月度总结|2017.03

  1. 愿景计划
  2. 锻炼计划
  3. 得到学习
    3.1 订阅专栏
    3.2 读书
  4. 进步
    4.1 课题工作
    4.2 职业工作
    4.3 生活品质
    4.4 理财
    4.5 感情
  5. 感悟

1. 愿景计划

二月中旬设定了季度的OKR(Objective Key Results)计划,目前整体执行度51%,耗时也是48%,行动滞后。

欣慰的是,有几项关键工作已经全部完成:

  • 《雪枫音乐会》80%的曲目;
  • 读书
    • 文明之光
    • 品格之路
  • 打羽毛球10次
  • 极简投资的资产配置
  • 工程硕士的毕业事宜

还有大量的目标没有完成。

2. 锻炼计划

3月没有刻意记录锻炼的过程,已经形成了每天稳定的低强度锻炼:平板支撑5min,不必记录。随着日出提早,起床也不太困难,基本保持了规律的早起。

参加羽毛球俱乐部收获很大,逐渐学会了羽毛球的规范动作。要做好一件事情,应该正经地学习,如果永远很业余地“打着玩”,那么经常打因为不会质的提高。具体学到了很多运动知识:

  • 握拍、发力、步法
  • 发球、高远球、吊球
  • 热身与拉伸运动
  • 专业器材的选择

羽毛球方面投入很大:

  • 运动鞋2双:300
  • 球拍2只:490
  • 报名费:320
  • 羽毛球:60

投入是值得的:其一、这些费用比去上海之后实惠很多;其二,技能和生活品质提高。

3. 得到学习

3.1 订阅专栏

除了早期订阅的《雪枫音乐会》和《硅谷来信》,在原有知识框架的基础上增加了:

  • 万维钢,精英日课
  • 薛兆丰,北大经济学课
  • 熊逸,熊逸书院
  • 李笑来,财富自由之路

其中薛兆丰和熊逸的专栏是追新,上架之初就订购了。这里考虑是:

  • 已经了解了作者的其他作品,价值信任;
  • 想见证一个好的产品从开始到完成的全过程;

每个专栏的订阅需要花费¥ 199,目前的消费水平也不菲。但最重要的不在于花了多少钱,而在于能否有效吸收,为我所用。这个观点的进一步演化是,不一定要全部吸收,在产生足够实际价值的基础上,还能给我提供足够广阔的知识参考,这就值得了。

3.2 读书

在逻辑思维·得到APP的知识服务系统性,我的读书兴趣大幅提高,一个月内读了很多有价值的书:

读完的书:

  • 吴军,文明之光
  • 布鲁克斯,品格之路
  • 万维钢,万万没想到
  • 用图秀演讲
  • 99%的人都能看懂的理财书

读了一部分:

  • 史蒂芬·列维特,魔鬼经济学
  • 每天最重要的2小时
  • 刘雪枫,交响乐欣赏18讲
  • 薛兆丰,经济学通识
  • 杀戮与文化(解读版)
  • 万维钢,智识分子(解读版)
  • 意志力(解读版)

读书方法上有了长足的进步,未来有机会详谈。

4. 进步

4.1 课题工作

在宝哥的帮助下,解决了传感器耦合的问题,试验测试有了显著的进展。中期答辩前的10天,完成了大量的工作。中期答辩呈现的成果尚可。

课题研究的兴趣始终提不起来,但吴军老师的一篇文章很有鼓舞,大致的意思是一流的人把二流的项目做成一流。终究是事在人为,自己做事的水平显示了自己的水平,硕士论文更是如此。

课题尚未完成,还需努力。

4.2 职业工作

在职业方面,有3方面的进步:

实习生招聘

除了为我院桥梁所选拔了师弟,还和婉如一起通过公开招聘面试选拔了综合管廊组的实习生。

越来越体会到选人、用人是最重要的事情,这比应聘要难很多。总结了招聘过程的一些经验与领导交流,发现自己选人的视角还是不够开阔,还有很多没有看到的问题。

人才的选拔,可以设定很多标准,但最终的决策还是需要直觉和眼光,如何提升呢?我想,与其他业务的提升方式基本一致,那就是行动-总结-验证。不断地根据当前现象作出预期,再结合后续的表现不断修正自己的观念。

