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努力,有可能会变成无能为力

1

接触自媒体写作后,有一段时间,我成了许多“小透明”文友的“励志榜样”。

只因为我开始了大家听而生畏的日更,意思就是,每天坚持写文章,而且文章字数一般在2000+往上。

如果按照每分钟打50字计算,每天必须花40分钟去打出来2000个字,这里面,还不包括收集素材、构思、提练这环节。

通过这组数据,看上去,我确实很励志,只因为喜欢写作这件事,便愿意每天花时间去一件没有工钱、看不到回报的事。

在大家的赞美声中,日更我坚持了差不多四、五个月,一百多篇文章,几十万字,却没有想像中的,写得越多就会越好,反而开始焦虑了,每天都在写,但总觉得哪里不对劲,写出来的文章,自己都不愿意重新去读。

后来,被圈内一位小有名气的朋友戳中了痛点。

不要让你的无效努力,毁了你。无论做任何事,都需要花心思,去领悟和琢磨方法,思考深度,甚至是专注的研究。

这就是为什么有人能够篇篇出爆文,而我写了几十万字,仍然停留在自我陶醉的状态。很多时候,看上去的努力达人、励志典范,有可能正走在通往无能为力的路上。

没有思考的努力,如同一个不会游泳的人,被丢在深海里,有可能淹不死,但也很难活得自在。

2

有个自称为“斜杠青年”的朋友。

每天起早贪黑,废寝忘食,背单词,学日语,练瑜伽,把自己整得比上市公司老板还要忙。

与此同时,最让人吃惊的是,她痴迷报各种培训班,诸入“学习英语半年,实现月入过万”、“靠写作月入过万”、“学一点心理学,衣食不用愁”等等,哪里有班,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家里学习笔记十几本,翻开来看,笔记记得堪称教科书级别。

奇怪的是,报了那么班,做了那么多笔记,仍然过着月入3000的日子,甚至连休闲娱乐的时间都没有。

有一次聊天,问她,这些笔记做完了之后,她有没有再重新去看,或者运用。

她说,课都听了,我都有印象啊,道理我都懂了,根本不需要再去重新学习了;我还有其它课要听,也根本没有时间去重新看......

没有目标的努力,如同沙漠行舟,茫茫沙漠,看上去全都归于麾下,其实,寸步难行。

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一个再优秀的老师,能够教给学生的,也只能是理论知识,而如何融汇贯通,如何实际动用,则必须由学习者亲自去领悟,去实践,甚至是带着质疑的心态,去检查学习内容的真假。

不努力,一定不会成功;努力了,才有成功的机会。然而,努力了,只是给了我们一个成功的机会,而不是百分之百成功。

正因为此,在这个信息爆炸的时代,与其在众多无效努力里,耗得精疲力竭,不如专注一件事,在自己擅长的领域,尽可能的花时间,不断精进。

3

著名讲师、读书推广人,樊登老师曾分享过一个他自己的故事:

在他刚接触讲师这一块时,讲一天课赚几万块钱,看上去很容易赚到钱,他也乐此不彼,更加努力的提高讲师水平。

久而久之,每天奔波于各大城市之间,飞来飞去,来往于各种学员之间,突然有一天,他觉得很累,在努力讲课的过程,剥夺了他曾经用来学习、提升自我的时间,他感受到了恐慌和焦虑。

后来,他开始转变讲课方式,将课程变成PPT,用稍微低的价格卖出去,最开始的时候,赚到的钱,与之前一天课赚到的钱天壤之别,但是经历一段时间后,这种授课模式和内容得到了认可,他便用更少的时候,赚到了和以前一样的钱,同时,给自己腾出了学习、休息以及陪伴家人的时间。

有效的努力,是让人轻松愉快的。朋友沫沫就是这样的,从小到大,她都喜欢英语,当初,家庭原因,没有继续英语深造,后来,当她有了稳定收入后,便将这个爱好捡起来,每天午休时间自己用手机软件记单词,下班后就去培训班上课,看上去很忙,但是我看到了她的快乐和投入。

终于,通过学习,如今已经是一名兼职的英语讲师。

努力并没有错。错的是,停留在表面上,只专注于眼前利益,而没有深层次的考虑为什么而努力、努力之后,最有可能的结果,甚至于,这份努力,能否对得起付出。

最高级的努力,应该是用脑力大过于体力。这里并不是说运用体力付出的努力,就一定不可取,但是当我们能够努力思考一件事的原理时,便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而不是长期停留在原地打转,甚至是退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