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红楼梦》学写作:学会“侧叙”就成半个小说家

二l看《红楼梦》学写作系列,是作者的实战经验,不像市面上的“专家”们太监谈房事,应该如何如何干,就是自己不会干。每一种技巧作者都尽可能地给出自己写的范例。


很多初学写作的人都会有这样的体验:一个小场景都感觉写起来好复杂,要好多文字,而且写完后读起来累赘无味。

为什么会这样呢?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不懂得“侧叙”。侧叙就是不正面描写,而是通地某人口中讲述出来。这样就可以把那些无关紧要的内容舍去,所谓“避繁”之法。

曹雪芹是运用侧叙的高手,写出来的效果远超过“避繁”本身;作者经常以一笔文字,毫不费力地写出几笔的效果来,达到一石三鸟的效果。而且侧叙是视角艺术,能给读者非常新鲜的感受。

有些文字正面描写是很无味的,侧叙反而效果强烈。比如像晴雯的去世,通过小丫头的口,说:“耿着脖子叫了一夜的娘。”光这一句就催人泪下。如果用正面描写,不但费笔墨,还不见得生动。

下在我们举个更细节的侧叙例子:64回中,因贾琏挨了贾赦的打,平儿去宝钗处取棒疮药叙出来的一段文字。引文比较长,熟悉《红楼梦》此处情节的朋友可以跳过粗体字。不熟悉的朋友就辛苦细看了,但看完后保证绝不辜负你的时间。

平儿笑道:“老爷把二爷打了个动不得,难道姑娘就没听见?”宝钗道:“早起恍惚听见了一句,也信不真。我也正要瞧你奶奶去呢,不想你来了。又是为了什么打他?”平儿咬牙骂道:“都是那贾雨村什么风村,半路途中那里来的饿不死的野杂种!认了不到十年,生了多少事出来!今年春天,老爷不知在那个地方看见了几把旧扇子,回家看家里所有收着的这些好扇子都不中用了,立刻叫人各处搜求。谁知就有一个不知死的冤家,混号儿世人叫他作石呆子,穷的连饭也没的吃,偏他家就有二十把旧扇子,死也不肯拿出大门来。二爷好容易烦了多少情,见了这个人,说之再三,把二爷请到他家里坐着,拿出这扇子略瞧了瞧。据二爷说,原是不能再有的,全是湘妃、棕竹、麋鹿、玉竹的,皆是古人写画真迹,因来告诉了老爷。老爷便叫买他的,要多少银子给他多少。偏那石呆子说:‘我饿死冻死,一千两银子一把我也不卖!’老爷没法子,天天骂二爷没能为。已经许了他五百两,先兑银子后拿扇子。他只是不卖,只说:‘要扇子,先要我的命!’姑娘想想,这有什么法子?谁知雨村那没天理的听见了,便设了个法子,讹他拖欠了官银,拿他到衙门里去,说所欠官银,变卖家产赔补,把这扇子抄了来,作了官价送了来。那石呆子如今不知是死是活。老爷拿着扇子问着二爷说:‘人家怎么弄了来?’二爷只说了一句:‘为这点子小事,弄得人坑家败业,也不算什么能为!’老爷听了就生了气,说二爷拿话堵老爷,因此这是第一件大的。这几日还有几件小的,我也记不清,所以都凑在一处,就打起来了。也没拉倒用板子棍子,就站着,不知拿什么混打了一顿,脸上打破了两处。我们听见姨太太这里有一种丸药,上棒疮的,姑娘快寻一丸子给我。”

贾琏挨打一事,如果用正面描写,那就啰嗦之极了。因为正面描写要面面俱到:石呆子是谁,几把扇子到底什么样,贾敕如何得知,贾琏又如何与之交涉,等等等等。完全可以单独写成一篇几千到一万字的短篇小说。

可作者采用侧叙,通过平儿的叙述,几百字就搞定了。而且一笔写到多人:1,贾琏,2,石呆子,3,贾寸村,4,贾敕,5,平儿。以极为经济的笔墨,同时把五个角色写得活灵活现。说“一石三鸟”是一点都不过分的。

在另一个章节里,雪雁向紫娟讲述赵姨娘向她借衣裳的情节也是采用同样的方法,熟悉《红楼梦》的朋友可以自己去翻找,这里就不再举例。

《红楼梦》有《金瓶梅》作为参考,所以才写得那般地完美。相比之下,《金瓶梅》作为中国第一部描写小人物的小说,所有的写法几乎都是探索出来的,就难得多了。半陵笑笑生虽然有时也会运到侧叙,但显然还没有明确的概念有意运用这种写法。比如写到有个员外外出被仆谋人谋财害命一事,完全游离了《金瓶梅》的主题,成为单独的一篇小说。要换了曹雪芹,可能只是通过某个角色叙述一下,就三言二语地给搞定了。

与之类似的还有《唐吉诃德》,作为开创时代的小说,当时塞外提斯也没有借鉴,写得拉拉杂杂,小说中杂着小说。这也是因为没有很好地运用侧叙。

下面我示范一下“侧叙”,要描写的内容与上篇有关“横云断山法”的一样,都是将论文交给王叫兽等待结果,只是这回由正面描写换成了当事人女朋友口中的侧叙:

(当事人女朋友向同学讲述)某某笑说:“唉,我男朋友呀就是懒,平时不烧香,临时抱佛脚。快要论文答辩了,这几天才熬夜在网上东拼西凑地整了篇论文呢。也不知能不能过,就拿去见王叫兽了。我们都知道,那王叫兽是什么好惹的家伙!所以我真替我男朋友捏着把汗呢。他也急啊,只是他越是急着知道结果,那老头子就越是没心看,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有人来访,就这样足足折腾了半个多钟头。等我男朋友出来的时候,我见他满头的汗,没精打采的,我心想这回肯定糟了。正要问他呢,不料他忽然神神秘秘地一笑,低声地和我说:‘过了!……’”

这篇的范例和上篇的可以对比着看。上篇正面叙述中,用省略号省去了王叫兽打电话的内容和有人来访的细节内容----如果是正面描写的话,那些是不能省的内容。在侧叙中,直接用“一会儿接电话,一会儿有人来访”就一笔带过了。

那到底什么时候应该取正面描写,什么时候侧叙呢?如果王叫兽接电话和接待来访的内容是重要文字,那就正面叙述好了。如果是无关紧要的文字,只是用来烘托角色的紧张感,那就采用侧叙好了。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