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儿童孩子总是夹腿怎么办?什么是儿童夹腿综合征?

熙熙3岁多了,是一个马上要上小班的漂亮小女孩。

随着幼儿园入园时间一天天临近,熙熙妈开始变得越来越焦虑。

原来,小熙熙2岁左右起就养成了一个特别不好的坏习惯,一个人安静下来无聊的时候她总爱躺在床上或沙发上,然后把被角或者靠枕放在胯下拿双腿用力夹。每次夹腿的时候她都特别专注,看上去很兴奋很享受的样子,脸也红扑扑的。

刚开始的时候,家人看她这样子很乖很安静也就没多去干涉。后来发觉情形不对,小妞貌似越来越喜欢夹腿这件事了,次数越来越多,大有愈演愈烈的趋势,这着实让熙熙妈既难为情又无可奈何。

熙熙妈和我说,现在最怕的就是孩子入园后也经常这样做,到时候都不知道该怎么开口和老师解释了……她一直不知道的是,熙熙的这种“怪癖”其实并不少见,这是婴幼儿或儿童通过擦腿、夹腿引起兴奋的一种运动行为障碍,医学上叫“儿童夹腿综合征”。

Q01:什么叫“儿童夹腿综合征”?

“儿童夹腿综合征”也叫“情感交叉擦腿综合征”,是一种异常的儿童心理行为。初发病时间一般为1-5岁,最早在几个月大的宝宝中就有发现,而且女孩明显多于男孩,其中以1~3岁的幼女最为常见。有些孩子几天发作一次,也有些孩子一天发作好几次。

如果您家宝宝平常在家时也有下面这些类似动作,就需要多注意了。

(1)孩子喜欢用手按压下腹部或会阴部,喜欢骑坐在硬物(如桌角、大人的腿等)上摩擦下体;

(2)发作时双下肢伸直交叉夹腿,双眼凝视、面部潮红、微微出汗甚至发出呻吟声,双手握拳或紧紧抓住某种物体;

(3)孩子意识是清醒的,大人及时阻止或者转移注意力都可能让其终止;

(4)男孩除了有上述表现外,还表现为喜欢趴在床上来回摩擦阴茎;

(5)女孩发作后外阴充血,分泌物增多;男孩阴茎勃起,尿道口会伴有轻度水肿、充血症状。

(6)孩子在醒后、睡前最容易发作。

Q02:发现孩子“夹腿”,需要制止吗?

严格来说,幼儿的这种夹腿行为属于一种自慰行为,但和我们平常所理解的“手淫”又有本质的不同。

夹腿虽然给孩子带来了性刺激,但幼小的他们只是单纯喜欢这种刺激带来的舒适感而已,并无其它更深层次的意识或理解。所以,如果家里有孩子出现这种行为,大人们千万别太小题大做了,也没必要觉得丢人或难以启齿。

但是,适度、有技巧的制止还是很有必要的。虽说大部分有“夹腿”行为的孩子在入小学后都会慢慢改掉这个坏习惯,但也有些孩子不仅没戒掉,反而在青春期或成年后以更频繁的“手淫”行为替代。

Q03:孩子为什么会爱上“夹腿”?

孩子那么小,怎么就知道“夹腿”可以产生性刺激?这是很多家长都想不明白的地方,毕竟按照成人的思维去解释显然是行不通的。

其实,诱发孩子产生“夹腿”行为的因素有很多,简单说来不外乎下面这些:

(1)局部身体刺激:如下体炎症、湿疹、蛲虫感染或裤子太紧等刺激引起瘙痒,孩子容易不自觉地抓挠摩擦止痒,结果慢慢发展成“夹腿”动作;家长对孩子腿部、会阴部清洁护理太频繁,容易给这些敏感部位带来过多刺激。

(2)心理原因:孩子缺少玩伴,缺乏大人关爱或遭受歧视时,心理上会产生很多负面情绪,孩子在无聊、孤独、压抑状态下容易通过自身刺激来寻求抚慰与宣泄。

(3)可能存在的待确认因素:缺钙导致的交感神经应激性增强;性早熟;神经介质紊乱等。

Q04:如何帮助孩子戒掉“夹腿”的坏习惯?

坏习惯一旦养成,要想戒掉恐怕就需要家长多费点心思了。

当发现孩子出现“夹腿”动作时,家长不妨试着这样做:

(1)日常护理:给孩子穿宽松舒适的衣裤;注意阴部清洁;尽量不要给孩子穿开裆裤。

(2)习惯培养:作息规律,睡醒后马上让孩子起床,晚上不要太早上床,大人哄睡时可以给孩子讲讲故事或听听舒缓的音乐。

(3)关爱孩子:多陪伴孩子,少打骂,在家时经常陪孩子一起玩耍,少给孩子独处、放空的机会;多关注孩子的心理成长,有些孩子在心情紧张、害怕时可能会暂时的玩弄一下生殖器,家长应该帮助孩子缓解紧张情绪,这样才不至于形成习惯。

(4)应急处理:发现小宝宝“夹腿”时,可以把他抱起来到处走走玩玩,或者给他玩具陪他一起玩;发现幼儿或儿童“夹腿”时,家长尽量不要责骂,也不要强行制止,这样只会起负面强化作用,尽量想办法转移孩子的注意力,比如带孩子外出活动等。

(5)性教育:可以试着这样叮嘱孩子,“这是拉小便和大便的地方,不能随便用手摸哦,不然尿尿会疼呢,而且小手也变脏兮兮的了”;同时告诉孩子,这些隐蔽部位不能随便让人触摸,更不能随意裸露出来;陪孩子一起看有关性启蒙的绘本或动画片,让孩子了解自己的身体以及如何保护自己的身体。

(6)适当鼓励:当孩子“夹腿”被大人发现,在大人注视的目光下孩子自己主动停止时,不妨多表扬下孩子,让他知道这样做才是对的。

(7)积极就医:如果上述方法都不能帮助孩子减少“夹腿”次数,而且孩子对此非常沉迷的话,建议家长带孩子去看医生。

俏妈说:

前不久有位幼儿园老师给我留言,她班级里有位小女孩就有频繁“夹腿”的行为,可是这位老师也不清楚孩子的这种行为到底是怎么一回事。更让她苦恼的是,她和家长反映过后,家长完全一副不以为然的样子。

要想彻底帮助孩子戒掉“夹腿”等自慰行为,首先家长们一定要有个正确的认识和态度。既不能小题大做视之为洪水猛兽,更不能置之不理任其这样下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