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漂租房记(9)回归•工作(下)

【深漂租房记】目录
上一章

忙碌,是每一个人的常态

人有时候经历了最倒霉的事情,然后没有更倒霉的时候了,往往就是开始好转的时候。我这个倒霉鬼,什么事情都经历了,甚至在旅行的时候差点也出事了,好在心大的人老天爷总不忍心赶尽杀绝。

我周日来到深圳,当天开始修改简历,周一开始针对性投。在投简历的时候,我是想在关内找的。这样机会也许大一点,更重要的是我一直想去科技园上班。但是嫂子建议,还是就近原则。一是因为,他也是在科技园上班,西乡住,同一个方向不定哪天就碰到了;二来呢,在科技园离这边太远,上下班都不方便。在哪都是工作,何必在意地点呢
?小姨也说,“跟亲人呆一起,总比自己一个人在一个地方好。”

其实我是比较惭愧的,之前我在西乡的时候,基本上很少来看嫂子和小姨。每周她们叫我回来吃饭,我总是有事情忙。我记得有一次中秋我过来陪嫂子过节,那个人为此和我大吵了一架,说我冷落他。现实总是带着回忆,更加凸显出当时我为了爱情如何地冷落了亲人。大姨住在布吉,每年我基本上只去一次,也是因为太忙。瞬间发现,自己为了一个不值得的人,忽视了太多疼爱自己的人。幡然领悟,幸亏我还来得及弥补。这算是老天爷的厚待吗?

最后在选工作的地点的时候,我统一勾选了宝安。这一次,我听他们的意见。以前若不是我一意孤行,或许有些弯路根本不必要去走。有时候嫂子知道我难过,会安慰我,
“你该庆幸,你没有结婚,否则那时候你追悔莫及啊。就当生命给青春开了一个玩笑,以后会好的。”嗯,嫂子作为过来人,也许说的对。

都说苦难是成长的捷径,通过那件事我确实是成熟了许多。无论怎么样,当时老天爷不让我死去,那么肯定有让我活着的道理。

周二到机场某知名物流公司面试,周三上班。又是一气呵成,毫无违和感。嫂子问
“确定不再找找看了吗?说不定后面还有更好的呢?”我想不用了,做回老本行,朝九晚五。而且我不想打扰嫂子太久,我想搬出去住。当然我不敢让他们知道我的想法,否则又会打亲情牌。现在的我,最怕这张牌了。

因为是老本行,所以很快就进入了工作状态。照理说,出去那么久了收心需要一段时间才是,可是这次也许是心定了,反而没有那么多的心思杂念了。也许,这也是我成长的表现吧。

以前陈洁跟我说过“一入物流深似海”,当时我以为她是危言耸听。等我进入了这个行业的时候,才发现,这句话有过之而无不及。能在物流行业呆2年以上的女生,基本上都不简单。不管你当初是软妹纸,还是萌妹纸,经过一段时间的洗礼后,都会变成女汉纸或者女神经。

回来我和陈洁联系了,才知道她和罗兰兰早已经分开。女生之间的感情很奇妙,好的时候不分彼此;发生嫌隙的时候便是老死不相往来。我也不好问些什么,当务之急是工作。

后来才知道,陈洁也曾经在这家公司做过半年的调度组长。但因为公司的企业文化与她的观念不一致,所以她选择了离职。当她听说我进入了这家公司的时候,她给我打了预防针。虽然分开那么久,可是她还关心着我。不感动,是假的。我想,找个机会大家一起吃个饭,把这矛盾化解了吧。陈洁和罗兰兰大学到工作,最难的时候都经历了,那么多年的感情了,说散就散,我觉得很可惜。可是没等到我有这个调节的机会,她们就各奔东西了。甚至连告别一声我也来不及说,大家就再也没有机会再见。

缘分是一种很奇妙的东西,没有任何的预兆,两个陌生人说相遇就相遇了,两个熟悉的好朋友说掰了就掰了。所以,拥有的时候要珍惜。我想起了死党,不老朋友,S姑娘。我过不去的坎,是她那句“你们的事情,我不管”还一直寒着我的心。可是有时候明明想念,却又不敢联系,不敢见。

上班的第一周,我就被安排到一线部门去学习基本的物流常识。当初我是带着疑惑去的,我是后勤部门的员工,为什么要一线去学习。但是,经理说“你虽然不在一线工作,但是作为物流人,若是连最基本的常识都不懂你觉得会怎样?”我似懂非懂,既然领导安排了就去吧,总会用用处的。

一个星期的学习,大致了解了物流的一个方向,但是很多专业的词汇还是要在后续的工作中慢慢学习。在物流公司,忙碌是每一个人的常态。别说休息,能准点吃个饭已经是天大的奢侈了。一线的物流人,确实很不容易。不管刮风下雨,白天黑夜,有货就必须行动。从开始接到客户的来电咨询,到收货人收到货,不同的岗位分工不同,但必须上下衔接,否则就会出现纰漏。若是出现理赔,对公司来说并不是一件好事。

第二个星期去了公司的主要门店,学习门店经营与总部之间的操作流程。认识了后续工作中有交集的一些同事,然后了解了协客及散客的方面的事情,不同的客户在收费方面肯定是不一样的。但是这是不能给客户知道的,还有,有时候在航空公司定的舱位有限,收空运的费用,走的是汽运。这就要同事互相协调沟通,以免走漏消息。当然这也是我后续工作中,所要面对的难题。既能让客户省心,也要让公司挣钱。这里面的门道,太多了。

后来我总算明白,之所以公司的各个部门都安排我去实习,主要是培养一个万能的人才。既可以在原来的岗位上游刃有余,又能在面对客户、业务及投诉方面有所掌握。大致的意思是,随时可以进行轮岗。谁说术业有专攻?这也懂一点,那也懂一点,似乎在物流行业更好混。

公司离我住的地方只有20分钟的公交,也不算远。下班也比较早,我就担任起买菜做饭的任务。因为嫂子和小姨都是要加班的,所以她们只在中场休息的时候吃点零食,下班的时候回来才吃饭。而小姨,明天中午还需要带饭。所以每天下班我就一个人去超市买菜,想着法子给她们做好吃的。因为是做三个人的晚餐及小姨第二天中午的菜,所以需要时间。当然我也要买好中午的菜放冰箱,因为嫂子喜欢吃新鲜的。中午她有2个小时的休息时间,所以回来做饭。

厨房在小姨那边,小姨给我一把备用钥匙。姨父的晚餐基本可以忽视,因为他下班后喜欢去打麻将。不到凌晨不回来,第二天一大早又起来上班。我不知道他哪里来的精力,但是似乎他精神一直不错。不过拿着血汗钱去打麻将,小姨会心疼,但是小姨父是那种不听劝的人。久而久之,小姨也懒得管了。所以,他们夫妻的钱是分开的。可是,我心疼小姨。省吃俭用又怎么样,姨父钱输光了,一句“我没钱吃饭了。”能不给吗?

看着小姨的婚姻生活,有时候我觉得很累。明明不用过这样的生活的,为什么要一味地容忍?或许也就是小姨所说的,“自己选的路,能怎样?”

每一个人都为自己的工作忙碌,生活不过如此。

下一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