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处是一种能力

文|辛凡

是时候了,

关闭吵闹的电视、嘈杂的手机。关上窗户,与外面喧嚣、鼓噪的世界,隔离开来。

一个人,

打碎浮华的小窗,拆毁虚荣的大门,将内心的乌烟瘴气,全部驱逐出境。

聆听空气的流动,感受自己的心跳。把你的内心一览无余,什么都不要有,什么都不要多。就这样,只剩下灵魂与皮囊,安静的、轻柔的与自己来一场最私密、最深入的交锋。

在这个时刻,寂寞如烟,孤独如雾。它们被一一放大,湿漉漉的,包裹着你的肌体。又恶狠狠的,入侵你每一寸皮肤,每一个毛囊。你感到窒息,你感到被遗弃,你惶恐,你迷茫,战争打响了。

声势并不浩荡,伤害却不渺小。你开始与自己对话,温柔而缠绵,残暴而激烈。厮杀,拼搏,最后,血流成河,尸横遍野。

你若赢了,恭喜。你把自己打的体无完肤。你将会迎来新的风帆,进入新的岛屿。在那里,你可以感受到阳光的温暖,嗅到鲜花的芳香,看到数不胜数的美景。

你若败了,糟糕。你被自己打的落花流水。你将接受恶毒的制裁,囚禁于黑暗的牢笼。在那里,你将被孤独吞噬,被寂寞压抑,它们会蒙蔽你的双眼,你的世界,只剩一片荒芜。


-

可能是因为大多数人,都败给了与自己的战争。因而独处,经常会被错误的进行阐释。

一个人吃饭,被定义上了“不合群”的标签。

一个人在街上闲逛,意味着你没有朋友,形单影只。

一个人去看电影,说明你很孤独寂寞冷......

我有一个朋友,特别害怕一个人出去吃饭。他告诉我,他一个人走进饭店,仿佛感觉到,大家都在用异样的眼光看他,都在用无声的话语对他声讨“喂,你怎么一个人”。如遇熟人朋友,那更加尴尬,无地自容,恨不得找一个洞钻进去。

还有的,一个人去看电影,会选择很偏僻很角落的位置,生怕旁边座位有人,使自己局促不安,浑身不自在。如果在电影院遇到熟人,那更是要命,尽可能的躲着,藏着。被对方看到,实属无奈,才过去打个招呼,并露出僵硬的笑容,告之,和朋友一起,正在等他们。最后等熟人入场,自己偷偷离开。

我曾经也经历过类似的事情。

我一个人在街上散步,偶遇熟人。相互打了个招呼。

他问我:你要去哪?

我说:哪也不去,就散散步。

他回答:那怎么一个人啊,一个人散步有什么意思,太闲太孤独了吧,你朋友呢?

这句话噎的我哑口无言。

难道说,一个人就是一种罪恶,就应该被批判、被声讨、被论罚吗?一个人就失去了行动的能力,生活的价值,生命的意义了吗?

荒谬,可笑,无聊至极。


-

周国平曾经说过:

独处也是一种能力,并非任何人任何时候都可具备的。具备这种能力并不意味着不再感到寂寞,而在于安于寂寞并使之具有生产力。

我不排斥热闹与嬉耍,不反对聚会与同行。但我也从不觉得,独处是一件不光荣的事情。相比而言,我更喜欢的,是独自一人的时光。

我并没有在寂寞中惶惶不安,没有在孤独中百事无心。相反,我很享受于这种寂寞与孤独,安静与平稳。我感到心神宁静,静谧又舒适。我可以建立起自己的生活条理。阅读、健身、写作,看电影、听音乐。就算一个人,也可以听从胃的召唤,去吃自己想吃的美食,不用顾及别人的胃口,管你酸甜苦辣咸,都我一人说的算。想看一部电影,不用与你约时间,更不管你喜不喜欢,我自己看的过瘾就好。

一个人,可以集全部注意力于你自己的事情,感受美食的妙,欣赏电影的好。尤其在劳累工作后,享受难得的安逸。

不仅我如此,我周围的朋友也很享受独处的时光。

我有一个朋友,性格外向,绝对不是缺乏朋友之人。但她偏偏热爱独自去KTV唱歌,我想有些人,连这敢都不敢想,让自己一个人去唱K,多尴尬啊。

可她并不觉得,她反而很享受,她说:自己一个人唱歌,想唱什么唱什么,多好,累了就听听歌,没人和你抢麦,没人和你合唱,像一场个人演唱会。

还有一个朋友,可以一个人去打台球。你说他没朋友?也不是。他喜欢一个人去做这些,有没有陪伴都无妨。

一个人,可以把注意力集中于台球之上。握杆,瞄准,出手,专心致志。在台球厅,他并不觉得尴尬。旁边有人过来说,我们一起打吧。他拒绝,他说:不用了,我喜欢这样。

我还有很多朋友,一个人吃火锅的,一个人旅游的......太多太多。以前,我也曾经怀疑的问过他们:当真不觉得孤独?

人家斩钉截铁的回答我:真不觉得。


-

独处的能力,就好像一把利剑。善用者,披荆斩棘,削铁如泥。

他们能驾驭在寂寞与孤独之上,排忧伤之苦,他人之议,群体之诱。把心思,用于自己专注的事情之上。因此,心性得以历练,毅力得以打磨。这些人,都生活的很充实。

不善者,挥剑自残,遍体鳞伤。

他们埋入了寂寞之坟,跳入了孤独之坑。独自一人时,负能量爆棚。惶惶不安、压抑、迷茫。被悲伤侵袭,仿佛感觉自己被世界遗弃。严重者,自闭抑郁。

因此,独处不是一个错误,为独处而感到尴尬或者惶恐的,都是内心空洞所致。它仿佛是一个心灵打磨器,强者更强,弱者更弱。因而需要敞开心扉,去接纳它的到来。不排斥,不抵触。合适的利用它,让自己更加充实。

真正的强大与安全,是来源于自己的内心。至于那些,觉得你孤独寂寞的人,就随他们去吧。让他们继续在孤独中迷失,寂寞中徘徊吧。我们只需呵呵一笑。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孤独是一种常态 你孤独吗? 夜幕降临,从光鲜亮丽的CBD出来,迅速被淹没在人潮中,一个人下班、一个人挤地铁、一个人...
    陈sir阅读 3,037评论 0 7
  • 我是一个孤独的人,我曾不止一次写过这样的话,从很小时候就是这样。 家里的孩子多,做为老大,总有这样的机会早...
    岩之风阅读 265评论 1 1
  • 作者:周国平 在一次长途旅行中,最好是有一位称心的旅伴,其次好是没有旅伴,最坏是有一个不称心的旅伴。 人们往往把交...
    如一先生阅读 334评论 0 1
  • 一个人吃饭、旅行,到处走走停停 一个人看书、写信,自己对话谈心 很多勇气和能力并不是与生俱来,比如独处,和享受独处...
    花香自来阅读 378评论 0 0
  • 独处是一种能力。大概是从上初中开始我就开始变的不爱与人交往,也许以那时的年龄,很容易被人影响,所以在母亲的影响下,...
    好想读懂全世界阅读 24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