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点评文章吗?赋能王张大哥告诉你......

张胜萍    赋能王

万人写作社群007不出局

7班养牛场班宣传委员,

53班财富班班长,

坚持星球演讲教练龙兄合伙人,

语言美学宇彤声音训练营点评导师,

郑老师的话304群(精英28群)御用主持人

日更写作26个月,

日更演讲12个月,

写作+演讲,七倍速成长环境缔造者。

自由作家日更群创始人,

超级演讲家日更群创始人。

现陪伴近五百人日更演讲与写作

赋能几千人。

首先感谢张胜萍大哥花一个小时,给我们分享如何进行点评?

一篇走心的点评,可以给战友赋能,相互鼓励,共同成长,点评是链接战友最好的方式。

什么是点评呢?

点就是首先要点开文章来看,如果说不点开来看的话,就不知道文章写的是什么内容?文章写的好不好?好在哪里?不好在哪里?要点开文章认真读,重复看,认真思考。

其次看只是自己知道,自己有没有吸收,对方的观点自己认同不认同?对自己有什么启发?要给作者一个反馈,就是评论。

如果说你的点评只是说一句,你写的真好,其实对方是收不到的你的诚意的,因为没有给对方提供什么有价值的回馈,但是比起连赞也不点的,能回复一个真好,作者也挺高兴的,也是对作者的一个认可。

如果我们要与作者进行深度的链接,就不是这种应付式的点评,要想帮助战友或者说想通过帮助别人来成就自己的话,那么这样做的效果是极其微小的。

怎么对文章进行点评呢?

真诚是最好的套路。就是对于你要点评的文章你一定要认真的看仔细的读,文章写了什么内容,这些内容对自己有用吗,我是否真正认同呢?认同在哪里?能不能跟我的实际结合起来,对我造成启迪和启发?如果不认同,不认同又在哪里,那他的观点错误还是论证错误,还是论据错误?还是写的比较平淡,没有引起我们共鸣?要把你看这篇文章的真实的感受给说出来。

找出文章中的闪光点。可以从文章中提炼一些金句,就是找出文章中的亮点,再结合自己的情况进行阐述。或者是从文中把你所认为感动自己的点找出来,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加以说明。

比如《一年能有多大改变,赋能王用亲身经历告诉你……》这篇文章,用自己的例子,通过一年的时间,发生了很大的改变。同样是一年,为什么过去和现在差别那么大呢,那是因为践行的力量。可以结合自己一年来有没有什么改变,是不是曾经也有很多想法?也觉得自己能行,但是没有去采取行动,没有积极践行,每天坚持。

赞美和鼓励。我们发表一篇文章,是不是也期待被别人看到,关注阅读量,点赞,评论。所以我们点评别人文章时首先要对对方进行鼓励,肯定和赞美。对方会因为你的赞美而更加努力,更加自信地去提升自己。

提建议。每个人的知识领域不一样,我们在看一篇文章的时候 ,也可以给作者提一些有建设性的建议。比如说,在某一方面你认为他做的不够好,而你这方面比较强,可以提自己的想法;或者对文章的结构,是否有错别字,也可以提出自己的建议;或者文章中口头语比较多,因为现在很多写作者是用讯飞语音输入法直接输出来的,可以 建议对自己写的文章检查几遍再提交。对于一些建议最好私信沟通 。在文章下面点评最好是多鼓励,赞美,自己的体会感悟收获。

讲究礼节。在点评最后可以加上一句,仅为个人观点,不一定对,有则改之无则加勉。要谦虚一点,让作者感觉到你的真诚。

点评的结构有哪些?

赶过猪形式。是什么意思呢?赶就是感谢,过就是内容,过程。猪就是祝福。这是演讲的一种结构,开始就是感谢某某给你这个机会,感谢XX,接着是内容,最后祝福以后会怎么样?

比如:007每周交作业雨互相点评,开头可以说非常高兴,在这次作业雨中与你相遇,能够阅读并点评你的文章,然后就是叙述文章内容,我从你这篇文章里我看到了什么,我有什么启发和体会,有什么样的感悟。再结合自己的例子更好,最后是祝福,鼓励对方,加油,让我们一起加油,坚持 ,一定会越来越好!等等鼓励的话。

打分制结构形式。以下这种是很多班级在用的模板,但是这种模板给文章评分,这个不好评定,觉得文章写的好可以评高点分,如果写得不好给低了也不是很好。这种模板也可以参考使用的。

【文章题目 | 文章链接】

【文章评分】

[逻辑结构10']

[文字功底10']

[价值启发10']

【我的收获】

【我的疑惑 | 我的建议】

【推荐语】

【点评人】

提炼金句式点评。一句话总结文章的中心思想,提炼文中的金句,给文章提出针对性的建议。

见感思行结构。通过文章看到了什么,有什么感受,我的思考是什么,我的行动是什么,自己要怎么做?个人认为可以以这种结构的思路去点评,但不要把见感思行写上去。

还有最重要的一点如果你认可对方的文章,对你产生共鸣,或者你看了有所收获,除了点赞和点评外,还可以转发,转发到群里或者朋友圈,这是对作者的高度认可。帮助别人,别人也会帮助你。

以上如何对文章进行点评,你学会了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