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明明可以花更少的钱,反而过上更好的生活

午间美好生活提案  职场人的小成本逼格指南

想要问问你:穷不穷啊~最近~

午休君的人生,一字记之曰:穷。

不过倒是穷得挺淡定的,正所谓宠辱不惊嘛。

关于花钱,我有两个看似矛盾、实则统一的人生信条。

第一个信条,是不要凡事都试图“省钱”。

我相信自我调节机制。达则兼买天下,穷则独善其身。有钱的时候就尽情买买买,人生得意须尽欢;没钱的时候就有情饮水饱,萝卜咸菜好过冬。

觉着这样才能把效益最大化嘛。有钱的时候压抑自己的购买欲,这里抠那里省,势必不开心,没钱的时候还是不开心,与其都不开心,还不如先在有钱的时候开心开心呢。

第二个信条,是有钱也不能随意挥霍。

君子有所为,有所不为。即便在仓廪丰实的时节,也绝对不能大手大脚,见什么买什么。

这无关省钱,不为节俭,而是关乎人生的幸福感。

我不相信金钱如粪土这样的鬼话,但我确乎相信,从温饱至小康之间的某一个阶段开始,金钱与幸福感就已经不成正比了。有时候,你花了很多的钱,反而给自己买来累赘与麻烦。

如果能花更少的钱,反而过上了更幸福的生活,不更是美事一桩吗?

不信?这就来细数我的“少花钱幸福法则”,分享给困惑中的你,也是提醒贫穷状态下的我自己。

01 拥有一百支口红,和拥有十支口红的效果是一样的

虽说有可能会被喷成“直男癌”,但我还是必须像《皇帝的新衣》里那个小孩子一样说句人艰不拆的大实话:“拥有一百支口红,和拥有十支口红的效果是一样的。”

星你色想你色人鱼色斩男色吃土色梅子色豆沙色大红色……哑光雾面镜面唇蜜唇膏唇釉染唇膏……各种排列组合无穷无尽,让你觉得买一百支都不嫌多。

然而承认吧,适合你的颜色就那么多,买了n支仿佛鬼打墙,到头来都是差不多的颜色。

就算你真觉得颜色支支不同,但在别人眼里,也顶多就是“红色”“桃红”“橘红”这些简单的区别而已。

如若对方是个真·直男,也许都只能换来一句“你今天气色不错”的评语。

消费主义时代,商家无时无刻不在瞄准你的钱包,因此必须动不动就“搞搞事情”,升级你的欲望。

明明是差不多的颜色,A家用了一个美美的包装,B家添加了滋润成分,C家创新了涂抹的方法,D家则出了限量版。但真值得每一款都吭哧吭哧掏腰包吗?

口红只是一个例子。其他产品也是一样,例如眼影盘。例如衣服。欲望没有止境,东西是买不完的。还是知道你自己的需求最重要。

了解到欲望和需求不划等号,了解到物品有一个“够用”的上限,是我们进行下一步讨论的基础。

02 限定物品的数量和容量

畅销书《法国人只需十件衣》中,作者、旅法美国留学生詹妮弗来到寄宿的法国人家中时,震惊地发现,主人的衣柜中只有十件当季的衣服。这十件衣服,各自承担的功能不同,不会重复购买,但每一件都精致而得体,足以让主人充满独特韵味。

东西贵精不贵多,这其实是一个管理学的问题。每个人对物品的管理宽度都是有限的。当一样物品的数量超出你的管理范围,你就会对它们失去控制。

如若你自己的物品都不受你掌控,你又如何能掌控好自己的人生?

从这个侧面来想,法国女人的从容优雅,背后不是没有原因。

试想,如果你的衣柜只有十件衣服,每件衣服都会被你充分地利用起来,你会细心钻研它们彼此之间的搭配,做到“物尽其用”。

但如果你有……比方说,四十件衣服。彼此之间搭配的可能性骤然多了许多,反倒降低了每件衣服的活用率,有些衣服可能就会被遗忘和闲置。

你相信吗?磁场是存在的。当你身边环绕的每一样东西都散发着“物尽其用”的光辉,你的磁场也会变得更加强大和健康。然而,当你身边充斥着冗杂物品,它们则会释放出负面的信号,破坏你的磁场。

OK,我们可以不说得那么玄乎。以下场景,别问我怎么这么熟悉——

就想象一下衣橱爆炸的状态吧。当你为了找一件衣服翻箱倒柜、遍寻不着的时候,已经影响了心情。

而当这件衣服终于找到,却皱如烂腌菜的时候,你感到根本不想穿上它。

当你忍着心中怨气,急急忙忙给衣服喷水、熨烫的时候,你已耽误了出门时间,最终导致迟到。

而当你穿着并不喜欢、皱褶未消的衣服见人的时候,你的心情将越发雪上加霜,脸上早已失去了自信的笑容。

仿效“十件衣”的概念,不妨给自己所拥有的物品数量定一个上限。

在数量上,到底是5、10还是15、20,倒并不一定强求。只要遵循自己的需求来制定标准就好。

可以细数自己到底需要哪些衣服。例如你的冬季十件衣标准可以是:大衣×2,毛衣×3,半裙×2,连衣裙×1,裤子×2。(运动衫等功能性衣服可以另计)

