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博士解读PMP第七章-项目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不仅是技术问题’更是理念(价值观)问题。

质量的概念

质量是产品`服务或成果用于满足用户明示和潜在需求的全部特性和功能的总和。

对项目团队外部的相关方(如项目发起人)’项目经理对整个项目的质量承担最终责任°在项目团队内部’每个成员都必须按要求完成相关工作并进行自我检查’以保证质量符合要求;每个团队成员都要对自己所做的那部分工作承担最终责任

好质量的产品是符合要求的适用产品,而不是超过要求的优质产品。

有效的质量管理做法

最重要的是’在整个组织中建立和维护优秀的质量管理文化’使每个人在每个环节都自觉地确保工作过程的质量和工作成果的质量。质量首先是规划和设计出来的°

在项目执行和产品开发中’必须严格执行事先规划和设计的工作过程’并做必要的持续改进来保证质量。

重要的质量管理理念

  1. 第_次就把事情做对。这才是最节约成本的方法

  2. 质量是免费的。

  3. 预防胜于检查。

  4. 持续改进或凯思恩(Kaizen)。精益管理强调消灭一切不创造价值的资源消耗

  5. 准时制(零库存)管理(JustInTime’JIT)

  6. 全面质量管理(I℃talQualityManagement’TQM)。强调全过程的质量管理和全员参与质量管理。

  7. 管理者对质量负85%的责任’而工人只有l5%的责任°质量主要取决于管理者所建立和维护的管理系统

各过程的输人输出

image

规划质量管理

项目章程中的项目目标`项目成功标准`项目审批要求等内容’都会对编制质量管

理计划和质量测量指标有直接影响。

项目管理计划的各个组成部分对本过程的作用为:

·需求管理计划有利于把质量管理的方法与需求管理的方法协调起来。

·风险管理计划有利于明确该如何管理与质量有关的风险。

相关方参与计划有利于引导相关方合理参与质量管理计划和质量测量指标的制

订。

·范围基准有利于针对每个WBS要素制定质量测量指标。

下项目文件对本过程的作用为:

·假设日志。需要考虑各种假设条件和制约因素°

·需求文件。其中包含的需求及其验收标准’对确定质量管理方法和质量测量指标

有直接影响。

·需求跟踪矩阵。其中的需求验收方法(如测试场景)’对确定质量检查方法有直

接影响°

·相关方登记册°有利于识别对质量管理和质量标准有特别要求的相关方。

·风险登记册°在确定质量标准和质量测量指标时’必须考虑风险。

实际上,项目管理计划中的范围基准`进度基准和成本基准’都会直接影响质量标准和质量测量指标的确定’

管理质量

·执行质量管理计划(项目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中规定的质量管理活动

·按质量测量指标(一种项目文件)做出合格的质量

·把质量标准和质量测量指标转化成测试与评估文件’供控制质量过程使用。

·根据风险报告(—种项目文件)动态评审实现项目质量目标的机会和威胁’以便

提出必要的变更请求(如调整质量管理方法或质量测量指拯)。

·根据质量控制测量结果(_种项目文件)反思质量管理体系的合理性’以便提出

必要的变更请求。

·重复开展本过程时’需要参考已记进经验教训登记册(一种项目文住)的质量管

理经验教训。

·根据各种资料编制质量报告’向项目相关方报告项目质量绩效

控制质量

把体现在工作绩效数据中的质量实际绩效’与体现在质量管理计划(项目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和质量测量指标(_种项目文件)的计划要求进行对比’得出质量控制测量结果。

检查项目工作或成果的质量时’需要使用测试与评估文件(如其中的质量测试程序)。

对已经完成的可交付成果进行质量检查。如果质量合格’就得到核实的可交付成果;如果不合格’就提出变更请求。

检查已批准的变更请求的执行情况,把检查结果写人质量控制测量结果(是否已执行到位及其原因)。

质量控制测量结果工作绩效数握和项目计划要求综合起来分析’效信息。如果工作绩效信息不理想’就提出变更请求°

各过程的主要工作和成果

规划质量管理

质量管理计划将作为项目管理计划的组成部分’用来指导管理质量和控制质量过程。质量测量指标是对质量管理计划中的高层级质量标准的具体化和可操作化

质量管理计划的主要内容包括:

