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14

中原焦点团队高级6期肖巧风,坚持分享第678天

2022筑基第六课:认知第三讲

(思维、想象、言语)

加油!你比你想象的更有力量!

问题是善意的提醒,及时调整。

记忆~结论~确认~澄清~互动~言语表达~改变认知~调动情绪~新的感受~形成新的认知。

知行合一,天下无敌。

我们的情绪、行为都受言语的影响。

未来访者提供一个安全的、温暖的、理解的、接纳的、包容的氛围,平板汤看到情绪背后,他想要的是什么?在乎的是什么?当下拥有的是什么?需要调整的是什么?

第一单元  思维

一、思维的定义及特征

(一)思维的定义

思维是人对客观事物的本质和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的认识,作为一种反映形式,主要特征是间接性和概括性。

思维的特征:  间接性、概括性

1.间接性

人们借助于一定的媒介和知识经验,对客观事物进行间接的认识。

病史、体格检查、血液常规检查、血液生化检查、粪、尿常规检查、脑电图检查→肝性脑病

透过现象看本质。

当遇到什么事情时自己思考会有盲区,会自动划过,不敢触碰痛点。痛点背后都有非常在乎的东西。当一个人情绪失控的时候,就没有思维能力,智商下降。

很多痛苦源于不明白。当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思维、智力在线,修炼自己,修通的时候,通则不痛。

人与动物最大的区别是人有思维能力。动物没有思维、情感和意识。

有时心中会预演~推论一出又一出的大戏。学会验证、求证、核对、核实。咨询中不预设、清空自己。不带有色眼镜。

得到的间接信息不一定是真的。

遇事憋三秒,让真相飞一会儿。

2.概括性

(1)在大量感性材料的基础上,把一类事物共同的特征和规律抽取出来,加以概括。

(2)将多次感知到的事物之间的联系和关系加以概括,得出有关事物之间的内在联系的结论。

果树: 枣树,苹果树,梨树,桃树→均有根茎叶果。

优点:更简洁,容易应对。

缺点:容易贴标签。

咨询师或者沟通时概括对,概括笼统,对笼统是聊不出来什么的。不要对形而上的东西去讨论,应该具体化,比如说能具体讲讲吗?可以具体的描述一下吗?能多讲一些吗?举个例子可以吗?还有呢?

共性多了,个性化就少了。多好奇,细化更多的了解。每个人都是一个独特的个体。世上没有完全相同的两片树叶同样也没有一模一样的两个人。

焦点解决:话题、目标、资源、一小步。

每一次咨询都像一场探险之旅;每一次咨询都像一场寻宝之旅。

思维的种类

一、根据思维的形态

(一)动作思维:以实际动作为支柱的思维过程。

操作的动作是思维的支撑

世界通过你才能对你有影响,最终还是要修炼自己。

例:幼儿将玩具拆开,又重新组合起来。

(二)形象思维:以直观形象和表象为支柱的思维过程。

例:去某个地方参观,我们事先会在头脑中想出可能到达的道路,经过分析与比较,最后选择一条短而方便的道路。

(三)抽象思维:使用此进行判断、推理并得出结论的过程。又叫词的思维或逻辑思维。一词为中介来反映现实,这是思维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人的思维和动物心理的根本区别。

例:学生学习各种科学知识,科学工作者从事科学研究都要运用逻辑思维。

跟智商有很大关系,接纳自己的智商。

坚持久了,抽象思维也能提高。后积薄发。勤能补拙。

聚焦,深挖一口井。样样通,样样松。

二、根据思维探索答案的方向不同

(一)辐合(附和)思维:人们根据已知的信息,利用熟悉的规则解决问题。(求同思维)

(二)发散思维:人们沿着不同的方向思考,重新组织当前的信息和记忆系统中存储的信息,产生出大量独特的新思想。(求异思维)

例:看到一块红砖,想到可以盖房子、铺路、压纸、打狗、支书架、钉钉子、写字、玩魔术、做凳子……

阴极而阳,阳极而阴,阴阳互生。

世界多元各有道理。去除二元对立,看到不同的面向。

有阳光的地方就有阴影,有阴影的地方必然有光。

先发散再辐合。

清楚自己想要的是什么,不内耗。方向性更强。看自己想达到的目标。有哪些规则需要遵守?比如咨询中要中立、匹配、目标限制、熟人回避、频率、收费等等。→移情、反移情。

我们有哪些技能?经验?有没有在这领域里得心应手的经验?有没有安身立命之本?(核心竞争力)

