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做到一个善做准备的人,就可做到是个差错最少的人。

 我在市区上下班骑的爱玛牌子的电动车买了快八年了,从家到单位骑车所花费的时间也就15分钟。这八年时间里,我的电动车内外胎全部更新了三次。后胎更新过两次,前胎昨天刚更新过一次。

 我没心思去打听别人骑电动车的消耗情况是如何如何的!我只想说说我骑电动车的耗费历程。

 八年前的十月份,新小区的房子快要交工时,我由原单位调至新单位。原单位距离原住小区不算远,走路或骑自行车上下班很轻松,很方便。

 原住小区位于市区的南端,八年前,当我家摇号中上了新小区的住房时,姐妹们曾羡慕的调侃过我,搬进新小区就等于离开郊区进城啦!新小区的新楼房切是住不进去时,见于新单位距离原住小区太远,上下班极不方便,就与刘先生商量再三,就买下了电动车上下班骑行。

 骑了有半年多时间,入住上了新小区,电动车上下班路途消耗的时间,由原来的约半个钟头,减少至十几分钟,电动车的消耗程度减轻了,利用率值也随着变小了。

 利用率值小了,反倒在电动车上花费的钱多了,是啥子原因?情况是这样子的。

 因原住小区地理位置偏僻,路途距离新单位较远。每次上班之前 ,检查电动车的车胎是否气足及察看电动车的电耗情况,成了我必须要做的事。因此,在原住小区骑电动车上下班的半年时间里,我骑行电动车在路途上,心里是十分畅快的:路途虽遥远,但电车却很给力,从不给我惹麻烦,车胎竟一次都没被扎过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搬到新小区七年半的时间里,电动车的车胎被扎过,记不清是一次还是两次了;可那三次车胎嗖嗖的漏气,是我再清楚不过的呢!因为这三次都是我骑着骑着,忽然有嗖嗖的气声朝我耳边传来,电动车不给力了,沉的走不动了,车轮紧接着就噼噼啪啪地塌瘪了下来,车胎漏气了。我只得吭哧,吭哧地把电动车推到附近的修理摊位上去修理了,修车师傅卸胎一察看,告诉我内胎根本没法修补,内胎破口是在气门嘴子的根部与胶皮的衔接处,只有换掉内胎了;内胎在长时间缺气的情况下随外胎不停蹄的运转,气门嘴子连着下面不十分饱满的胶皮内胎,随外胎一起快速的转动,气门嘴子一如一根小棍子在内胎上长时间的狠戳根部的胶皮,时间久了,胶皮就被戳出个大口子来,我那三次换胎,就是因为新新的胶皮愣是被戳出了个洞,被遭践出了个大口子来,再也无法打气进去了,我是强忍心痛,掏钱换掉内胎的。当车胎在气门嘴子的根部破损裂出个口子,漏完所存的气体时,外胎瘪瘪的就附着在了车轮毂上面了,随着我推车前行,就会发出咔、咔地辗压声,到修车摊位时,外轮也就被辗压出许许多多的裂纹来,内胎换新的了,看看布满裂纹的外胎,狠狠心掏钱把外胎也换成新的了。

几次车胎报废,都是由于我长时间疏忽了对电动车轮胎是否缺气的检查,也就是骑电动车前的准备工作做得不十分充足。骑行电动车的电量消耗情况,从车头的盘面上是能够看得见的,电量显示不足时,立马给蓄电池充足电就能上路了,这一准备工作就完成了;可轮胎缺点气,也就是电动车内胎里的气压不十分足时,一般情况下眼睛是看不出来的;只有在骑行前使劲按压厚厚的外胎,才能判断出轮胎的气压高低状况来,要是缺气 ,赶紧给它补足气,电动车的另一准备工作也就做好了,若每天在骑电动车之前,充分做足这些准备的话,电动车就可以在闹市区的人行道上顺利地穿梭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到这里,忽然联想到了论语里的“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把这句话反过来说,就是你若不能先做到利其器,肯定工欲不能善其事啦!利其器,按论语上的字面意思我拿到这里可引申理解为准备工作了。我原来骑行虽远,但准备工作做足了,电动车就不会耽搁我要做的事情了。后来骑行路程短了,人也懈怠了,根本想不起来去做骑行前的准备工作了,电动车就三番五次的害得我既破费钱财又浪费时间了。哈哈!电动车害人哪有的事!电动车出错都是我的想当然啦!所有的所有,都是我这个粗心的人,一而再,再而三的在电动车面前出错哩!

 从我骑电动这七年半时间发生的三次爆胎的孬事上,我真正认识到了:自己确实是个粗线条的人呢!我这个粗枝大叶的人,要是慢慢能改变成一个善做准备的人,做事情的差错就会减少,做出的事情,就会使人心满意足了。

   能做到一个善做准备的人,就可做到是个差错最少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自组自行车 标签(空格分隔): 自行车 我还是要重申一下为什么会选择自组.自组自行车就像是自组电脑一样. 因为品牌...
    去屎吧阅读 10,473评论 2 8
  • 2017.10.28 Saterday 晴 这是第四部电动车了,终于骑过了一年(前三部电动车在手上都没呆过一...
    匠心Summer阅读 379评论 0 3
  • 到过很多次高家堰,每次都会被盆景诱惑,想抱几盆回家,最后天人交战,拍照留恋。 昨天,又一次路过高家堰,强迫自己闭上...
    酸梅汤001阅读 1,799评论 0 0
  • 我想写一封情书给你 可我不知道该寄往哪里 你现在在哪 在干什么 在想什么 是否已有思念的人 我一无所知 我只知道 ...
    初画南翎阅读 281评论 13 4
  • 不知从什么时候 人们长成畸形 可奇怪的是 世界看起来依然那么完整 因为要融入人群 须让自己也变得畸形 以楔进那个扭...
    刺客涛涛不绝阅读 14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