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秘密

“商业的核心竞争力即秘密,成功的企业建立在开放却未知的秘密之上,但大部分人表现得像是这个世界上已没有秘密可发现”(《从0到1:开启商业与未来的秘密》)。

这个命题可以推广到一切领域。所有领域的成功都建立在秘密之上。有些秘密是鲜为人知的,也就是说,很少有人知道。而有些秘密是开放却未知的。意思是,大家都听说过,但没有多少人深刻理解其内涵或者价值。

在生活的所有方面,开放却未知的秘密是大量存在的。以至于,我们每天都会听到这样的秘密,却充耳不闻。比如,实事求是。

“实事求是”这个词儿,许多人已经在哲学课上听的呕吐,然后便麻木了。

随着阅历的增长,如果仔细观察,你会发现越是普通的词汇,越是包含巨大的秘密。

我最近听到“实事求是”,又一次挖掘“实事求是”的秘密,缘于一本书。稻盛和夫的《活法》。

稻盛和夫是一个传奇。在日本经济的发展过程当中曾经出现过“经营四圣”,分别是松下公司的松下幸之助、索尼公司的盛田昭夫、本田公司的本田宗一郎以及京瓷集团的稻盛和夫。四个人当中唯一健在的就是稻盛和夫。

稻盛和夫在51年的经营生涯中,一手创造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京瓷和KDDI,却在退休时把个人股份全部捐献给了员工,自己潜心佛学。2010年2月1日,78岁的稻盛和夫应日本政府委托出任破产重建的日本航空公司董事长,到2011年3月底共424天。一年多的时间创造了日航历史上空前的1884亿日元的利润,并做到了三个第一:利润世界第一,准点率世界第一,服务水平世界第一。

稻盛和夫的故事太多了。

我喜欢稻盛和夫的这段话:

科学实验和企业经营都要求“实事求是”。“实事”是指客观存在的事实或现象,所谓“是”就是事实或现象中包含的真理、真相或叫规律。“求”就是去追求。但能不能“求”到这个“是”,却与追求者的心是否纯粹有关。“心纯见真”──所有科学家,企业家,哲学家,乃至高僧大德的成功都可以归结到这一点。这是根本性的真理。

认识事物的主体是人的心,强烈的利己欲望会扭曲人心,那么真相在他心中也是扭曲的,就是说,他看不见真相,甚至不愿正视真相。这样的人难以成功,特别是难以持续成功。

如果“实事求是”是成功法则,那么,如何看到真相,就是成功的方法。这方法,稻盛和夫归之于“心纯见真”。

无论你如何理解“心纯见真”,这就是稻盛和夫成功的心法。随便你说他是不是又提出一套新的成功学,对于他来说,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你要有你的心法。

纵观稻盛和夫的一生,他集科学家、企业家、哲学家、宗教家于一身。为什么他能做到?2013年10月13日在四川成都,中央电视台经济频道主持人向稻盛先生提出了这个问题。

稻盛和夫回答说:

“或许我还没有达到统一、融合的境界。我学习哲学,学了一点宗教,作为研究员开展研究,作为技术员开发新技术,作为经营者从事企业经营,所有这些,我想可以集中到一点,我刚才已经讲过,我年轻时,在从事研究的时候,实验中出现的现象会告诉我些什么呢?如果想要看破现象中包含的真实、真理,那么,不把自己的心放空,自己的心灵不处于纯净的状态,实验中的现象就不肯告诉我真理。以这样的经验为基础,我开始建立自己的哲学。我认为,作为研究员、作为技术员追求真理,同追求哲学的真理、同通过宗教修行追求真理,没有任何区别,都可以收敛到相同的一点。说这些,似乎我很了不起,其实不管在哪个领域,我都没有达至顶点,但是我意识到了,一切事物都可以归结到一点。这是根本性的真理。”

让自己的心放空,让自己的心处于纯净的状态,就是稻盛和夫所说的“心纯”。我理解的“心纯”就是类似小孩子的赤子之心。

可惜的是,做到这一点太难。

对于许多人来说,甚至根本不知道如何做,更甚至,不知其所云。

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不要说“看破现象中包含的真实、真理、真相、规律”,即便看清现象,看到现象,看到事实,都很难。

我用了很长很长的时间,训练自己看现象,看事实,并尽我所能把事实记录下来。这个记录最重要的是要区别什么是事实什么是想法。

因为,我要看清楚事实,我要听清楚声音。

只有事实,一遍又一遍在我大脑中播放的时候,我才能捕捉到一丝丝的真理真相。

世界上有两种事实。一种是被记录下来的事实,另外一类是我们认为的事实。

我们常常被自己认为的事实欺骗。

我们自己认为的事实大多是幻象。基于幻想的一切思维过程,都是幻象。比如我看到一个人穿了一件新衣服,我觉得不好看。这时如果我说:“这件衣服穿着不太好看。”我就认为自己说了真话,而如果说穿着很好看,就是说假话。事实上好看不好看都是想法,而我们一般认为说出自己的认知或标准就是说真话,说出跟自己认知或想法不一致的就是说假话。事实是这个人穿了一件新衣服!好看或不好看都是我们认为的事实,不是真正的事实,都是想法。

我们之所以难以区分想法和事实。因为,我们很多时候太愿意看到想法,相信自己的想,而选择性的忽略事实。因为,有许多时候,想法可以无比逼真。

那么,想法和事实究竟有什么差别?

不因人而异的就是事实,面对事实因人而异的是想法。比如下雨了就是事实,有人觉得下雨不好或下雨很好就是想法。

而我们却只能在事实中,求真。

“真”的力量有多大?现代科技文明仅仅是其点滴。

“真”的力量有多大?真,甚至,超过善,超过美。

由真而诚,由真而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