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等你在春光明媚时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走了,连头都没有回。

    冬日的阳光也无法拉长你的影子,你渐行渐远的背景,在瑟瑟的北风中,显得那么落寞而悠长。

    你可记得,我们相识之时,正是一年的春光明媚时?阳光洒落在你脸上,我看到你长长的睫毛如蝉翼一般抖动,满面的笑容,如春天的阳光般和煦。

    你说:“你好,我是石头。很高兴认识你!”

    我扑哧一声笑出声来,不知是为你的名字,还是为你咧嘴一笑,漏出的两颗小虎牙,总以为虎牙是女生的专利。见到你才知道,原来男生长的虎牙也可以这么可爱。

    抬头看到你略显尴尬的笑容,我才猛然回过神来,这才是我们的第一次见面,怎么可以如此肆无忌惮?这不是我平时的性格。

    我们坐在咖啡屋外的长亭里,和煦的阳光洒落在你我身上,暖暖的。

    你拿着精细的咖啡勺,用你细长的手指缓缓地搅动几下,左手端起咖啡杯,喝了一口,然后轻轻放下,轻笑着问着我:“怎么不说话?”

    你一笑,我又看到你的两颗小虎牙。

    这次我又笑了,但是是微笑,装成淑女的模样,说:“你好!自我介绍,我叫小然,你今天的相亲对象。”

  “嗯,言简意赅,不热情也不冷淡,看来我不是你的白马王子。”你又笑了。

    我惊讶于你的敏感。

  没错,彼时的我还没有从前一段失败的感情里走出来,尽管已经过去两年。而你已经是我两年里相过亲的第十个男人。

  因为这句话,我觉得我们拉近了距离。

    人与人之间的联系很奇妙,不经意间的一句话,可以将对方视为知己。

    当然,你我还没有成为知己,但是我不讨厌你。

    我们不急不缓地端坐着,偶尔你问我答,我问你答地聊上几句,不冷场也不热络。就像两个话不多的朋友,我们相识很久,举手投足,我们莫名觉得很默契。

    顺理成章,我们往后的周末不再孤独。

    后来你跟我说,其实第一眼你没有看上我,总觉得我冷冷的,有种故作清高的清冷。我忍俊不禁地失笑,让你觉得自己看错了人!

                         

    其实,我想告诉你,我不是故作清高的清冷,我是真的冷。不熟悉的人,很难走近我。熟悉的人,不敢走近我。

    然而,在你面前,我放下所有的戒备,愿意为你敞开心扉。

    慢慢地,我才了解,你我第一次相遇咖啡店的你,完全不是真的你。

    你性格开朗,脾气比较急。我难以想象对于一个急脾气的人,在一个第一次见面的女孩面前,是以怎样的耐力,做到轻缓地搅动咖啡勺,轻轻地端起咖啡,慢慢地放下?

    为此,我不止一次嘲笑你老虎扮小羊的做作。

    你无耻地回我:“在一个冰美人面前,我怎敢放肆?”

    那年的夏天,你说要纪念一下我们4个月的相识,带我去了附近的海边。

    我说我不会游泳,干嘛去海边?

    你反问我,难道不会做饭,就不能吃饭了?

    你给我备了救生圈,看着面前宽广无边的大海,我心潮澎湃。

    你拉着走进海里,我一手扶着救生圈,一手拉着你。一个念头突然走进脑海,如果就这样随着海浪漂进大海,也未尝不是一件幸事。

    在快要没入腰际胸口的时候,你突然一把夺过我救生圈,一个海浪打来,我整个人被击倒在海水里,呛了几口咸咸的海水。

    我用手拂去满面的海水,恼怒地瞪着你,冲你吼着:你他妈想害死老娘啊? 

    你把救生圈套在我身上,怒吼着冲我喊:你还需要我害你吗?你敢说,你刚刚不是想跟大海一起潮起潮落?

