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锦9月成长记录:遇见你们,我慢慢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时光飞逝,转眼间,加入小灶群竟然已经6个月的时间了。

感觉还停留在“计算加入小灶群多久”的日子,可是现在已经在“计算距离小灶群结营”的日子了。每天看着昊昊发在群里的结营海报,心里都会紧一下,妄图祈求时间老人的脚步慢一点,再慢一点.....

回头看,我们已经一起走过了这么多的日子,一起经历了这么多的故事,一起分享了那么多的岁月点滴,一起留下了这么多的感动和回忆。

肯定地说:我已经不是原来的我,我在小灶群慢慢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借此机会,说一说我的成长收获吧。

1.人生不设限。

很多次我都说起:加入小灶群,最大的收获便是知道了人生有无限的可能,不该给自己设限。

还记得刚开始加入小灶群的时候,面对一个个积极活跃的猫友,我是手足无措的。第一次在同一个集体里看到来自各行各业,五湖四海,各怀本领的人,第一次觉得自己那么微不足道。

记得奕晴说自我介绍欢迎随意发挥,其实当时很想发挥,可是却无从写起,瞬间觉得和其他猫友们比,我这前半生真是白活了,竟不知自己是谁,可以做什么?

每天跟比自己优秀的人在一起,又相识于网络,无法得知他们每天都做些什么,自己怎样才能融入他们,变得像他们一样优秀,那种感觉真的是很崩溃的,有很多个瞬间都想退群。但不管怎样,因为什么,还是坚持下来了。

后来,竟然有几个猫友主动加我好友,着实让我惊喜了一把,简单聊聊,原来每个猫友都有这样的心态和困惑,我们总是无意间低估贬低了自己,高估了别人。

其实每个人都是普通人,作为一个优秀人的底层品质就那么些,只要我们努力靠近这些优秀的品质和习惯,就可以成为一个优秀的人,不管在哪里。

后来,小灶群里开始写晨读感悟。

起初不知道怎么写,无从写起,但是总觉得在一个优秀的群里,不能无所作为,以后说起自己曾经在小灶群“深造”过,也不能给猫叔砸了招牌,所以硬着头皮开始“挤”晨读。

写得多了,竟也能顺畅了起来,但是没有坚持,凭心情写的时候多些。

后来,竟然得了一次最佳,而且班班还主动通知我写“获奖感言”?嗯?是我不?是我不?直到班班把获奖的晨读和感言发到群里之后,我收到了很多猫猫的@,真的是我,我也可以呀!这期间也陆续得过几次最佳,但是一直没有每天坚持。

再后来,小灶群开营了,有很多激励政策,我也想借着这种仪式感,让自己坚持下去。

7月,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一定要每天坚持;8月我给自己定的目标是继续坚持,并且以后每个月得一次最佳。

我做到了,每个月都有坚持,每当月底,将坚持写下的晨读感悟拼成图片时,那种成就感,简直不要太爽。意外之喜是:8月得到1次最佳,9月得到2次最佳。

最重要的是当我回首过去,我清楚的看到了自己在写作方面的蜕变。自从开始写,不知如何下笔过,水过,放弃过,但现在,不管遇到什么坎儿,我也不会有放弃的念头了,我尝到了坚持的幸福,也感受到了“原来自己可以”的成就感,还有重要的一点是我不怕提笔开始写了。

截止到目前,我在简书竟已经写了11万多字了,这在原来,我是想都不敢想的。积累的力量真的不可限量。

跟猫友们越来越熟悉,越来越了解,就更加坚信了一点:我们都是普通人,别人可以的,我们一定也可以,别轻易对自己说不。成功者和失败者之间的区别就是:成功者找方法,失败者找借口。

2.主动伸出我的手。

9月最大的收获是:跟很多猫友的链接开始建立了,不再有孤军奋战的感觉。

我一直是一个不主动的人,原来总觉得朋友放在心里就好。

朋友取得成绩的时候,心里默默鼓掌,甚至有困难的时候,觉得大家都是成人了,该想办法自己克服,别人远在千里之外,即便说了,也爱莫能助。

所以,在小灶群一直是孤军奋战。每次看到其他的猫友们嗨翻全群,羡慕不已,却无从插入。因为自己不经常回应别人,所以收到的回应也是寥寥无几,很是失落,我好像被人遗忘了,因为我从来没想主动记住别人,也从未想过让别人记住我。

清晰地记得9月1号,写8月份的成长记录到很晚,要交给忧忧。转念一想:每到月底月初,班委们都好辛苦啊,几百个猫友的资料需要整理,而且还要等到这么晚,我能为他们做些什么?

