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书和实践

无敌

这段时间买了一些有关Python的书,每天一边看,一边写一些爬虫的代码,导致博文一直没有跟上进度,没有及时记录自己的学习状况。

从学习Python的第一天起,到现在也已经学习了将近5本Python的书籍了。两本电子书,三本纸质书。分别是《笨办法学Python》、《简明Python教程》;《零基础学Python》、《Python语言及其应用》、《Python学习手册》。还有一本《Python核心编程(第二版)》没有开始看。这些书可是一本比一本厚。这些书是从这里看到的:黄哥推荐学习Python 10本好书。为了扎实基础,不断反复学习Python的语法,数据结构等知识,我觉得反复学习基础知识并不是一种浪费时间的行为,扎实的基础在学习更深奥的知识时才能快速理解。

在看书的过程中,发现Python不仅是一门强大的语言,更是一个需要不断探索的巨大宝库,内容无穷无尽。每学习一段时间就感叹Python的强大和巨大。每一本Python书都有无穷的知识需要被挖掘,光读纸质书是远远不够的,在看书的过程中,作者都会推荐在使用Python库的时候先阅读库相关的文档。现在我主要是在学习爬虫,必须看的就有BeautifulSoupRequests库的官方文档。还好有中文版的,虽然现在的浏览器都有翻译功能,翻译的质量也不低,但是机器就是机器,翻译的时候会把代码一并翻译,看着很痛苦啊。现在看书的时候虽然没有及时更新博文,但是在学习的过程中遇到问题我会记录下来,等看完书再查资料解决,这种方法也有助于巩固知识,而且我现在手边Python的书也有几本了,有一些内容可以几本书同时比较学习,感觉很不错。

接下来就是练习写代码了。写代码一开始是一个很花费时间的事情,因为你得考虑写代码的思路,解决遇到各种各样的有趣的问题。我的第一个爬虫代码虽然只有30行左右,但是花费了我将近两个晚上一个白天的时间,结果还是好的,达到了我的预期效果。不过有一些细节还是需要注意的。在写代码的过程中,我发现有很多问题需要注意,如果你和我一样同样是新手,就当我给你提醒了。

写代码之前最重要的是要考虑清楚,这段代码写完以后,需要完成一个怎样的任务,然后把任务细分化。比如说我的第一个代码是批量下载图片,这也是爬虫新手经常练习的代码。思路要清晰:

  1. 解析网站,利用浏览器的开发者模式查看网页代码
  2. 分析图片URL所在的标签
  3. 把URL对应的图片保存到本地

这就是我爬取图片的思路。然后解决每个问题。

首先要解决的是分析网站的URL:

from urllib.request import urlopen

也可以配合使用BeautifulSoup,不过不是必须的:

from bs4 import BeautifulSoup

导入这两个库以后就可以开始写代码了。因为一会儿还要使用正则表达式匹配,所以再导入re库

import re

我们完成这个任务要分三大部分,第一步是解析网页,第二步利用正则找出我们要的内容,第三步就是保存到本地。

def get_html(): 
        url = "https://movie.douban.com/chart" 
        douban = urlopen(url) 
        html = douban.read() 
        html = html.decode("utf-8") 
        return html

这段代码就是分析豆瓣电影的URL,运行以后控制台输出了网页的源代码。这就是第一步。第二步我们需要找到图片的相关代码:

豆瓣图片代码

这段是我们在写正则表达式要用到的。

第二步,定义函数,用正则表达式筛选出图片对应的URL和电影名称。

def get(html): 
        reg = re.compile(r'![]((.*?))') 
        item = re.findall(reg, html) 
        print(item) 
        return item

这两步完整的代码是:

from urllib.request import urlopen
import re

def get_html(): url = "https://movie.douban.com/chart" 
        douban = urlopen(url) 
        html = douban.read() 
        html = html.decode("utf-8") 
        return html

def get(html): 
        reg = re.compile(r'![]((.*?))')
        item = re.findall(reg, html) 
        print(item) 
        return item

a = get_html()
get(a)

