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T 界寄来的第六本书:「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产品型社群」

互联网思维的本质——产品型社群

各位读者大家好:今天是我给大家带来的第 六 本书!


用文字表达经得起平淡的流年。

用互联网思维来做离互联网最远的事情,就是在以“降维”的方式攻击低维文明,尚未动手,胜负已定。

功能成为标配,情感成为强需;中间成本趋零,二次打击盈利;个人异端化,组织社群化。

功能属性自然是产品的必需属性,但情感属性已然上升为优秀产品的标配。

人欲即天理,更现实的人生观。
顺势而为,不要做逆天的事情。
颠覆创新,用互联网精神重新思考。
广结善缘,中国是人情社会。
专注,少就是多。

他讲了一句名言:“如果台风来了,你站在台风口,就算是一头猪都会被吹起来。”
在雷军讲话之后,这一句话迅速成为创业圈里的名言,人人都想做一头等风来的肥猪

看一个上市公司肥不肥,要看市值;看一个创业公司肥不肥,要看估值。

“雷门七字诀”:专注 极致 口碑 快

我过去 20 年都在跟微软学习,强调营销,其实好公司不需要营销,好产品就是最大的营销。

工业时代,产品连接用户的成本巨大,不得不依赖广告;而互联网时代,产品连接用户的成本为零,产品本身就是广告。

乔布斯说:“我一贯认为,我们必须首先从用户体验出发,继而再回头考虑技术上的可行性。”

《创新者的窘境》中的解释是:技术进步的步伐一定会超过市场需要的速度;而当产品性能过度时,产品的生命周期就会发生变化。

今天的企业凭一款产品就可以横空出世,一出生就风华正茂。小米手机、微信、余额宝就是例证。
大家想想,微信出来以后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日子好过吗?早期微信团队只有 60 人,移动公司两万多名员工,微信那么少的人做了一款产品,却几乎颠覆了整个电信行业,你不觉得这很残酷吗?对比可想而知!
阿里巴巴支付宝旗下的余额宝已经成为中国最大的基金,但凡阿里巴巴去做银行业务,各位认为中国的银行是否能做过阿里巴巴?没有任何可能性。
小米在短短四五年的时间,居然已经超过了三星,成为中国第一名。
今天,如果我们不能对这个时代有深刻理解,就不能理解为什么产品是王道。颠覆,以产品为颠覆成为今天这个时代的常态。

乔布斯是我的偶像,他对产品的理解是什么?灵魂。强调的是情感,而不是功能。

产品的审美主义时代:极致、简洁和情怀。

审美与极致:把自己逼疯,把别人逼死

永远不厌其烦地改,越改越有温度感,越改就越知道下一步往哪里走,这本来就是一个没有终点的过程。

货真价实修合无人见,存心有天知。

把眼前的事情做到极致,下一步的美好自然就会呈现。

这是个极致的时代,用户体验是 0 和 1 的世界,是 Nothing 与 Everything 的世界。

把自己逼疯,把别人逼死。

张小龙说:“产品是演化出来的,而非规划出来的。微信的每个版本该做什么,都得等上个版本发布后才确定。”

极致≠完美;不求十全十美,但求单点极致

工业时代是“木桶理论”,强调组织的成就取决于最短的那块板;而互联网时代是“长板理论”,最长的那块板决定你的成就。

如果用得非常之宽,就会被平均;如果用得非常之专,就会很深入。

雷军说:“少做一点事情,把这些事情做到极致,就是最好的策略。”

乔布斯左脑皮克斯,右脑苹果。他是艺术圈里最懂科技的,科技圈里最懂艺术的。

加州有两个创新城市,一个是旧金山,一个是洛杉矶。旧金山的硅谷是科技创新中心,洛杉矶的好莱坞是艺术创新中心,乔布斯横跨两个中心。

我们思考一个问题,在互联网时代,什么专业或者教育背景的人最受欢迎?毫无疑问,在工业时代最受欢迎的专业是理工科,所以那个时代计算机专业的人才供不应求。那么,今天这个时代呢?我大胆地判断一下,未来最受欢迎的是艺术、人文类学科。但是,这些艺术、人文类学科课程与上一个时代的课程不太一样,对于未来艺术、人文类的学生,计算机是标配,之后才是专业学科。