于是我主动找了班班,希望能为班委们做点什么。9月3号,进入了约聊小分队,承担了约聊组员的任务。

期间,我自己真的受益良多。我主动向猫友们询问起他们的情况,换来的是他们回馈我的感谢和真心,这种感动,前所未有。

有了这次的经历,以后我越来越主动。

9月中旬,小灶群各种组内开始招募,我主动申请了爬楼组,设计组和解忧组。

在群内,也主动回复猫友们的话题,自然,收到的反馈越来越多,我真的第一次在小灶群里感到不孤单,有陪伴的美好!

我相信:我转变了思维,我愿意陪伴,成长的路上也一定会有更多的陪伴!

3.坚持

一直想分享我上班路上骑车爬坡的经历。

8月份,公司搬家,从家里到公司新址,一路爬坡。

起初几天,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也能坚持到最后,可是过程真的好痛苦。

后来,一想到上班首先要爬坡,就在心里打鼓,要不不骑车了,可是其他交通工具都不方便,所以还是坚持骑车。我接受了必须爬坡,没有退路的事实,然后就是怎样做到了。

我想到了奇奇分享的韩雪的TED演讲,给自己设置一个个的小目标。我把路上经过的每个下水道设置成一个个小目标,专注在目标上,就只想着怎么到达了,慢慢地就忽视了身体上的不适和痛苦,不一会儿就到达了。

可是后来,还是有些泄气了,我先接纳了自己的情绪,然后把专注点放在了体验身体的每个部位的感受上,争取在骑车的过程中让每个部位都能够伸展,能够舒服,就在这不断察觉不断体验的过程中,我不知不觉地能够超越一些人了,时间也慢慢过去了,离目标也越来越近。

就这样,坚持了接近一个月的时间了,现在已经明显的感觉出,爬坡不再像开始时那样费力了,相反,每天努力爬上坡的感觉,特别享受。

有很多案例证明,不管是做什么事情,比如:练习写作、练习演讲等等,初期都会经历不适和痛苦,但是也有很多案例证明,一旦熬过去,这种痛苦就会变成一种快感,一种享受。

我们能做的就是坚持一下,再坚持一下!

4.学会接纳自己的不完美。

前段时间,每天我会发一个成语故事,但是因为一些原因没有坚持下来。为此,我鄙视了自己很长一段时间。

尤其是每次看到群里坚持分享的小伙伴的时候,更加嫌弃自己,更加焦虑。甚至觉得有负于群里的伙伴,而不愿不敢在群里现身了。

后来,我察觉了自己的这种状态,告诉自己:不能再这样下去了,我就是这样的我,只有接纳了现在不完美的我,才有可能调整好状态,去面对这样的我,然后去改变。如果一直这样鄙视下去,我将变成什么样的人?连自己都嫌弃自己,如何指望别人优待于你?

人无完人,我们不是完美的,但却是独一无二的。

我的不完美差一点打倒我,但是跳过了这个坑,我终将变得越来越强大。

5.利他

就像:吃亏是福一样,利他,才是最大的利己。这是我思维转变很大的一点。

9月份主动承担了约聊,主动加入了爬楼组,这两项看似都是替别人分忧的工作,可是自己的成长和收获是无法形容的。

约聊,让我更加了解了天南海北的战友,拉近了我们之间的距离,收获了很多的感动和激励。相信自己用心去维系,ta们也会是我人生中重要的朋友和战友。

加入爬楼组,知道了很多拼图、整理的技巧,认识了爬楼组二十几位认真负责的小仙女,他们的种种行为,都让我自叹不如。

善良温暖,认真负责,一丝不苟,追求完美,互帮互助,利他无私,好像把世间所有美好的词语用在她们身上,都不为过。她们不就是我学习的榜样吗?

