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好的自己

图片发自简书App



      各位老师,大家好,首先很荣幸能在这里分享我的假期故事。在正式开始前,我想先说两句题外话。一年多以前,我来到了石洞中学,恰巧碰上学校开设少年宫,冉主任安排我做演讲与主持的老师,一开始,我的内心是拒绝的,不是怕苦怕累,而是怕自己没有这个能力。关于演讲与主持方面的经验可能还没有学生多,所以即使在课前我做了很多准备,查阅了很多资料,上起课来,我心里还是很虚。还是陆游说的好:“纸上得来终觉浅,终知此事须躬行”,很感谢罗校长让我有了一次主持经历,感谢孔主任让我今天能有这个演讲的机会。我相信,下次演讲与主持的课上起来,我会更有底气!话归正题,我今天为大家分享的是我的暑假,这是一个与成长有关的故事——做更好的自己。

      王国维在《人间词话》中说:“古今之成大事业、大学问者,必经过三种之境界。”今天我化用一下王国维老先生的话将我的暑假划分为三个精神层次:一、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悔;二、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三、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为伊消得人憔悴,衣带渐宽终悔

      当班主任,又担任两个班的语文教学,每天忙得像个陀螺一样,就差没忙到飞起来,一学期下来真是精疲力尽,盼星星、盼月亮,觉得自己比学生还期待放暑假。一到暑假,在家就开始放纵自己,开启葛优躺模式,除了吃饭绝不下床。我妈早上叫我起床我就坚决不起,还振振有词的说到:“我现在整天躺着也有工资!”醒来了就拿起手机疯狂刷王者荣耀、各种电影电视剧,闭上眼睛就是“敌军还有五秒到达战场,然后疯狂推塔的画面”,短短两三天,眼睛就疼得不行了。这是个意志十分消沉的阶段,希望老师们不要像我学习。除了玩手机,假期我最大的爱好就是撸猫。来到石洞工作那一年,我养了一只猫,他叫小扁,每天没事就逗他玩、给他拍照。一天天,日子过得冗长而无意义。鲁迅说:生命是以时间为单位的,浪费别人的时间等于谋财害命;浪费自己的时间,等于慢性自杀。我心里隐隐觉得,不应该这样慢性自杀下去。这时,我最好的朋友欢欢跟我打来电话,叫我去南京找她玩,很快我就买了飞机票,踏上了让我印象深刻的南京之行。

      曾经有个科学家提出了一个六度空间理论,他说,最多通过六个人,你就能认识世界上任何一个陌生人。以及一个陌生的城市。南京,于我而言是一座如此陌生的城市,在我的记忆中,除了读到杜牧的“烟笼寒水月笼沙,夜泊秦淮近酒家”时会想象秦淮河的美景,除此之外的印象就只有历史书中惨遭日军屠戮、轰炸的面目全非的破败城池。因为有了欢欢,我有了这次南京之行,让我重新认识了南京这座城市,参观了南京的侵华日军大屠杀纪念馆、夫子庙、中山陵以及南京各大商圈,吃遍了南京小吃,见识到了秦淮河的美景;也让我见识到了梦想的力量。开启了我的第二层精神境界。

    昨夜西风凋碧树,独上高楼,望尽天涯路

      每次和我的朋友提到欢欢,我都会非常自豪。因为她作为一个女生,却有一份很特殊的职业:武术教练。学武对于我们那个小地方的人来说是遥不可及的,女生学太极拳更是从未有过先例。如果让我用三个词语来评价她我会毫不犹豫的选择这三个:耿直豪爽、认真坚强、特立独行。在她身上,我能学到很多东西。高中时听到欢欢说她的梦想是学武,我震惊了,我在想,学武不都是要从小学吗?现在才开始应该太迟了吧。没想到欢欢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告诉了我,只要努力,没有什么事是做不到的。从初中起她就在自学太极拳,高中毕业,为了追逐梦想,不顾家人的反对填报了河南嵩山少林武术学校,我很难想象一个女生在武校吃的那些苦,就像她现在一个人背井离乡来到南京这座陌生的城市是怎么活下去的。梦想一定有种神奇的力量,可以指引人不断前行,即使是在悬崖边,梦想也会为你编织出一条够长够韧的绳,助你完成一段有惊无险的旅程。

      南京很大,车水马龙,每个人都行色匆匆。偶然瞥见地铁的一角,有个男子坐在地上,面前摆了几本书,旁边写着“原创书稿,25元一本”。可惜天下熙熙,皆为利来;天下攘攘,皆为利往。显然他的书摊无人问津,没有人肯用一杯饮料钱买他的梦想。但我相信,每一个有梦想的人都值得被尊重。来到南京,看到欢,她再次告诉我要努力,勇敢追逐自己的梦想,做最好的自己。而我的梦想世界是一片茫然,我不太清楚自己想要做什么,能够做什么。从小我家人给我定的路线就是好好读书,将来考老师或者是做医生。我现在也的确成为了一名老师,那我的梦想到底是什么?它实现了吗?时间是解答一切问题的最好答案。在担任老师这一年半过程中,我找到了答案。

      众里寻他千百度,蓦然回首,那人却在,灯火阑珊处

      第一次谋生当老师的想法是在我高中,因为作业太多了,我就在那儿说:“以后我也要当老师,给我的学生布置更多的作业!”没想到一语成谶,高考填志愿,在家人的强烈建议下,我报考了绵阳师范学院,毕业就顺理成章的成为了一名语文老师。每天的工作就是向学生传授知识,我每天晚上都在备课,一堂课上的不好我会难过一整天,觉得某节课讲得还不错我会开心很久,看着学生们每天在我的教导下健康的成长,我感觉很踏实、满足。我想,我大概已经找到了自己的梦想:我想成为一名优秀的老师!我现在还离这个目标很远。

    上个暑假,我开始学着在假期充电,我买了很多书回去看,比如魏书生的《班主任工作漫谈》、马尔克斯的《百年孤独》、白落梅的《张爱玲的倾城往事》;作为一名教师,我知道我的字写的很丑,也不止一次被学生嫌弃,所以我一整个假期都在练字,虽然效果也不是很明显,至少把手练得比较稳,还能描摹出像样的东西;我喜欢乐器,就在家自学了电子琴。提升自己是一个漫长而痛苦的过程,希望我能坚持下去。

      奥斯特洛夫斯基说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属于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的时候,不会因碌碌无为而羞耻,不会因虚度年华而悔恨。当然我没有他这么高的思想觉悟,想着把自己一生的精力奉献给人类的解放事业,我所能想到的就是努力做更好的自己。

      最后,把我最喜欢的一首诗送给大家:你站在桥上看风景,看风景人在楼上看你。明月装饰了你的窗子,你装饰了别人的梦。“临渊羡鱼,不如退而结网”,寒假转瞬即至,如何才能遇见更好的自己你准备好了吗?今天的分享与君共勉,谢谢大家的聆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