还可以是“只允许自己同时拥有10支口红”,“只允许自己同时拥有3个眼影盘”、“只允许自己同时拥有三支钢笔”,等等。

除了限定数量,还可以限定容量。

比如给某样物品设定一个收纳容器,永远不要让这样物品多到装不下的程度。

而最理想的情况,是物品只占最大负荷容量的80%,会让你更加轻松愉悦。

还是以衣服为例,如果你就是没有办法规定衣服的数量,起码可以规定“所拥有的衣服必须只以挂满这个衣橱为上限。”

如果你已经超过上限,应该先进行清理;在衣橱饱和的情况下,今后如果再买新衣服,可以遵循买一丢一原则,买一件,就舍一件,让衣橱的总量保持平衡。

03 快用完的时候再买新的

这一条,写给囤货癖。

仿佛必须囤满整个家才有安全感,最终囤着囤着,自己都忘了自己买过什么。等发现时,已经过期。

或者是手头的护肤品还没用完呢,忍不住又买了新的。总忍不住手贱想去试用新的,一试就一发不可收拾,旧的从此打入冷宫直到过期。

为什么不能等快用完再买新的呢?女人嘛,总会给自己找各种各样的理由。

譬如有一个看似最无法反驳的理由就是,“最近刚刚去了香港\台湾\国外,看见免税店就囤了好多。谁让国外便宜呢?”

然而,有的人买免税商品省下的钱,还够不上因为囤货过期或因为喜新厌旧而造成的浪费。

我自认为自己在这方面贯彻得不错。首先这可能得益于我有一种变态般的强迫症,就是如果能把一件东西用到空瓶,会觉得特别爽。

我会怀着一种“谢谢亲,你死得其所了”的心情,把空瓶虔敬地扔进垃圾桶,听着“咚”的那一声响我就开心。

曾经尝试过旧的没用完又买新的,结果因为贪图新鲜的本性造成了浪费,对于被浪费掉的那一罐,总怀着负罪感。

所以后来我一直遵循“用一买一”的原则。那就是会估摸手头那一瓶用完的时间,等快用完的时候再买新的,如果正好能在用完的时候买到新的,那种无缝对接的感觉,会在我心里想起充满快感的齿轮咬合声。

当然,出国的机会机不可失,我也不会不买。

但我会在出国之前仔细排查一遍现有护肤品,剩量确实少于1/2的,才会被列入采买清单。在国外只会按清单购买,相同功能的护肤品,除非有让人无法拒绝的特价,否则绝对不会买两件以上。

每年出国m两次,出一次国可以覆盖最近3个月至半年的护肤品需求,也差不多了。没必要为了更长远囤货。

实在是缺某样护肤品近期却无法出国买的,那就找代购、海淘网站、托朋友带(当然不要过分麻烦朋友),实在不行去专柜……总之现在地球都已是一个村了,总有办法买到吧。

04 在买东西前,先想象一下它的使用场景

这么多年购物经验下来,有一个血的教训,那就是“永远不要只因为‘美’而买东西”。

作为一个颜控,我当然懂“东西好看就行啊为什么非要计较实用”“单是设计就值得埋单”“美就是这样东西最大的功能”等等“美”的辩护词。

然而,只有小女孩才会不顾一切想要一个漂亮的糖果。长大了以后我才懂得,美的东西不一定非要都拥有。

有些时候,那样东西第一眼看上去很漂亮、很可爱,但当你把它买回家之后,你发现,根本没有使用它的合适场景。

例如有一次,我去台湾正好碰上柳宗理的器物展,在展厅旁边的商店,看到原来在展览上为之惊艳的烧水壶,原来刚好有卖。

于是就毫不犹豫地买了回来。然而可笑的是,我家里明明有更方便的电热水壶,我是从来不用煤气炉烧水的。

而我家也没有足够大的空间,可以把那个壶纯粹当做摆设来安置。

所以两年过去,这个壶都永不见天日地躺在橱柜里,每每想到,总觉得对不起它。明明出身名门,居然还被我打入冷宫,愧疚得要命。

如果你了解柳宗理设计的实用主义,了解他父亲柳宗悦的日本新民艺运动强调的实用美学,你会更加能理解我这种愧疚来自何处。

信不信由你:物品是要在持续使用中散发它的美的。尽管我后来一次没有用过这个壶,但它现在的状态已经不是“簇新”的了,而是仿佛覆盖着一层厨房油烟和灰尘构成的膜,看着它,很难再找到当初让我心动的感觉。

我因此告诫自己:下次在买任何东西时,都要先想象一下它的使用场景。如果这个场景是确有可能经常发生时,才下手购买。

例如我之前想买一个蓝牙音箱,但想到家人并不喜欢音乐,没有合适的使用情境,就一直没下手。

但一次和朋友一起旅行,她在酒店里使用便携蓝牙音箱播放音乐,我这才切身发现,在旅途中用音乐填满房间的感觉实在太美好。我这才想到,我每年都很多出差和旅行的机会,这不正好可以用蓝牙音箱播放音乐吗?