社会需要的~我们有的~需要提升的。(生涯规划)。

聚焦,深挖一口井,一通百通。

学习成长~提升~借力~整合资源。

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

问题解决

(一)什么是问题解决

有一定的情景引起的,按照一定的目标,遵循一定的规则,应用各种认知、活动、技能等,经过一系列的思维操作,使问题得以解决的过程。

与问题共处。

稳是定海神针。作为咨询师,首先要能稳得住,家长才能稳得住。家长稳住了,孩子才能稳得住。

三十而立,40不惑,五十而知天命。

(二)影响问题解决的因素

1.迁移的作用

迁移是指已有的知识和经验对解决新问题的影响。

分的正迁移和负迁移。

如骑自行车对摩托车的影响为正迁移。

骑两轮车的经验对三轮车的影响为负迁移。

迁移既可起积极作用也可起消极作用。

2.原型启发的作用

机器人、雷达、鲁班造锯、挖土机、飞机、数码相机等。

鱼的体形是创造船体的原型,飞鸟是世界上第一架飞机的原型,而中国古代的巧匠鲁班受到带齿小草伤人的原型启发发明了锯,瓦特通过观察到水蒸气掀动壶盖的原型发明了蒸汽机。

古人:接近于道

现代:接近于术

中医:系统观

西医:头疼医头,脚疼医脚。

3.定势(固定的形式)的作用

定势即人们在从事某种活动前的心理准备状态。

咨询中学会清空自己。

第二单元  想象和表象

一、表象和想象的定义

表象: 事物不在面前时,人们头脑中出现的关于事物的形象。

如:想起朋友的音容笑貌。

想象是人对已有的表象进行加工、改造、创造出新形象的思维过程。

表象具有可操作性。

想象和表象的本质区别在于:

想象是对表象的加工和改造,创造出新的形象,是思维范畴。

表象是过去感知过的事物形象在头脑中再现,并没有创造出新形象,属于记忆范畴。

记忆的东西不一定是对的,可能是加工过的。当来访者说很多他记忆的东西的时候,不要验证记忆的真实性和准确性,要验证事件背后他讲述这件事情背后他在乎的、看重的是什么?希望是什么?想要的是什么等?想要的实现了会是什么样的?有什么好处?通过有意想象使他更清楚他想要的是什么?

没有绝对的真相。

根基不牢,地动山摇。

二、想像的种类

根据有无目的性和意识性,分成无意想像和有意想像。

1.无意想像

一种没有预定目的,在某种刺激作用下不自觉地产生的想像。如梦、幻觉

2.有意想像

在一定目的、意图和任务的影响下,有意识的进行的想像。

根据新颖程度和形成的方式

(1)创造想像

在创造活动中,根据一定的目的、任务,在头脑中独立的创造出新形象的过程。

(2)再造想像

根据言语的描述或图样的示意,在头脑中形成相应新形象的过程。

(3)幻想

指向未来,并与个人的愿望相联系的想像,他是创造想像的特殊形式。

第三单元  语言与言语

一、语言和言语

语言:是人们进行思索和交际的工具。

言语:人们运用某种语言交流思想、进行交际的过程。

(1)语言是一种是会现象,是语言学研究的对象,语言是交际的工具。

(2)言语是心理现象,是心理学研究的对象。言语是交际的过程

语言和言语密切相关。

适时闭嘴,合理表达。

嘴上说的就是自己的人生,你说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自证预言。想要让孩子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往哪一方面多说。

父母的嘴是开过光的。

言由心生,说话靠心不靠嘴。

言语的背后是对他的看法。调整认知和看法。

改变你的文字,改变你的世界。一一盲人乞讨视频:

①我是盲人,请帮助我。→帮助的人很少。

②春天来了,我却什么都也看不见。今天是美好的一天,我什么也看不见。→帮助的人明显增加。

在表达时既不伤害自己,又不让对方受伤。考虑到他人的感受,也可以适当放纵。

二、言语活动的形式

言语的形式分为两类:外部言语和内部言语

言语活动:

内部言语

外部言语:

口头言语:对话言语

书面言语:独白言语

外部言语:用来交际的言语

内部言语:不是用来交际,而是为了支持思维活动进行的、不出声的言语。

(二)内部言语及其特点

1.发音器官活动的隐蔽性

2.言语的简缩性(简缩、不完整性)

3.速度快

“能意会不能言传”因为想得不细不完整不系统

三、言语活动的中枢机制

(一)言语运动中枢一一布罗卡区  : 说

1.部位: 左半球额下回靠近外侧裂处。

2.受损表现: 运动性失语症(表达性失语症)

3.表现:阅读、理解和书写不受影响,但言语表达障碍,说话迟钝费力,不连贯。

(二)言语听觉中枢一一威尔尼克区: 听

1.部位:顶、枕、颞叶交会处的颞上回

2.受损表现: 接受性失语症

3.表现:能听到声音,但不能分辨语音和理解语义。病人说话时,语音与语法均正常。

(三)视觉性言语中枢:  读

1.部位:顶、枕叶交会处的角回

2.受损表现: 失读症

3.表现: 能理解口语,但不能理解书面语言。在书面语言中,能看到字词,但不能理解字词的含义。

(四)书写性言语中枢  写

1.部位: 额中回靠近中央前回处

2.受损表现: 失写症

3.表现: 不能写字、绘画。

    布    威    角  中

    说    听    读  写

感恩一切的遇见。

二、读书分享

持续每日阅读第651天,有声打卡第649天,专业提升学习第369天

三、健康打卡330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