(l )项目的质量政策。可以直接引用组织的质量政策’也可以对组织的质量政策略加修改。

(2)项目的质量目标。包括项目的总体质量要求和高层级质量标准,如项目必须符合某个行业标准中的规定。

(3)质量角色和职责°谁应该对项目质量承担什么责任。

(4)质量管理程序`活动和工具。用于履行职责和实现目标的程序`活动和工具。

(5)对工作过程和成果的质量评审。哪些工作过程和成果必须接受质量评审?将如何进行质量评审?将如何利用评审结果?

规划质量管理过程不仅要编程序性计划(质量管理计划),而且要编实体性计划(质量测量指标)

管理质量

管理质量过程是把质量管理计划中的内容细化成可执行的质量管理活动

(l)让主要相关方确信项目将会达到质量要求’从而能够满足他们的需要、期望和

需求。

(2)执行(包括细化后执行)质量管理计划中规定的质量管理活动’确保项目工作

过程和工作成果达到具体质量测量指标和高层级质量标准

(3)编制将用于质量控制的质量测试与评估文件。这是把质量标准和质量测量指标

转化成质量测评工具(如质量核对单)。

(4)根据质量管理计划和质量控制测量结果(实际质量绩效)’提出变更请求,实

现过程改进。

(5)根据质量管理计划、质量测量指标、本过程的实施情况’以及质量控制测量结

果,编制质量报告

每个人都需要参与管理质量过程,包括项目经理\项目团队成员`执行组织的管理人员,甚至客户。

控制质量

控制质量过程旨在检查具体的工作过程或可交付成果的质量’并记录检查结果’确定是否符合质量测量指标和高层级质量标准。如果不符合’则要找出原因’并提出纠偏建议(针对工作过程)或缺陷补救建议(针对可交付成果)

( l )检查具体的工作过程的质量’并记录检查结果(质量控制测量结果)°

(2)检查已完成的可交付成果是否符合质量要求(技术上是否正确),并记录检查

结果(质量控制测量结果)。

(3)检查已批准的变更请求是否实施到位’并记录检查结果(质量控制测量结果)。

(4)基于前述检查结果和相关计划’整理出工作绩效信息’并提出变更请求。

质量控制往往由专门的质量控制人员或质量控制部门来做。

控制质量过程提出的“变更请求’,是要求解决具体的工作过程或可交付成果中存在的质量问题,而管理质量过程提出的“变更请求,,则是要求修改质量管理体系

image
image

各过程的工具和技术

规划质量管理

  1. 数据收集

  2. 访谈

  3. 标杆对照: 收集可比项目的质量管理做法

  4. 数据分析

  5. 成本效益分析:质量标准不是越高越好°较高的质量标准需要较高的成本’而所产生的效益不—定合算。

  6. 质量成本分析: 质量成本中既包括为保证质量符合要求所做的工作的成本’即_致性成本;也包括因质量不符合要求而产生的成本’即不—致性成本

  7. 决策-排出优先级顺序

image

数据表现

流程图

描述—个生产过程怎样从开始走到结束’以及中间各步骤之间的相互关系’助于分析生产过程中的哪个或哪几个环节最容易出现质量问题。

逻辑数学模型

逻辑数据模型有利于防止数据不完整。如果删去任何—条逻辑关系线’就会导致最后的数据不完整。

矩阵图

矩阵图用于考察各种质量指标之间的相互关系,或者质量指标与影响因素之间的关系。

image

思维导图

于把各种条件`因素等与某个核心质量要求联系起来,特别适合做个人或群体的发散性思考

管理质量

头脑风暴,访谈,核对单

文件分析,过程分析,根本原因分析,备选方案分析

决策:多标准决策分析

数据表现

亲和图用于对导致质量问题的各种原因’根据其亲近关系进行归类

因果图,也叫鱼刺图或石川图’用来分析导致某_结果的—系列原因;有助于人们进行创造性、系统性思维’找出问题的根源;是进行根本原因分析的常用方法。

流程图用于完整地分析某个或某类质量问题产生的全过程。

直方图是一种显示各种问题分布情况的柱状图°每根柱子代表_个问题’柱子的高度代表问题出现的次数

在散点图中’用X轴表示自变量’Y轴表示因变量’定量地显示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是最简单的回归分析°所有数据点的分布越靠近某条斜线’两个变量之间的关系就越密切。