于是我这才下单买了一个便携蓝牙音箱,现在也一直使用着,没有荒废。

当然也不是说,只能买实用的东西,而不能买美的东西。

如果那样美的东西刚好能为你的家增色、符合你家居的整体氛围,而你家里刚好有摆放它的空间,当然可以购买。

另外,作为我个人来说,我更希望我生活中那些美的东西,可以担负一些实用的功能。例如,我家已经没有足够空间可以摆放美而不实用的装饰品,但我正好想买咖啡器具,于是我就选择了外观比较美的咖啡器具,既实用,也起到了装饰效果。

05 充分利用手头既有物品,会更有成就感

有时候,我们的“乱买”来自某种“匮乏焦虑”。我们总是觉得衣橱少一件,总是觉得没有合适的餐具装某样菜,或者总是觉得家里的食材不够做出美味的食物。

但似乎做了“买”这个动作,你的焦虑就暂时得到缓解,你就可以心安理得地把它们遗忘。最后导致物品被冷落,直至过期。

在这过程中,你又在重复购买着其他相似的东西,无限恶性循环。

一个推荐的方法是“列清单”。你可以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整理某一样物品,并制作成清单。例如,上个周末,我就给自己设定了半个小时的时间,检视家里的食材和调味品,制作清单。

不整理不知道,一整理吓一跳。原来我居然囤了那么多调味料,而且好多都已经过期了!扔掉过期的,把既有的制作成清单,我发现,以我平时做饭的频率,现在的这些也根本用不完。

我分析了原因:我这个人做菜喜欢标新立异,总去查阅网上的菜谱,并且严格按照菜谱执行。菜谱上所列到的食材和调料,我必须都把它们买回来。仿佛不放这些调料,我做出来的菜就是赝品。

然而往往有些调料只在个别菜谱中出现过,在我自己平时的烹饪习惯里,根本不太用这些调料。

最近看日本料理家、生活家门仓多仁亚的书,她的观点令我很受启发。她说平日里的家常菜只要健康、好吃就好,没必要去和网上或书上的菜谱较劲,购买一堆平时都用不着的食材。

菜谱只能起到借鉴作用。看菜谱时,遇到自己没有的食材,她会去分析运用这种食材的原因,例如是增加酸味还是增加鲜味,然后选取手头既有的食材作为替代品。

另外,还可以定期给自己出个考题:在不增加库存的情况下,就家中既有的食材做一桌美味的菜。

不仅能给自己增加乐趣,而且能很好地把手头的食材消耗掉,避免浪费。

记得去年奥运会的时候,日本网友评价刘国梁:“看着就是那种能把冰箱里剩余的食材做出好料理的人。

有国内网友笑话这位日本网友,太不了解我们的乒乓大神,我反倒觉得他这句话,是对刘国梁极为妥帖的隐喻式评价。

身为国球教练,要的就是能点石成金,即便给一堆看似杂乱的“材料”,也能沉着应对,在不增加成本和投入的前提下,迅速排兵布阵,打出漂亮仗。

我们当然没有国球教练的高度,但如果能对着真正的冰箱里的食材运筹帷幄、点石成金,也是极有成就感的嘛。

祝你午休愉快!享受清简、轻松、自得的人生!

如果这篇文章对你有帮助,也请你不吝动动手,关注一下“午休在别处”,把它分享出去吧。

- 好好利用午休时间,打开人生新大门吧!-


版权声明:

1、本篇文章内容全部为原创,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抄袭。如需转载或合作,请联系作者,谢谢!

2、本文图片部分源自网络,没有任何商业用途,如有不妥,亦请联系作者删除。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身边就有个没要一分钱彩礼的姑娘,梅子。 我和梅子共事,住在同一间宿舍。结婚前,她的准婆婆对她跟亲妈似的,说她瘦,...
    让你三招阅读 483评论 2 0
  • 我现在写这篇文章只有十分钟,还包括投稿的时间,我看一下我能写多少字。 今天早上坐了7个半小时的车从伊犁返回,可能是...
    灿灿_e560阅读 311评论 0 3
  • ADD ADD命令有两个参数,源和目标。它的基本作用是从源系统的文件系统上复制文件到目标容器的文件系统。如果源是一...
    Superwind20阅读 65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