如果有可能,希望能够有这样一所大学:在这所大学里,没有必修课,全是选修课;没有专业,每个人根据自己的禀赋,去选修想学的专业,组合起来成为个人独一无二的专业。

什么叫高感知能力?

1.不只讲功能,还重设计。
2.不只有论点,还说故事。
3.不只谈专业,还须整合。
4.不只讲逻辑,还给关怀。
5.不只能正经,还会玩乐。
6.不只顾赚钱,还重意义

当代唯一一个七星级的产品经理——张小龙就是这样的人。他说,“心理满足的驱动力远胜工具。”

所有优秀作品的秘诀就是:非常苛刻的品位,加上实现这种品位的能力。”

过去,我们常问产品有没有用,强调的是功能;现在要问好不好看,强调的是审美。功能已经成为基础,审美才体现价值。

‘要把一件东西变得简单,还要认真地认识到潜在的挑战,并找出漂亮的解决方案。'他说,‘这需要付出很多努力。'简洁并不仅仅是视觉上的,也不仅仅是把杂乱无章的东西变少或抹掉,而是要挖掘复杂性的深度。要想获得简洁,你就必须要挖得足够深。”

张小龙说:“人是懒惰的。”所以,一定要“做三秒就会用的特性”,需要文字解释的功能都不是好体验。

吴晓波在一篇名为《巨大的变化将在 2014 年发生》的访谈文章中提到“新四化”:一切商业都将互联网化、一切品牌都将人格化、一切消费都将娱乐化、一切流行都将城乡一体化。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说:“魅力,是互联网世界中的稀缺物资。打造自媒体,就是要打造自己的魅力人格体。魅力人格体的三要素包括:不靠谱+真牛+自恋。”

具备独特性格、个性、魅力的符号,称之为魅力人格体。

“爱,就供养。不爱,就观望。罗胖相信爱的愿力。”

人不能孤独地活着。

罗振宇追求一种魅力人格体,用匠人精神、死磕的态度来做产品。

“人有情怀、有信念、有态度。所以,没有理所当然,就是要在各种变数可能之中,仍然做到最好。世界再嘈杂,匠人的内心,绝对必须是安静、安定的。面对大自然赠予的素材,我得先成就它,它才有可能成就我。
“我知道手艺人往往意味着固执、缓慢、少量、劳作。但是,这些背后所隐含的是专注、技艺、对完美的追求。所以我们宁愿这样,也必须这样,也一直这样。

“为什么?我们要保留我们最珍贵的、最引以为傲的。一辈子总是还得让一些善意执念推着往前,我们因此能愿意去听从内心的安排。
“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岁月。其他的就留给时间去说吧!”
各位能不能闭上眼睛想一想,活了二十几岁、三十几岁或者四十几岁,做了哪一件事情是让你觉得很骄傲的?专注做点东西,至少对得起光阴,其他的留给时间去说吧!这就是“匠人精神”。

“我不是为了输赢,我就是认真”。所以,他的粉丝说:“你负责认真,我们帮你赢。”

不要强求不喜欢你的人喜欢你让喜欢你的人更喜欢你。这是一种情怀。

我们看看乔布斯,他吸毒、泡妞、脾气暴躁、自私、没有慈善行为、不卫生,

在今天这个时代,沟通越顺畅,人却越孤独。

小米就是商业宗教,宗教的核心是什么?得人心者得天下。所以,雷军说:“一切以‘米粉'为中心,其他一切纷至沓来。”