    原来,懂我的人真的只有你,即使我们相识才4个月。

    我趴在救生圈里,放声大哭,就让这泪水和着海水,将过去一起埋葬在大海深处吧!

    你捧着我的脸,怒气冲冲地说:不就是一个男人,全天下就他了吗?你犯得着为了一个不值得的人,一直让自己颓废下去吗?你自己想想,你有多久没有畅快淋漓地笑过,没有痛痛快快地哭过了?

  你都不知道那一刻的你,面目有多么可憎?你以为你是谁,仿佛把我看穿,还得在一个休闲的地方来拆穿我吗?

  但是我内心深处,却有一个声音告诉我,你说得没错,我为什么要一直在过去的事情彷徨,忧虑?逝去的一起都不可再追忆。

  返程的路上,我靠在你的肩膀上沉沉睡去。

    睡梦中,我彷佛听到有人在我耳边呢喃:有什么呢?他不就是比我早认识你吗?至于为了一个不在乎的人,就活不下去吗?

    然后是一声轻轻地叹息,泪水在眼角滑落无声。

    海边的事情,我们从此不再提及。

    但是我知道,你已渐渐融入我的生命,我渴望无时无刻地见到你,哪怕我们什么也没说,就那么静静地相对而坐。

    偶尔你抬眉看我一眼,全是温柔。

    如果没有那个人突兀地再一次出现在我面前,我都快忘记了,他曾经在我生命里出现过,很重要。

    如果没有他鬼使神差地把我约在我们第一次相遇的咖啡店。如果我能坚决地跟他说不要再见。如果不是你刚好那天跟客户约在那家咖啡店。然而,没有如果,只有结果。

    我像看一个演员一样,看着他在我面前忏悔,诉说离别后的悔悟。

    我一言不发。

    你只是看到我跟他相对而坐,可是你没有看到我眼神里的嘲讽与奚落。

    你愤怒地走到我面前,我抬头看到你太阳穴的青筋突起,我知道我惹怒了你。

    我拉着你的手,想跟你解释,可是你的眼神往他身上一瞥,用力地掰开我的手,头也不回地走出咖啡店。

    我快步追上你,可是你已经被愤怒冲昏了头脑。

    你狠狠地甩开我的手,瞪着我说:你真的忘记了他从前是怎么伤害你的吗?

    我摇头,但是你已经头也不回地走了。

    落日的余晖,照在地上,也落在你的身上,可是我感受不到冬日里的温暖。

    抬头朝着夕阳望去,蓦然回首,却看到远处一棵桃枝已经冒出新芽。我才恍然惊觉,其实立春已经很久。

  既然我们错过冬日的携手,那我就在不远的阳光明媚之时,跟你来一场邂逅。

    我会跟你说:“你好,我是小然,很高兴认识你。”

    希望那时,你能露出你的小虎牙,绽开你如春光一样的笑眸。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有时候,心里有事,很想找个人倾诉,于是打电话。"没人接啊,睡觉吧。"第二天,电话拨回来。可是你已经没了想说的情绪。...
    Kayan阿嘉阅读 643评论 0 20
  • 开训第三天,磨合。破冰。纪律整顿。习惯的强化,不断的调整,终于看到有一点点的初形,学员们痛并坚持着。 虽然在面试的...
    蓝天虹阅读 235评论 0 1
  • Tranquil 英 ['træŋkwɪl] 美 [ˈtræŋkwəl] adj. 安静的,平静的;安宁的;稳定...
    philren阅读 2,586评论 1 15
  • “你的理想是什么?”沈居安好奇的问着一起勤工俭学的苏韵瑾。 “我没有什么理想啊,就是想平安健康的活着!什么理想啊抱...
    圆圆的湘气阅读 174评论 2 0
  • 1 朋友柠檬来找我,张口第一句话就把我震了个半死,她说,我今天差点被睡了。 噗!我...
    森林妖精阅读 346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