昊昊说:原来,真的有天使落入凡间。我想我真的遇到了天使,而且是一群美丽的天使。

是的,能够和这样一群人间天使相遇,相识,并且有幸成为其中一员,实乃三生之幸!

稻盛和夫先生说:磨练灵魂,就会生出利他之心。

我愿不断磨练,不断修行,不断成长,只为能够毫无愧疚地站在你们身边!

6.想到了,就去做!

很久之前,我就想加入爬楼组了,但是因为各种顾忌一直没有勇气申请,直到加入了才后悔没有早些加入。

想想自己原来的那些顾忌,那些害怕,其实根本都不存在。

我有很多瞬间想要跟猫友们建立链接,但是因为各种怕,没有去实施。直到承担了约聊不得不去做的时候,才发现没有想象中那么难,而且等待我的不是困难,反而更多的是惊喜。

吴京说:我走过很多路,换过很多方向,不敢说有什么成就,到今天我觉得,唯一可以让我拿来炫耀的,可能就是,我不怕从头开始。

很多事情,在没开始之前,我们就先做好了最坏的打算,以至于自己没有勇气去开始一件事情。但是,要知道未曾尝试过的事情,怎么知道行与不行?

我能感觉到:现在的自己心里是无畏的。

能不能成功,只有试了才知道。而且人生的意义不就在于经历和感受吗?

7.不再轻言放弃。

因为在爬楼组考核群里表现的不怎么好,所以在最后结果出来之前,兰兰找过我,大致意思是对我的考核状况不太满意,问我到底有没有时间承担爬楼组的任务。

要知道,若是原来的我,听到别人对我不满意,我一定会顺着对方的意思,就放弃了。但是这次我认真争取了,我向兰兰解释了一下,然后说明自己加入爬楼组的愿望,并表示如果是目前工作量的话,自己完全可以胜任。

最后,兰兰还是把我放进来了,真的超级超级感谢她的包容。我能回报的就是尽快成长,为小仙女们分担。

我想:如果我放弃了爬楼组,就真的会损失一次成长的机会,而且也让别人觉得自己真的是不靠谱的;但是如果我争取到了机会,不只能够逼着自己去成长,还能改变别人对自己的看法。

我真的很庆幸自己当初的争取,很庆幸自己能够成为爬楼组的一员呀。

生活中的很多机会并不是敲锣打鼓的告诉你机会来了,反而总会在不经意间出现。也许是一个简单的选择,一个简单的行为,一句不经意的话语,所以,请认真对待每个人,每件事,才能不会错过,不留遗憾!

《麦田里的守望者》里有段话:不成熟的人愿意为了理想轰轰烈烈地死去,成熟的人愿意为了理想卑贱地活着。

生活中,不成熟的人凭着自己的内心情绪待人做事,成熟的人愿意为了生活,做些妥协,多些付出,不会轻言放弃,我想我是开始成熟了吧!

8.认真,用心,是做好一切事情的必要条件。

不看别人,只看小灶群。

Angela因为认真用心地对待每个猫友,所以成了我们三班的“小太阳”班班;

忧忧因为认真用心,所以有了“无忧夸”“无忧说”,让很多的猫友受用一生;

昊昊因为认真用心,所以有了超级超级棒的“三班观察日记”,相信每个猫友都因此记住了认真用心棒棒哒昊昊;

菠萝姐姐因为认真用心,所以有了“菠萝能量站”,激励着三班的猫友不断向前;

嘉树因为认真用心,所以有了三班才子的称号;

灯灯因为认真用心,有了现在的每日分享,而且很多的猫友都因为灯灯的鼓励持续着晨读感悟;

墨墨因为认真用心,做了一场场的“微分享”,已然成为三班的“小才女”;

Jake船长因为认真用心,为多少猫友提供了雪中送炭的帮助;(我的成语语音格式转换还是船长教会我的,每次想起都是感恩。)

艳艳因为认真用心,为我们策划一场场的“微分享”,就在昨天我收到了艳艳送的礼物,心里满满的感动呀;

春华姐因为认真用心,为很多三班的猫猫带去了温暖,还为我们提供了很多健康知识,俨然是我们三班的“不老女神”;

还有兰兰,奇奇,晓芸,十三,莉萍姐,红姐,huixing,华花,漾漾,蜜糖,天天,南多先生,妞子,筱筱,月白风清,礼子,夏夏。。。。。。

同时加入的猫群,认真用心的ta们,已经把我甩出了不知几条街了。以ta们为榜样,从此认真用心地对待每个人,每件事。

9.身体健康是一切的前提呀。

奕晴说过:剽悍前行的路上,记得保重身体!

