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宝玉好心做了件坏事,林黛玉史湘云因此关系破裂,几年隔阂

贾宝玉一片好心却做了坏事,林黛玉史湘云因此关系破裂,几年隔阂

《红楼梦》中有一笔烂账,就是金玉良姻和宝黛爱情之争,原本以为宝黛钗三人和史湘云没什么关系。但因为薛宝钗,林黛玉和史湘云都是表姐妹,按理三人都是可以给贾宝玉为配的。虽然史湘云不过是蛛丝马迹,并不将儿女心事略萦心上,可不表示别人不那么想。除了打醮清虚观后金麒麟让宝玉黛玉大闹一场之外,还有一场闹也与史湘云有关。最有意思的是薛宝钗生日,林黛玉因为史湘云闹了贾宝玉。四人的关系也让人每每莞尔,忍俊不禁。

薛宝钗十五岁生日是贾母给过的。十五岁是将笄之年,贾母给薛宝钗过生日是给很大面子了。生日当天请了一班小戏,原本还是欢乐的事,却因为两个意外造成了一次小小的风波。

薛宝钗揣度贾母老年人喜欢热闹,必然要照顾贾母的感受,点的戏就都像《鲁智深醉闹五台山》这样的热闹戏。这正是薛宝钗的聪明处,知道大小轻重,处处以尊重贾母等长辈为主。也是她的为客之道。她要是亲孙女还可以放肆一点,毕竟是客人,照顾主人的感受,非常合理。贾宝玉不喜欢薛宝钗点的戏就说她:只好这样的热闹戏。

薛宝钗的性格一般不与人争执,这次却完全没给贾宝玉的面子,不但直接反驳了贾宝玉不知道戏,还讽刺他白听了这几年的戏。贾宝玉讨了很大一个没趣,还要听薛宝钗一顿教训,虽然最后也觉得宝钗点的戏好,但毕竟很没意思。

宝钗道:“你白听了这几年的戏……要说这一出热闹,你还算不知戏呢。

宝钗显得有点敏感,显然在她的生日上,林黛玉和贾宝玉叽叽咕咕引得薛宝钗不满意。林黛玉当时就不太开心来,还说没意思,真要好就专门给她叫一班戏唱一出。估计两人酒席桌上也有表现,弄得薛宝钗感觉自己被轻视!

随后,一个小旦因为长的像林黛玉,别人都不说,偏偏被史湘云指出来。史湘云的性格谁都知道,按理林黛玉也不会太在意。可贾宝玉偏偏给史湘云使了一个阻止的眼神惹恼了两人。甚至从此很长一段时间,史湘云和林黛玉都不再亲热!

湘云摔手道:“你那花言巧语别哄我。她是小姐主子,我是奴才丫头,得罪了她,使不得!”

史湘云怒的是贾宝玉差别对待。大家都是从小一起长大的。贾宝玉却总是林妹妹长,林妹妹短,从林黛玉来了之后,抢走了属于史湘云的一切宠爱。虽然贾母和贾宝玉对她还一直亲热。可毕竟原本属于史湘云的位置被林黛玉给抢占了。自己不过嘴快,说了别人想说没说的话,原本就没什么大事,贾宝玉偏偏不让她说,这是自己比不得林黛玉的意思。所以她说人家是主子小姐,难道我就是奴才丫头么?还要事事看人眼色?史湘云怒在吃醋!

黛玉又道:“再你为什么又和云儿使眼色这安的是什么心?莫不是她和我玩,她就自轻自贱了?

贾宝玉真是百口莫辩,自己一翻好意,结果猪八戒照镜子,里外不是人!林黛玉生气也无可厚非。本来大家都认可,林黛玉也无话可说,本就是玩笑。不想贾宝玉一个眼神却将林黛玉的小气坐实,让她百口莫辩。贾宝玉自诩和林黛玉心心相印,却如此不懂得林黛玉,林黛玉生气贾宝玉与自己不同心!

曹雪芹之所以这样写也有一定的暗示,无论木石前盟,还是金玉良缘,其实都与这三个女孩子有关。林黛玉后边就感叹,既然心中有我为何又有金玉和麒麟一说。还有一层关节是之前史湘云住在林黛玉房中,贾宝玉大早上就跑过去,还死皮赖脸让史湘云帮忙梳头。当时引得袭人不开心和薛宝钗说:“姊妹们和气,也有个分寸礼节,也没个黑家白日闹的!凭人怎么劝,都是耳旁风。”薛宝钗对此深以为然,很明显,连薛宝钗都认为贾宝玉对林黛玉和史湘云太亲热了,生日当天讽刺他未必无的放矢!

原本一场好事,宝钗过生日,大家一起乐呵呵。结果贾宝玉命中犯煞,先被薛宝钗抢白,又被史湘云和林黛玉一顿恼,左右受制,腹背受敌,可谓红粉之灾,也真是笑死人!

【文/君笺雅侃红楼】

如果您想点赞,也欢迎关注下作者^_^

本文资料重点引自:

【脂砚斋重评石头记·80回本 】

【红楼梦·通行本120回本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红楼梦】全书所有人物关系 37度女人 2012-9-7 18:58 【红楼梦】关系图——看了后终于明白了,一本厚...
    37度女人_8dda阅读 8,072评论 3 32
  • 林黛玉,中国古典名著《红楼梦》的女主角。 金陵十二钗正册双首之一,西方灵河岸绛珠仙草转世身魂,荣府幺女贾敏与巡盐御...
    瘦竹斋阅读 2,272评论 2 23
  • 周末提前刷了限制级影片《水形物语》(The shape of Water),影片火得一塌糊涂,电影界的奖项几乎拿了...
    吃饱了还想吃阅读 522评论 1 1
  • 分享一些常用的一些数码小产品,小米的东西居多,谁让便宜又好用呢,也算给大家做一些参考。不全是数码产品。 小米圈铁耳...
    吾小帮阅读 299评论 0 1
  • 灿烂的夕阳铺写着这条长长的堤 头上几绺长发在微风中飘着 下一趟班车一晃而过 是你 站在路口张望 啊!失之交臂 你 ...
    秋海棠_170f阅读 50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