,而是自损的结果。损人是不利己的,必须要自损,才会益。
  • 夬卦四三
    越是大事,越是急事,越要缓办。
  • 姤卦四四
    与男人交往时,女人必须掌握分寸,切忌轻浮,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尊重。
  • 萃卦四五
    聚集人才是很重要的,而更重要的是让聚集起来的人才志同道合。
  • 升卦四六
    如果一个人要求自己的品德不断提升,这样的升就是没有止境的。
  • 困卦四七
    所谓脱困之道,就是八个字:当行则行,当止则止。行得通就行,行不通就停止。
  • 井卦四八
    人人都要修德以待用。
  • 革卦四九
    新的可以取代旧的,但是新的一定要保证比旧的更好。
  • 鼎卦五十
    真正的人才要扶植;半瓶水响叮当的人,要谨慎对待,甚至还要适当加以防范。
  • 震卦五一
    人,只有平常谨言慎行,好好修行,有足够的福气,到大灾难的时候才可能糊里糊涂逃过一劫。
  • 艮卦五二
    修行,要先从自己的起心动念开始。若能抑制得住起心动念,让它由偏而正,那就了不起。
  • 渐卦五三
    做任何事情都不要求快,最好按部就班,循序渐进,而且保持心思端正,态度良好。
  • 归妹五四
    在做决策之前,一定要事先考虑可能发生的种种弊端,再决定要不要这样做。
  • 丰卦五五
    越是处于丰盛的局面,越是不能被利益诱惑,越要坚持原则、脚踏实地。
  • 旅卦五六
    一个人最要紧的,就是最后能够死得心安理得。
  • 巽卦五七
    人要学会权宜应变,当不得不顺的时候,就要顺;当不顺会牺牲的时候,绝对保命要紧。
  • 兑卦五八
    处事可以随和,但是内心的操守必须坚持。
  • 涣卦五九
    人心涣散,天下必乱;人心团结,天下必治。
  • 节卦六十
    人活着要讲气节,气节是一个人的尊严。
  • 中孚六一
    诚信需要发自内心,内诚于心才能外信于人。
  • 小过六二
    在某种原则之下,某些小事情稍稍有一点过分是好的,因为常常是矫枉过正,才能得其正。
  • 既济六三
    事情完成之后,一定要居安思危,适时调整,才不致产生“初吉终乱”的后果。
  • 未济六四
    我们只能尽人事,至于结果如何还是要听天命。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