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学习者的英语学习指南

图片发自简书App

走在商场里甚至马路上经常被各类英语培训机构的市场人员问到:小姐,想学英语吗?精明如他们,我猜一定经过无数次实验,发现这句话被拒绝的概率最低,才选择了把它作为拉访话术。

是的,我们很难回答“不想”。因为我们切切实实的发现缺乏英语技能如何在找工作或者升职加薪时成为多么巨大的绊脚石。或者我们根本不知道英语不好带给我们什么样的损失,因为对于我们已有的东西我们很清楚我们损失了什么,但对于我们没有拥有的东西我们无从估计。就像你能想象马云、罗永浩、李笑来等如果不具备英语技能怎么一步步拥有今天的成就吗?但如他们这么智慧的人,这种假设根本不存在,因为他们早晚会判断出掌握英语技能后,将会给人生带来多大的复利。然后一旦做出判断,作为超级学习者的他们就会立即付出强大的行动力,迅速掌握。

这段时间跟着另外一个超级学习者核聚学习英语。核聚何许人也?北大系统科学工程博士,数学科学院博士后,以高二400分成绩逆袭北大,考研专业课第一,总分第一,英语第一。本来只是在朋友的推荐下听了他的《21天暴力突破英语:学会做成一件事,改写人生》的免费开营大课。听完立马觉得仅此一课就值回整个系列课的票价,所以立刻报名。今天恰逢开课的第一天,刚刚践行完第一课。以下是学习心得:

通过对技能的练习吸收知识
一提起英语学习,很多人想到的首先就是背单词,背了忘忘了再背。然后就是学语法,可是题目总做不对,一开口就说错,越学脑子越糊涂……再然后就在英语知识的海洋里淹没了。然而这种英语学习方法,让我们学了十年甚至十几年,普遍技能值依然不及格,已经被证明彻头彻尾的失败。正确的学习方法是什么呢?把知识当技能练,用技能再吸收零散的知识。用在英语中就是选择好的句子文章不断的模仿朗读直至熟练背诵,通过英语技能的练习吸收单词培养语感。
所以核聚英语拆解20篇经典文章,200个精妙金句,通过21天的模仿朗读抄写背诵练习,迅速突破英语发音、阅读、口语、书写等屏障,穿越学习低谷,快速通过指数增长的缓慢区,进入高速增长区。

一次将水煮开
如同烧开水,如果我们不停的拔电源,不管耗费多少的能源和时间都烧不开。英语学习也是一样,再次重燃的学习热情,猛背几天的单词后,很快就又被不断遗忘的挫败感浇灭。然而这是我们必须接受的现实,新的知识不转化成肌肉记忆,就一定会被遗忘的。学习从来不是件容易的事情,比如英语,根据二八法则,众多英语学习者中,具备此项技能的至多20%。如果我们想成为这20%,就要努力克服遗忘。怎么克服?根据一万次定律,重复足够多的次数就可以形成肌肉记忆,印刻在大脑。
以核聚英语的学习方法举例:
【1】背诵一篇文章的过程
1 抄写第一个句子,直到背下来,再抄写第二句。(这里的背下来是指,口头背下来和能够精准的默写下来。要求是,一个单词都不能错。)
2 抄写第二个句子,直到背下来(每次检测的时候,哪句没有背下来。都必须重新抄写,直到背下来为止。抄写的时候,必须朗读,或者默读。)。
3 从第一句开始背,如果第一句忘记了。重新抄写第一句,直到背下来。
4 再从头开始背,哪句忘记了。重新抄写那一句,直到背下来。
5 执行上述循环,直到第一第二句连贯的背下来。
6 开始第三句的抄写。
7 依此类推,直到背完整篇文章。
【2】开启新一篇文章之前进行复习
仍然重复上述过程。直到完整的背下整篇文章。
无论之前学过几篇文章。在学新的文章之前,必须完整的复习此前所学的所有内容,直到完全背下来为止。

通过以上的方法,让所学的任何一个单词,一个句子,一篇文章在脑海里形成精准稳固的存储。而这些的知识之间之后又会产生核聚变反应,形成量变到质变的飞跃。但关键就在是否能精准稳固的存储在大脑。

如何坚持
坚持这两个字自带痛苦属性,但是任何技能学习想要从新手到熟练甚至到大师必定要经过痛苦的阶段。那么如何穿越痛苦,完成蜕变呢?
我们细致分析学习的目的,往大了长远了说,各种各样。但拆解的每一天,学习的唯一目的就是进步。之所以坚持不下去,很多就是因为感觉不到进步。然而学习千万不能相信感觉,感觉很多都是骗人的。所以我们要想办法把进步的过程量化,可视化。 在核聚英语我们做如下的学习记录:
内容A(每天上传的一段话):
总计背完X句,背完y篇,总计抄写了m个句子。今天抄写了n个句字,今天背完a个新句子。今天背完b篇。
(以上的3句话是必须要写的。除了这三句话之外,还可以记录下当天学习最重要的几个体会感想和收获。这对后面详细的总结此次学习,获得最大程度的收获,很重要。)
内容B:
当天抄写训练的全部照片。
将上述AB两个内容连为一体每日发布。

写到这里又将今天背诵的13个句子复习了一遍,很开心都还能熟练记忆。如果你也对以上的学习方法感兴趣,欢迎和我一起学习。就这一次,突破英语。学会做成一件事,也将学会了做成很多事。祝愿我们都能成为超级学习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