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心累了,要相信:再难,都有一条出路

禅喜平台原创作品,作者若水。

再难,都有一条出路。

这是一本书名,也是今天我想讲的主题。

众所周知,这本书的作者云游去了,不知所踪。

而在这本书里,作者为过往留下了痕迹。这本书,是作者之前专职从事慈善义工和带领慈善义工做善行的一些心路历程,是他眼中曾看到的诸多苦难。

他曾说,有一次听别人倾诉,最长的时候听了两个多小时,但还不够,“如果有时间,再多听半个小时一个小时的,我感觉她的问题就能好!”。

还有一次,他说:对方讲的事情实在是让人难以接受,等别人走后,老师背过脸也很受伤......

世间总是有大大小小的苦难,一直装着别人的痛苦,替别人排忧解难是怎样的感受呢?我没有试过。

但我想作者也是很幸福的,因为有时候我仅仅帮了别人一点点,心里也有莫大的幸福,何况是听了别人那么多倾诉的法师呢?

作者总是力所能及地帮求助他的人找点事情做,别人爱写,就让人写东西;爱做饭就让她做糕点;特别羞涩他就让对方去领众去锻炼......

他总是从他的角度来看,怎样从人心上,真正地能帮到别人。

他总是对你没要求,什么结果都是“好的、好的”,哪怕有时候一篇文章明显有错别字等。

等到自己发现问题了,才心生惭愧,就真的发自内心,拼命想去做点什么。

这本书里作者老师写了很多故事,其中一个是关于河南安阳文心高中的。

这是一所办了十几年的特殊高中,校长李老师带着老师和义工,持续接收所谓叛逆、网瘾、早恋等问题少年。

老师一直帮他们呼吁,春天张罗学费生活费、夏天张罗校园里十万公斤少年梨卖了换生活费,不定期张罗义务教师去为孩子们上课。

甚至,老师让买一匹马放到学校,让马驹伴随着孩子们成长,在那里,有磨练有热血有陪伴和接纳,少年们不会有抑郁。

曾帮助老师接待客人,见过他很多次跟客人提起文心高中的事情。

有时候一天来了三四拨客人,故事就要重复讲三四遍,他一点也不觉得疲乏,有一次老师说:度人就是这样的,来了有因缘就讲,不断地讲,再有因缘就会开花、结果。

他哪来那么大心气呢?

老师曾经做过自媒体,曾经有个几十万粉丝的账号,维护者最少的时候包括他只有两人,都是义工,法师不停地回复着密密麻麻的后台粉丝数据,没见他提累过,偶尔就揉揉眼睛。

上述提到的李老师,她一直致力于在学校,尽量营造宽松的氛围,去用爱,而不是用理去带学生。

刚来学校时,不让用手机不让玩游戏,早起要跑步练拳,白天要读书上课,孩子们都受不了,常常跳墙出去。

李老师也不罚他们,就在他们跳墙的地方搁了凳子,放上白馍,让他们跳墙回来还有馍吃,时间久了,孩子们觉得没劲,也就不跳了,好好和大家在一起。

在书里,作者老师还讲到志愿者们曾经筹钱去救一位八个月大的重病患儿,孩子没救回,大家捐赠的手术费似乎是白花了。

作者老师说:志愿者的善款不是生意款,外在是用来救命的, 内在却是用来救我们的心,让我们曾经绝望的、冷漠的、麻木的心,一点点复苏。

有一位大学在读硕士曾经因失去姥姥的痛苦,一度不能走出来。

后来参与了慰问老人活动,和志愿者们一起去贫困山区陪老人说话,见到好多家徒四壁的孤苦老人,这位大学生一次又一次忍不住哭,眼泪像水管一样。

慢慢地,她开始从姥姥离世的痛苦中走出来。

她说:她从一个只知道读书和悲伤的女孩,渐渐增长了一些勇悍和坚强,懂得了什么是苦难,慢慢发现这个世界只要我们不害怕失去,就没有什么可以伤害自己。

老师还讲到去一个南方戒毒所交流的事,有个戒毒者问他:“你知道什么是生?什么是死?什么是生不如死么?”

老师很震撼, 他也了解到,吸毒的原因,一方面是受人蛊惑,但更多还是空虚、迷茫。

老师在思考:我们不能光教育年轻人,应该给他们创造更多积极向上的环境和氛围,让善的力量充满他们的时间和空间,不让无聊和空虚占据他们的心,这样他们才不会涉足酒吧等可能染毒的地方。

曾有一个创业失败的人跟老师讲了他的故事。资产清算的时候,他接了300多个电话,多数是催促、逼迫甚至要挟,只有1个是宽慰的。

就这一个电话让这位创业者不至于崩溃,又重燃信心。

老师说:通过这自己也反省,我们一生要讲很多话,但是宽慰别人的话好像不多。

现在看来讲宽慰别人的话是多么重要,是一个不用成本的巨大布施,而给予这个世界什么,未来就会回馈什么。

书中的故事,还有很多很多。仅略举几个。

我时常想起和秦怜月等志愿者陪老师去街头奉粥的情景。

那一天,一大早四五点出发,老师去了几个奉粥点,关怀志愿者,然后跟志愿者讲课交流。

结束了又应大家的需要不断合影,盛情难却陪大家吃饭,临到要走,却被拽到砚台旁,请他赐画.......

每一个环节都被“卡死”,我们的小心脏被激烈地撞击着。老师太累。

而这,仅仅是他无数日常中的一个。

有时候,遇到怎么也过不去的苦,自己的,别人的,会请教老师,老师说:没事,都会好的,我会努力。

他不给人压力,总是把别人的苦难,都放在自己肩上,默默地扛。

亲爱的们,无论遭遇任何事情,我们有啥理由崩溃?有啥理由懈怠,不是么?

作者:若水,禅喜号主,P大小硕、前21报编辑,心理小文,希望能开你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