中国有这样一个群体,既有生存感的压力,又有存在感的渴望,这群人就是‘屌丝'。

褚橙卖的不是橙,是永不放弃;陈欧卖的不是擦脸油,是做自己; ROSEONLY 卖的不是花,是承诺;黄太吉做的不是煎饼,是中国梦

马化腾说:“你什么错都没有,就是错在太老了。”

对新鲜事物的好奇心,是你此生最好的投资。

今天这个时代,我们发现一个很奇怪的现象:你定位的人群越多,最后实际的市场占有率越小。

对于传统厂商,产品售出之后与用户接触结束;而对于互联网企业,产品售出之后与用户的关系才刚刚开始。

李智勇在文章中说:“你可以先尝试左右人们的意识,在意识空间胜出,这往往可以用非常低廉的成本达到。如果你可以让一个人在互联网上坚信你的产品是好的,那在现实里他必然会用你的产品。”

雷军说:“小米销售的是参与感。小米的出发点很简单,我们有一个极其清晰的定位,就是聚集这么多人的智慧做大家能够参与的一款手机。这种荣誉感是他们推销小米很重要的动力。”

第一,如果一个人讲互联网思维,却不谈成本结构,可以说他对互联网思维的理解很浅;第二,如果一个人讲互联网思维,却根本不讲产品,那么这个人所说的完全是伪互联网思维。

微博就是客服,客服就是营销,客服由守而攻。

互联网时代,要“不端不装有点二”,“你若端着,我就无感。

“罗辑思维”的罗振宇说了一句名言:一切产业皆是媒体,一切内容皆是广告。

用户=读者=粉丝,内容营销就是“讲故事”。

你的工作是故事,你的生活也是故事,对一家创业公司而言,你的一切都是故事,今天的创业就是一场真人秀。

这就不难理解小米为什么只用了两年时间,不花广告费,就成为国产手机第一品牌。与 2013 年营销费用高达 140 亿美元的三星相比,小米几乎拥有同样的知名度。这充分说明非广告营销的时代到来了!

有时顾客完全满意,也不一定是件好事。

只见过撑死的企业,没有见过饿死的企业。

在一个不确定性时代,你的势能高,人们就会主动与你发生连接,你的认知流通成本就会下降,你的连接成本也会下降,所以,势能越高,连接成本越低。

“只有站在比他人更高的地方,才能真正理解他人。”

去中介化是移动互联网时代的大趋势。

真正的互联网思维不是减法,而是除法。减法的意思是在你原有的维度里减掉冗余;而除法的意思是把某个维度去掉。

产品就是广告,社群就是渠道。具体战术是六个字——单品、微利、海量。

小米内部也讲过一句话:如果苹果也按成本价销售,我们就洗洗睡了。

小米说:“小米的梦想,中国的未来。”

手机的体验不仅仅是硬件,还有软件和互联网服务的整合。

手机是入口,用户是资产

而小米卖出一台手机,只是生意的开始。先用手机把用户吸引过来,好好伺候成“米粉”,再通过其他途径赚钱,毕竟,粉丝的钱比用户的钱好赚。

Facebook 是按照每个用户 100 美元计算,才有了千亿美元的估值预期;苹果是按照每个用户 2000 美元估值,即“硬件售卖 +AppStore 分成”,这才能支撑苹果高估值的神话。

不要把我们跟苹果相比,我们更像亚马逊。

互联网时代,社群运营能力成为核心能力。

匠人精神磨产品,魅力人格生逼格,社交媒体聚粉丝,失控运营化社群,顺势而为大风口。

优秀的思想可以启发你,但没人替你去完成改变。

一辈子,总得做点对得起光阴的事情。
一生悬命,感谢满满。

我们曾自以为付出了很多,其实,一切才刚刚开始。

一生悬命,谨致匠心。

用户体验才是互联网生存的核心竞争力


祝安好!我们下本书再见!!!


推荐链接
IT 界寄来的段子系列
IT 界寄来的书信系列
搞笑我们是用心系列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