春华姐也多次提醒过我们一定要注意身体。

是的,我们现在想要的太多,拥有的太少,焦虑不已,唯有努力,努力,努力。

本月的第一个星期,几乎每天都是12点之后睡,有时更晚的到2点多,一周之后,身体就开始预警了,各种毛病,各种不舒服。

所以,我更改了自己的作息,把晚睡改成了早起。

很多做了父母的人都变得特别惜命,我也是。每次身体有毛病的时候,都会特别紧张,不是因为怕自己怎么着,而是怕万一 ,那小宝怎么办?

其实,不管身处哪个年龄段,都该珍惜自己的身体。

周国平说:人生的幸福有很多种,但归根结底,只消一个健康的体魄和一个充实无比的灵魂足矣,它们会帮助你实现所有其他的追求。除此之外,万象众生熙熙攘攘来去奔波的,都是浮云。因为健康和灵魂的丧失,会瞬间剥夺掉你的一切。(猫友齐帆齐分享)

所以,亲爱的猫猫们:记得注意身体!

10.不足

我知道,不管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中,我依旧有很多不足,总结如下,随时补充:

001.时间规划不好。体现在两方面,对于当天当月要做的事情没有清晰的目标清单;对于平时做的事情需要花费的时间没有正确的预估。以至于很多想做的事情,没有时间做了,比如9月读的书就不多。

002.有些事情还不主动,总在临近deadline的时候才去做。

003.读书笔记没有坚持写。两个原因:一是懒,二是不知道怎么写。10月开始每本书都写读书笔记,不知道怎么写去请教忧忧和墨墨。

004.复盘反思做的很不好,没有这习惯。10月起,每天进行当天的复盘反思。

005.群内参与度不高,10月起会尽己所能去参与。

006.行动力不够,“每日剽悍”“每日话题”等参与不多。以后多多参与。

007.时间都去哪儿了?很多时候都有这样的疑惑,看着忧忧的成长记录,多少篇读书笔记,本月都做了什么,清晰明了,而我,就想把生活过成了一锅粥。10月起开始记录,知道自己的时间都去哪儿了。

008.……

11.感恩

遇见猫叔,遇见奕晴,遇见小灶群,遇见你们,心里的感恩,真的不知道该怎样表达,因为怎样表达都不够。

遇见了你们,我才知道了人生的各种可能,不给自己设限;

遇见了你们,我才知道了原来的自己是多么无知与狭隘;

遇见了你们,我才知道了终身学习,处处学习的重要;

遇见了你们,我才知道了真诚利他;

遇见了你们,我的认知和思维开始转变;

遇见了你们,我知道了先完成,再完美;

遇见了你们,我知道了每天进步一点点,坚持带来大改变;

遇见了你们,我知道了不去做,然并卵;

遇见了你们,我知道了慢慢来,比较快;

遇见了你们,我才知道了认真,用心;

遇见了你们,我学会了坚持,不再轻言放弃;

遇见了你们,我学会了接纳;

遇见了你们,我知道了先爱己,后爱人;

遇见了你们,我才不会放弃自我成长;

遇见了你们,我对过去不再纠结,对现在不再敷衍,对未来不再惧怕;

遇见了你们,我感受到了一群人一起奔跑的感觉,真的好棒;

。。。。。。

我知道,遇见你们,给我带来的收获远远不止这些。

回头望去,我已不再是原来的那个我。

因为遇见你们,我真的慢慢活成了自己喜欢的样子!

遇见你们,感恩之心,长长久久~

我想说:亲爱的猫猫们,能够跟你们一起走在成长的道路上,一起拥抱未来,真的除了幸福,还是幸福~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