审计

质量审计旨在对质量管理活动进行独立的`结构化的审查

面向X的设计

面向X的设计中的X既可以是Excellence的缩写’也可以是产品的某种特性’如可靠性`可用性`安全性`经济性。前者是追求整个产品在整个生命周期中的最优化’ 后者是重点改进产品的某个特性

问题解决

从定义问题`识别根本原因’到形成备选解决方案`选择最好的方案’再到实施选定的方案`核实解决效果

质量改进

戴明环`六西格玛`精益生产`精益六西格玛

控制质量

  1. 数据收集:核对单

  2. 统计抽样

  3. 问卷调查

  4. 数据分析

  5. 绩效审查

  6. 数据表现

直方图(常用来控制质量)’即帕累托图°帕累托图是“二八定律”(20%的原因导致了80%的问题)’以便人们集中精力处理最关键的少数(约20%)原因

控制图按_定的时间间隔检查和记录质量情况’考察—个过程是否稳定

[图片上传失败...(image-7a247b-1530492164981)]

过程失控。如果偏差超出了控制上限或下限’或者虽然在控制上限与下限之内’但是偏差分布具有非随机特性’那么,从统计意义上讲’项目执行过程失控了’就应该调查原因并采取相应措施予以纠正

七点规则。如果连续七个观测值都落在控制图目标值线的同_边(即便都在控制上限与下限之内)’或者在目标值线两边呈同方向变动(越来越高或越来越低),那么也应该认为这种数据分布是“非随机,’的’意味着执行过程失控了’

任何随机原因引起的偏差都是可接受的,不意昧着过程失控;任何非随机原因弓|起的偏差都是不可接受的’都意昧着过程失控。

image

六西格玛管理。西格玛是标准差的符号。六西格玛管理就是6个标准差管理

均值`中位数和众数。均值是所有测量数据的算术平均值。中位数是指区分上下各50%的数据数目的分界点(所有数据从小到大顺序排列)。众数是指在所有数据中出现次数最多的那个数据

边际分析。分析单位质量改进能够产生的效益增加或需要支付的成本增加

劣质总是不可以接受的’而低等级可能是可以接受的

如果没有足够的成本来满足既定的项目要求’可以降低项目的等级

生产产品所用的原材料`机器设备`人工等成本不属于质量成本

属性抽样与变量抽样

检查可分成“属性检查”和“变量检查”

如果是属性检查’检查者关心的只是产品质量合格或不合格’, 如:驾照:通过,不通过

如果是变量检查’检查者关心的主要是实际检测值在某个连续刻度表上所处的位置,如:高考:分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PMP第五版考点汇总冲刺版 第一章引论 P2:《PMI道德与专业行为规范》详细描述从业者在责任、尊重、公正、诚实方...
    文小梦阅读 19,795评论 5 102
  • 妈妈已经睡着了,爸爸还想和我多说一会儿话。这两天爸爸比较忙,也没怎么和我说上话,但我知道,他什么时候都没有忘记我。...
    画念风阅读 157评论 0 0
  • 今天,坚持我的运动,把脚步迈的稍微快一点,试试自己是不是能承受的住,这些天由于自己的身体状况不是特别好,一再出现症...
    边云兴阅读 111评论 0 1
  • 摄影:叶剑红律师 作者:叶剑红律师 早上,接到一个朋友的电话,电话中提到假如他违法了,要我做他的辩护律师。我知道,...
    80c943d457f7阅读 379评论 0 0
  • 有一种坚持叫复盘 有一种坚持叫坚持 最近时常出现坚持一词。 总结自己在我身上太多的不坚持了。 这个年静下心来规划好...
    彤布家居生活美学阅读 12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