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自由之路】读懂现金流量表

自从身边的人知道我在学习理财,就经常有人问我,现在什么投资品能够让我在短时间内赚到很多钱?

每次面对这样的问题,我都觉得很无语,现在人人都想赚快钱,今天买的股票恨不得明天就能翻倍。有些人对于赚钱的心态有了很大的问题,在这个越来越快的世界里,我们对财富的积累越来越失去了耐心。

在想赚快钱的心态下,人们就会变得不理智。天上不会掉馅饼,收益越高的地方,隐藏的风险可能越大。很多承诺高息的P2P平台最终都跑路了,很多所谓的高手带盘的贵金属平台最终让投资者血本无归,那些听消息、看推荐买股票的,大部分都套牢了。

赚钱、发财、财富自由哪里是那么容易的事情,如果真的那么容易,世界上还有穷人吗?

轮到你赚钱了吗?

如果投资赚钱如此容易,为什么巴菲特还要每天花几个小时的时间学习、看公司的财务报表?就算不提巴菲特,看看那些真正靠投资赚钱的人,哪一个不是花大量时间学习、实践呢?

如果你还是不想学习、不想努力、不想耐心等待,只想赚快钱,只想赶紧发财?那我只能说这篇文章你不用看了,不适合你。

如果你也想要系统的学习理财,不妨接着往下看,虽然内容比较无趣,但是这是理财的基础知识,只有知道了专业术语的含义,才能更加深入的去学习。

如果你不想婆婆妈妈,要直奔重点,那就直接跳到最后好啦,四大企业类型和小熊五定理应该是你的菜~( ̄▽ ̄~)(~ ̄▽ ̄)~

今天讲解的是财报三表中的现金流量表。

造成现金改变的活动有三大类。

经营活动:指的是所有能影响利润表的营业活动,例如销售及发放薪资费用。

投资活动:主要指构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

筹资活动:包括企业的借款、还款、支付现金股利、偿付利息等活动。

和综合损益表类似,现金流量表是记录了该财政年度现金的流入和流出。(一段时期)

现金流量表

理论上来讲,期末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今年的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应该一致,期初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和去年的资产负债表中货币资金应该一致。

自由现金流(净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资本支出。

在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中:

经营现金流=净利润+折旧+摊销+财务费用+存货的减少。反映了一家公司经营活动赚了多少钱

净利润这个数值是从综合损益表中直接拿过来的。

在会计制度中规定,买入的固定资产需要在一定的年限内折旧掉。因为你买入的固定资产不是无限可以用下去的,总有一个使用年限。

在计算净利润时已经把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减出去了,但是折旧和无形资产摊销所形成的现金流并没有真正的流出去,只是在内部消耗了,不能把它当做流出企业的一部分资金,所以最后要把它们加回来。

财务费用是还债的利息,但是钱不是经经营花出去的,所以也要加上。

存货的减少=去年资产负债表的存货-今年资产负债表的存货。存货的减少在现金流量表中是正值,反映的就是公司的存货减少,说明卖出东西,换来现金了。

由经营活动现金流看竞争力。


观察企业获利与经营活动现金流入(或流出)的关系,是检验企业体制与竞争力的基础。现金流量才是企业生存的真正基础。

企业获利以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间的关系,分为两大类型:

一,获利与经营活动现金流成正方向变动。

▲获利增加,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增加。一个公司能产生正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往往是资本市场对该公司建立信心的重要来源。

▲获利减少,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减少,甚至变成净流出。这种情况为营运衰退型公司的常态,持续性的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可能会导致财务危机。

二、获利经营活动现金流呈反方向变动。

获利经营活动现金流呈反方向变动是比较不寻常的现象,我们分为两种情况来讨论。

▲获利增加,但经营活动现金流量减少,甚至成为净流出。

一般来说人们的关注焦点都放在利润表的净利润变化上,而非现金流量,因此这种异常的情形,最容易导致误判。

造成这种“似强是弱”的现象的最主要原因是:

一、应收账款大大增加。此现象显示,公司可能以更宽松的信用交易条件来提高销售,进而美化获利,例如提供财务不健全的客户信用额度,延长还款期限等。

如果有下列3种现象存在,则应收账款质量不佳的情况会更加严重。(1)应收账款来自于关系企业,未经过正常的信用调查;(2)应收账款集中于单一或少数客户;(3)应收账款来自于财务体系不健全的企业。

二,存货大大增加。此现象显示,公司以销售取得经营活动现金的能力大幅降低。

如果有下列情形,问题将会更加严重。(1)电子、时尚、服饰等产品的存货,生命周期很短,很容易造成未来的存货跌价损失;(2)未完成的“在制品”,在制品的质量难以验证,很可能实际上已变成了废品,这些在制品存货的风险特别高,必须审慎处理。

根据过去的经验,营收及获利快速成长的公司若发生财务危机,多半是因为应收账款及存货暴增。也就是说这些公司无法维持成长中的营运纪律,为了冲高营收及账面获利,忽略了现金流量才是企业生存的真正基础。

但是在某些特殊的产业中,这种状况未必代表了其营运效率出现了问题,例如营建业必须要购置土地以兴建房屋出售,而土地在营建业财务报表中是存货而非固定资产。

所以一个正在成长中的营建业公司,销售成屋所收回的现金流入虽然增加,但为了购置更多的土地,现金流出更大,造成了获利增加经营现金流入减少的现象。

因此在分析净利润和经营活动现金流量的变化时,势必需要更深一层思考变化的原因为何,是因为“容易跌价的存货”增加还是“具有保值或增值效益的存货”增加。

▲获利减少,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增加。

这种情形看似矛盾,它通常出现在正式清理过去错误的决策,且目前经营开始有所改善的时候。

短期来说,企业获利与经营活动现金的流动方向可能不同,但长期来看,两者的发展趋势必定归于一致。就企业活动的本质而言,它必须能创造经营活动的现金净流入。对投资者来说。经常出现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的企业,绝大多数都没有投资价值。


投资、筹资活动现金流量的管理意义


由投资活动现金可以推测公司的发展情况。高速增长且对未来乐观的公司,往往会将经营活动带来的现金再全数投资,甚至投资金额会超过经营活动现金的净流入,使公司必须以筹资的方式应对。


四大企业类型


由经营、投资、筹资三大类型活动现金流量的搭配,往往可以看出企业的性格与特质,根据这些特质可以把企业分为四大类型。

信心十足的成长型公司

积极追求成长,信心十足且成功机会较高的公司,其现金流量的特色通常是:

1、净利及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入持续快速增长(在对的产业做对的事)。

2、投资活动现金大幅增加(仍看见众多的投资机会)。

3、长期负债增加,不进行现金增资(对投资报酬率高于借款利息充满信心)。

稳健的绩优公司

经营稳健且绩效优良的公司,其现金流量的特征通常是:

1、净利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增长,但涨幅不大。

2、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于投资活动现金支出。

3、大量买回自家股票,发放大量现金股利。

危机四伏的地雷公司

这是最容易出现财务问题的公司,其现金流量的形态通常为:

1、净利增长,但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好大喜功,管理失控)。

2、投资活动现金大幅增加(仍积极追求增长)。

3、短期借款大幅增加,但同业应付款大量减少(短期内有偿债压力,知情的同业不敢再提供信用)。

经营衰退的夕阳公司

经营绩效日益衰退的公司,其现金流量的特征通常是:

1、净利及经营活动现金流量持续下降。

2、投资活动现金不增长反而下降,甚至不断处理资产以取得的现金。

3、无法稳定地支付现金股利。


小熊五定理


还记得前几篇文章中提到的长投学堂小熊定理吗?关于现金流量表,小熊定理中也有对应的讲解:

小熊定理四:当一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远远大于净利润的话,说明这家公司有隐蔽的盈利能力,值得多多研究,很可能是个金矿。

小熊定理五:自由现金流(净现金流)=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净额-资本支出。这才是这家公司近年的真金白银的收入,比起净利润更真实更难作假,用来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准确。

我想肯定有人之前没有听说过这个定理,更别提了解它的含义了,为了便于大家理解,我把这些定理给大家解释一遍。

小熊定理一:当一家公司的连续两年应收账款上升幅度超过营业收入上升幅度的话,说明这家公司没有赚多少钱,只是收到很多白条。

当一家公司连续两年的应收账款上升幅度超过营业收入上升幅度的话,说明该公司没有赚多少钱,只是收到很多白条。应收账款过多可能会对公司的资金链造成不良影响,最严重的会造成资金链断裂。应收账款虽然属于资产,但是由于涉及到欠款一方,公司不具备完全的可操控性,属于风险高,可控性差的资产,而且不能保证能够追回全部应收账款。

小熊定理二:当一家公司的连续两年存货上升幅度超过营业收入的上升幅度的话,说明这家公司的运营出现很大问题,生产出的产品根本卖不出去。

当一家公司的连续两年存货上升幅度超过营业收入的上升幅度的话,说明这家公司的运营出现很大的问题,生产出的产品根本卖不出去。如果商品无法出售,导致存货增加最终都会对企业的资金产生不良影响。商品无法售出,首先要占用库存,就会产生一系列的管理费用。产品没有因为销售出去,变现,制造利润,反而需要消费现金。如果存货上升,也说明产品不受顾客欢迎,那产品本身或者销售也是存在一定的问题。

小熊定理三:如果一家公司的流动负债远远大于流动资产的话,说明这家公司已经很接近破产了。

流动负债,也即在短期内(一年内)要支付的款项,如果远远大于短期内可回收的款项,企业的经营将进入一个恶性状况中,比如要偿还银行的借款、支付员工的工资、购买生产资料、以及其他突发性的应付款,固定资产在短时间内很难折现。如果不能及时收到足够的现金流该公司已经资不抵债,不能承担风险了,已经在破产清算的边缘。

小熊定理四:当一家公司的经营活动现金流净额远远大于净利润的话,说明这家公司有隐蔽的盈利能力,值得多多研究,很有可能是个金矿。

营业活动现金流净额=净利润+折旧+摊销+财务费用+存货减少;净利润=营业利润-所得税。营业活动现金流净额远远大于净利润,说明“折旧+摊销+财务费用+存货减少”为正值,且比重比较大。

折旧是指早就花出去的,要在这里加回;摊销与折旧类似;这两部分都是已经付出去的,每年变化不会很大,如这部分增幅变高,应该是增加了固定资产开销,比如扩大再生产,多购置了生产设备,或者新购置了厂房等,如果是此类原因,可以侧面反映产品销售良好。

存货减少增幅较大说明货物售出情况良好,可能供不应求。这说明公司的盈利能力比较高;

财务费用增幅,说明企业为筹集生产经营所需资金花费支出大。

小熊定理五:自由现金流(净现金流)=经营现金流-资本开支。这才是这家公司今年的真金白银的收入,比起净利润更真实,更难作假。用来衡量公司的盈利能力更准确。

有很多公司的账面利润很好,但是需要不断投入巨额资金去维护设备,更新产线等等,最后每年真正能够回馈股东的钱却很少,这通常不是理想的投资选择。 重视自由现金流,本质是重视股东权益。只有账上的真金白银,才是股东最实在的保障!

【财富自由之路】系列中财报三表到此已经讲解完了,如果你对文章的内容有理解障碍,可以看看本系列的其他文章,说不定对你有帮助

【财富自由之路】读懂综合损益表

【财富自由之路】读懂资产负债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