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一书,挑战30天!30个梦想清单,哪一个是真的?- Day 13

13.我的声音我做主(上)

今天的梦想跟声音有关。今天帮助我实现愿望的这家工作室据说也帮中国好声音的学员录制Demo实现梦想。

我前面的记录里提到过,自己是个典型的声音控。我对一个人的第一印象一定是声音占比高于颜值。所以,我一直很好奇,在别人的耳朵里,或者把我的声音录制出来是什么样的?不知道很多年前,年少时的我第一次被电台直播间吸引的原因是不是也有这个潜意识的驱使。

而唱歌,几乎是每个人与生俱来的一种技能吧。无论你声线优美与否,歌声美妙还是KTV水准,甚至有些五音不全,我们都爱音乐,爱唱歌,可以是放声高歌,也可以是在心里默默哼唱。有一种说法:音乐是世界通用语言。在我眼里,音乐就像空气一样的存在,无论你主动听,还是被动听,它无时无刻不在。因为声音无处不在,有声音就可以是音乐。

所以,我的30清单怎么可以少了对声音的记录呢?这一次,我先选择用唱歌来记录自己的声音:去录音棚录制一首送给自己的歌。

温暖的大白,温暖的声音


原来录音棚长这样

在去录音棚之前,对我而言唱歌只有两种形式:一种是唱给自己听,在家一边听音乐一边做事,一边嘴里哼哼哈哈;一种是唱给别人听,去KTV拿着话筒,跟着伴奏假装在舞台。

在去录音棚之前,我以为录音棚录歌,就是有个专业人士帮你用专业的设备,把你用比KTV专业的话筒唱出来的歌声做一次记录。事实再一次证明我又Too Young Too Simple了......

在录音棚里录歌,确实有专业人士、专业设备,超好效果的话筒,所以,在试音的时候,我被自己说话时,声音穿过电流出来的第一句话给惊着了,脸皮很厚的自我陶醉了一下:原来我的声音也可以有厚度,有磁性。用这些设备唱歌与在KTV唱歌相去甚远!

第一句,一开口,我就找不到北了,找不到地方开始唱,因为习惯了看屏幕上的歌词用渐变色来提示开始。专业的小孙老师经验丰富的帮我找了个办法来找切入点:放原音在旁边带着走,然后我终于找到点了,伴随而来的副作用就是:在原音的影响下,我又常常被带跑调。

终于试着完整的拉通唱了一遍,期间各种唱错词,跑调,以及不知道自己唱的什么......我能感受到另一件屋子里,录音设备面前坐着的小孙老师内心的崩溃。

脸实在太大。。。

熟悉完整首歌,我们正式进入精耕细作的录制。好在我渐渐也熟悉了这些设备,一句一句的唱,一句一句的录。对于我而言,平日里唱歌力求不要跑调,跟上节奏就觉得是把这首歌唱好了。从没想过自己会这样切身体会如何像专业歌手那样处理每个字的情绪,气息,咬字,衔接,轻重......第一次领会到什么是弦乐式的唱法,80年代怀旧式的唱法......知道了共鸣腔的位置不一样会带来不同唱腔。

预定的1小时录音时间就这样嗖的过去了,我的歌却只勉强录完了半首。原来录制一首3分多钟的歌曲,要达到一个完整的效果需要花费那么多时间和精力。当然,需要这么长时间跟我薄弱的基础有关,我的目标是一首完整的歌曲。而一名专业歌手录制的时候,我相信也是会一句一句,一遍一遍的反复揣摩,他们的目标是最佳效果。

跟老师商量下来,我还是很想把这首歌录制完整。约好了下次的录制时间,我的第一次录音棚之旅暂告一段落。我本想拍一张录音台和Nice的小孙老师以做纪念,小孙老师留给了我一个无声的背影,和他没来得及扎起的小辫儿。

小辫儿被遮起来了。。。

小孙老师素描:

录音棚在四川音乐学院的一栋住宅楼里。所以,我很容易猜到小孙老师应该是毕业于川音。录制结束后,一边收拾一边闲聊了几句。学唱歌的小孙老师声音的音质感自不必说,在我这个高标准的音控看来,也属于很优质的,却在后来转修了录音这个领域。不知道是跟之前我遇到的很多年轻朋友一样,选专业的时候因为不了解而随意选了唱歌作为专业,还是在考大学之前并不了解录音师所以选了当下最喜欢的唱歌。

作为一个90后的新生代,有自己的想法,有自己的选择,学而有所得,这个得不仅仅是对于他本人而言的得到的专业技能,还包括将所学的内化以后,又输出成为一门儿安身立命的手艺:一个做声音的匠人,并且自己也尽享其中。

临走的时候,小孙老师的团队成员来了,看上去应该也都是90后,不知道这个团队当初为什么想到创立了这么一个工作室,似乎工作室除了录音,还有学生来上课,听说还有中国好声音的学员在这里授课。

下次来录音的时候,也许我能听到更多关于声音的趣事儿。可以给小孙老师和他的小伙伴们素描画像更形象一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