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活成一束光,照亮孩子

                                      城关三中  李月霞

        有一段话说得很好:“我们拼命地学习如何成功冲刺一百米,但是没有人教过我们:

你跌倒时,怎么跌得有尊严;

你的膝盖破得血肉模糊时,怎么清洗伤口、怎么包扎;

你痛得无法忍受时,用什么样的表情去面对别人;

你一头栽下时,怎么治疗内心淌血的创痛,怎么获得心灵深层的平静。”

        通过学习家庭教育讲座和读友们共读《正面管教》、《发现母亲》、《自我成长的力量》、《解码青春期》、《非暴力沟通》等心理学和家庭教育书籍以来,自己内心能量增强了很多,也越来越发现自己教育方法的不足和滞后,家庭环境和家长的教育方法影响了孩子的一生。我们在用过去的认知,教育今天的孩子,去适应明天的社会。孩子们心理健康的成长至关重要。在分数和中高考指挥棒挥舞下,我们作为教育者更要关注孩子们心灵的成长和抗压耐挫能力,树立远大的理想和目标,敢于做梦。

图片发自简书App

      前几天听办公室老师谈论,前年所教的一个成绩优秀学生,现就读高二吧,出现了精神抑郁,现休学在家。身边也不乏有孩子出现了各种各样的精神问题,而让家长心力憔悴。我老表也是一个严重的精神分裂症患者,给家庭带来的是毁灭性打击。“无论什么教育,我们的目的绝对是相同的,那就是教孩子成长,使孩子将来可以有一个幸福的人生,这是我们共同的目标。只有家庭、社会、学校三方教育齐备,学生才能后顾无忧,更好地发展自己。”中山纪念中学校长贺优琳在学校一名高中女生跳楼自杀时,反思道。

        九年级孩子处于青春期,面临中考,也是人生的第一次选择,任务重,时间紧。看到家长们的忧虑,学生们的紧张忙碌,有目标的同学泰然处之,时间、事件安排的井井有条,没目标的孩子整天手忙脚乱,不知东西南北。不断有家长跟我交流孩子在家的所谓青春期逆反状态,带给家长的焦虑和不安。

        我们培养的是社会人,是身心健康的孩子,是要面对未来更多挑战和困难的孩子。未来孩子是需要培养追求幸福的能力的。在教学中我及时有效的运用在家庭教育讲座中学到的“黄金五步赞美法,批评法,惩罚法”,收获颇丰,和同学们建立了良好的师生关系。我想到了曹坤老师教的建立“快乐银行”的方法,让孩子们储存内心能量,抵御未来压力或者是失败,让孩子们挖掘每日幸福一事,看到生活中除了学习成绩,老师的批评,家长的唠叨之外还有更多积极的,美好的,善良的一面,感悟帮助和被帮助,付出和收获得到的幸福感。

        于是我让孩子们准备一个小的笔记本,封皮上写上“幸福银行”,在课前留一分钟时间,在“幸福银行”本上存款,叫做“幸福一分钟”。下面看看孩子们“”银行卡”上的存款吧:

“今天停水了,但是我的妈妈劳动半天到楼下接水,使家里有水用,我为这么勤劳的妈妈点赞”

“妈妈每天早上起来把饭做好,我起来就能吃上热腾腾的饭菜,妈妈的爱让我幸福”

“早上进班后冻的手都不能动了,同学给我水杯里接了热水给我,让我感到很幸福”

“薛帅豪这几天能够主动承担责任,为组内做贡献,有很大进步,并且作业能按时完成”

“昨天做数学题,有一道不会做,前面的夏思琳同学给我讲了,我学会了这道题,收获了新知识,中午做的导学案错题比较多,英语老师耐心的给我讲解了,我很高兴”

“昨天体育课是测试足球,第一次空了一个杆,第二次最后一个杆没绕过,心情很沮丧,但是同学们一直都在安慰我,让我心里很感动”

“我为我比昨天多了一份自信心而幸福”

“今天课堂上我听讲认真,积极回答问题为小组挣得了2分,感到幸福”

“问了老师数学题,但也希望天天如此”

“今天很幸福,帮助同学解决难题,还收获了友谊”

“昨天晚上计算机课,做题过程中一个地方卡住了,班主任指导我怎么做,虽然我被吓的一身汗,但被老师指导那段时间,我感到很幸福”

“今天我给狄潇雅说了几个她不会的短语”

“今天帮助柴明硕让他去课堂上不犯困”

“今天李亚飞同学生日,给我们发糖了,祝她生日快乐,哈哈 ,天天开心”

………………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到同学们积极向上的心态,发现和感恩每一个帮助自己的人,并且积极的付出收获着感动和幸福,这小小的幸福感足以支撑和抵挡一些狂风暴雨吧!

      有人说离孩子最近的三个人影响孩子的一生。父亲决定了孩子人生格局,母亲给了孩子人性温度,老师决定了孩子的学习态度,在《通往目标之路》一书中,作者威廉·达蒙强调,家庭之外的成年人,对孩子的成长起到了关键作用。其中非常重要的一个角色,就是老师。古人说,一日为师,终身为父。可见为人师者对孩子的影响力有多大。教育的魅力就在于此,老师一个小小的举动,就可以产生如此美丽的结果。很多时候,或许老师不知道故事的发生,但是希望的种子却在孩子心里悄悄播下。

        教育,本身就意味着一棵树摇动另外一棵树,一朵云推动另一朵云,一个灵魂唤醒另一个灵魂。 不管是父母,还是老师,想让孩子更优秀,作为最能影响孩子的人,首先应该做好自己。把自己活成一束光,才有可能去照亮每一个孩子。

      愿我们的孩子都可以成为即使脚踏荆棘之路,心中也能够开出朵朵鲜花的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