PPT设计进阶

中期答辩中,采用逆向思维,先做PPT后写中期报告,PPT设计上已经形成自己的文件风格。后续与吴宝鑫、赵诗宇,以及导师李工的交流又发现了更多的不足,还有很大的改进空间。

PPT设计方面的主要进步有:

  • 改进宽屏模式
  • 扁平化的概念
  • 更具自明性的图形化表达
  • 认识到审美修养的重要性

如何做好PPT呢?同样是,行动-检验-总结-改进。似乎大多数能力的提升只能遵循这样的套路。

职业发展

多和自己高出一个大层次的人交流,或许是提高自身价值的最有效方法。和导师李工的交流让我对未来职业发展有了更清晰的认识:

  • 年轻人最重要的是时间和精力;
  • PPT的设计一定要精简、精简、再精简,用最短的话吧事情说明白;

4.3 生活品质

除了中期检查的一周非常忙碌,大多数时间充分享受了生活:

  • 学习了红酒、咖啡文化知识
  • 欣赏古典音乐,到哈尔滨大剧院聆听音乐


  • 参加俱乐部,学习羽毛球
  • 确定了5月回家的日程
  • 聚餐,美食

从任何一个角度来看,生活的品质都是不断提高的。长期受吴军的熏陶,逐渐明白了一个朴素的道理:一切为了生活,而不是本末倒置。从这个朴素的角度出发,那么在经济允许的范围内,提升自己的生活品质是理所应当的事情。

知识 = 体验 x 敏感度

4.4 理财

很幸运,吴军老师在《硅谷来信》中用了一个系列谈如何理财、投资、金钱观。

一个人真正的改变应当由内而外,形成自己的观点和观念,仅凭舶来品无法构建自己的核心价值观。而吴军老师对我的影响正是在于底层价值观的潜移默化。如果要回忆具体如何赚钱,我很难说得上,但可以谈谈观念上的转变:

  • 投资收益的前提要把握什么不能做,排除了不该做的事情,剩下的事情才会给你带来持久的价值;
  • 赚钱的核心要用自己的优势占据独特的稀缺性,还应该开阔的视野;
  • 钱是上帝借给你的。
    这一局颇有感触,你无法占据金钱,要做正确的、有价值的事情,你自然拥有和自己匹配的财富。

除了观念的升级,完成了一些具体的理财事务:

  • 资产配置
    股票基金/债券基金 = 6/4,购入指数基金。
  • 投资账户调整
    原来众禄基金的资产全部转移到了蚂蚁聚宝,方便管理。

4.5 感情

探索出了两个人一起成长进步的方法:一起做有价值的事情

5. 感悟

感悟颇多,仅谈今天的收获。

以前领导面试时问我:

你认为自己最大的优点和缺点分别是什么?

我当时给出一个回答,实际上自己是不满意的。

今天吴军老师的来信谈到庄子,讲了做减法是人生的智慧,谈的很深刻,有些想法也曾经在我的脑海中若隐若现。突然发现。我就是那个善于做加法,但不善于做减法的人。

尽管我知道聚焦、专注、少做事的重要性,但始终无法在行动层面落实。我总会告诉自己,还要做更多的事情,创造更大的价值,才能生活地更好。很少静下心来,给自己做减法。

如果再让我分析自己的优点和缺点,我会说:

  • 最大的优点:做加法;
    勇往直前,执行力强;
  • 最大的缺点:不善于做减法;
    不善于聚焦自己的力量,很多或许不重要的事情无法放下。

这里引出更深的问题:

  • 如果一个一无所有,生活中还有大量的真空地带有待补充,真的可以做减法吗?
  • 一个人能否即善于做加法、又善于做减法呢?

问题还无法回答,先搁置这里,留给未来吧。


-- 2017.3.31
-- 于哈工大土木学院424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事情】 每天打卡——咕咕姐早读群,任意形式输出即可;永澄老师公众号留言;手账群;潜能营孤鹿每日一问;育儿每日总结...
    童赛阅读 196评论 0 0
  • 2015年9月,我服从学校的工作安排,担任151班的班主任职务。在学生上学期间,我从早上督促学生起床起,到晚上检查...
    夏季的热情阅读 474评论 3 11
  • 她一个人租着一间二十平米的房子。我站在她家门口,一边敲门,一边调整着呼吸。几天没见,心里竟然有些紧张。门打...
    纳雪兰琴阅读 255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