运行结果: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393044761.jpg', '驴得水'),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391556881.jpg', '夜行动物'),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402824160.jpg', '28岁未成年'),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407543903.jpg', '无名女尸'),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403319543.jpg', '萨利机长'),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370911211.jpg', '中邪'), 
('https://img5.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380677316.jpg', '湄公河行动'),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326264650.jpg', '总有一天'),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409793660.jpg', '大叔的爱'), 
('https://img3.doubanio.com/view/movie_poster_cover/ipst/public/p2355993802.jpg', '会计刺客')]

这样就做到了图片地址和对应电影名称的筛选工作,注意这是一个列表。因为现在的能力有限,如果想要下载到本地还得创建一个新函数。

第三步,用re重新分析图片地址并下载图片:

def download(html): 
        reg = re.compile(r'![]((.*?))')
        item = re.findall(reg, html) 
        print(item) 
        i = 0
        for photo_html in item: 
                f = open(str(i) + ".jpg", "wb")
                req = urlopen(photo_html) 
                buf = req.read()
                f.write(buf) 
                print("正在下载中...")
                i += 1 
                f.close() 
        print("下载完成")

这段代码完成了图片的保存。正则表达式的工作是把图片的URL储存在列表里,for循环下载依次下载列表里的每一个文件,记得关闭文件。所以从豆瓣电影下载完整的电影海报的完整代码是:

from urllib.request import urlopen
import re

def get_html(): 
        url = "https://movie.douban.com/chart" 
        douban = urlopen(url) 
        html = douban.read() 
        html = html.decode("utf-8") 
        return html‘

def get(html): 
        reg = re.compile(r'![]((.*?))') 
        item = re.findall(reg, html) 
        return item

def download(html): 
        reg = re.compile(r'![]((.*?))')  
        item = re.findall(reg, html)
        print(item) 

        i = 0 
        for photo_html in item: 
                f = open(str(i) + ".jpg", "wb")  
                req = urlopen(photo_html) 
                buf = req.read()  
                f.write(buf)  
                print("正在下载中...") 
                i += 1 
                f.close() 
        print("下载完成")

a = get_html()
get(a)
download(a)

这是我爬虫的思路,代码很新手,也很好理解。简书的这个编辑器不好用啊。如果代码缩进有误可以在我的博客看到原文:A_lPha的读书笔记。我认为这段代码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正则表达式的运用,下载图片的代码都需要改进。

这是我第一个爬虫代码,后来我还写了爬取简书30日排行榜,豆瓣电影排行榜等代码,因为正则表达式的问题,还不能正确匹配到信息。正则表达式还是一个需要马上攻克的难题啊,匹配不正确就不能爬到信息。

路还很长很长。

更新:完成了正则匹配工作,成功爬到了简书30日排行文章的一部分。现在需要做的是解析网页获取未加载的内容。

简书爬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3评论 25 707
  • 顾小年是我以前养的一只猫,除了白什么也没有,挑食,脾气臭,上窜下跳没规矩,老齐说,这是上梁不正下梁歪,我反驳他,这...
    道姑王阅读 189评论 0 0
  • 昨夜中秋,与妻相隔两地,甚是想念。幸能梦里重逢,梦醒后乃做此诗,为之记也。 梦里遇婵娟, 执手泪潸然。 梦醒惊风动...
    年糕佳爸阅读 428评论 0 1
  • 一、图片缓存 Android-Universal-Image-Loader图片缓存,目前使用最广泛的图片缓存,支持...
    阳春面阅读 1,103评论 0 5
  • 想把这世间最好的都给你,后来才发现,这世间最好的就是你。 2013年的时候,一个人陡然在国庆放假的前一刻毅然决然的...
    唐夏末阅读 12,13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