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商启蒙书——读《富爸爸,穷爸爸》

最近读了一本畅销书《富爸爸,穷爸爸》,虽然很早之前就听说过这本书,但一直觉得它的书名太过庸俗,以为只不过是一本成功学的书籍而已。读完后,受益匪浅,刷新了自己对财富的观念,有点相见恨晚的感觉。这算是一本财商的启蒙书,所以建议还是早点读,提高自己的财商,并学习理财技巧。

本书作者是罗伯特·清崎 莎伦,他通过自己亲爸和朋友爸对金钱截然不同的观念的对比,呈现了有钱人和大部分普通人的本质区别,表达“富爸爸”的几个金钱观的要点:

  • 不要做金钱的奴隶,要为个人能力增值而工作;
  • 尽早学习财务知识,分清资产和负债;
  • 复利思维,要让金钱为自己工作,学会发展自己的事业,增加被动收入;

以下是笔记的部分摘录和个人感悟:

人们通常会做两件事,一些人在生活推着他转的同时,抓住生活赐予的每个机会;而另一些人则非常生气,去与生活抗争。他们与老板抗争,与工作抗争,甚至与自己的配偶抗争,他们不知道生活同时也给了他们机会。

不要成为“作坊的石磨”,在生活和工作的压力和推动下才会去运转。

你最好改变一下观点,停止责备我,不要认为是我的问题。如果你认为是我的问题,你就会想改变我;如果你认为问题在你那儿,你就会改变自己,学习一些东西让自己变得更聪明。大多数人认为世界上除了自己外,其他人都应该改变。让我告诉你吧,改变自己比改变他人更容易

我灵魂中软弱而贫乏的一面沉默了,无法用钱收买的一面占了上风。面对钱,我开始心安神定。我知道迈克也一样。
“很好,”富爸爸轻声说,“大多数人都希望有一份工资收入,因为他们都有恐惧和贪婪之心。一开始,没钱的恐惧会促使他们努力工作,得到报酬后,贪婪或欲望又让他们想拥有所有用钱能买到的好东西。于是就形成了一种模式。”
“什么模式?”我问。
“起床,上班,付账,再起床,再上班,再付账他们的生活从此被这两种感觉所控制:恐惧和贪婪。给他们更多的钱,他们就会以更高的开支重复这种循环。

似乎自己就是处于“恐惧和贪婪”中,才工作不到3年跳槽了四次,薪资没增加多少,财富也没积累多少,工作生活节奏也基本处于“起床-上班-付账”的循环中,想要摆脱这种节奏就需要转变自己的思维,寻找新的发展方向。

造成贫困和财务问题的主要原因是恐惧和无知,而不是经济环境、政府或者富人。

日本人注重3种力量:剑、宝石和镜子。
剑象征着武器的力量。美国人在武器上已经花了上千亿美元,是世界上的超级军事大国。
宝石象征着金钱的力量。有句格言很有道理:“记住黄金规则:有黄金的人制定规则。”
镜子象征着自知的力量。从日本的传奇故事中我们得知,自知是3种力量中最宝贵的。
穷人和中产阶级往往被金钱的力量控制着。他们起床工作,却不问自己这样做的意义。他们每天去工作,其实是搬起石头砸自己的脚。大多数人并不真正懂得钱的意义,因此只能被钱控制,和钱对抗。

富人买入资产。
穷人只有支出。
中产阶级购买自以为是资产的负债。

财商是由4个方面的专门知识构成的:

  • 第一是会计,也就是我说的财务知识。如果你想建立一个自己的商业帝国,财务知识是非常重要的。你管理的钱越多,就越要精确,否则这幢大厦就会倒塌。这需要左脑来处理,是细节的部分。财务知识能帮助你读懂财务报表,还能让你辨别一项生意的优势和劣势。
  • 第二是投资,我把它称为钱生钱的科学。投资涉及策略和方案,这要右脑来做,是属于创造的部分。
  • 第三是了解市场,它是供给与需求的科学。这要求了解受感情驱动的市场的“技术面”。1996年圣诞节的搔痒娃娃大获成功就是一个受技术与感情影响的市场的最佳佐证。市场的另一个因素是“基本面”,或者说是一项投资的经济意义。一项投资究竟有无意义最终取决于当前的市场状况。
  • 第四是法律。例如:利用一个具有会计、投资和市场运营的企业会使你的财富实现爆炸性地增长。了解减税优惠政策和公司法的人会比雇员和小业主更快致富。这就像一个人在走,而另一个人却在飞,久而久之这种差距就更大了。
    1.减税优惠。公司可以做许多个人无法做的事,例如:用税前收入支付开支。这是一个如此令人激动的专业领域,但在你没有足够的资产或业务之前不能进入。

原来这就是自己做企业可以避税的法门。

雇员挣钱、纳税,并靠剩下的钱为生;企业挣钱、花钱,并只为剩下来的钱缴税。这是富人钻的最大的法律的空子。

我们都拥有巨大的潜能——这是上天赏赐的礼物。然而,我们都或多或少地存在着某种自我怀疑的心理,从而阻碍前进的步伐。这种障碍很少是缺乏某种技术性的东西,更多的是缺乏自信。有些人更容易受到外界的影响。

“工作(job)一词就是‘比破产强一点’(just over broke)。”

因此他更加努力地工作以增加收入,却没有注意到一条最重要的金钱法则——给予,然后获得。相反,他信奉的是“得到后再付出”。
总之,我同时受到两个爸爸的影响。一方面我是资本主义的坚定信奉者,喜欢以钱生钱的游戏;另一方面我又是一个怀有社会责任感的老师,深切地关注日益加大的贫富差距。我个人认为,陈旧的教育体系应该对这一差距的加大负有重要责任。

面临的困难

掌握了财务知识,在通往财富自由之路还是会面临很多困难的,主要有以下五个原因:

  1. 恐惧心理
    没有人喜欢亏钱,任何人都会有对失去金钱的恐惧心理,如果不能战胜这种心理,只是梦想着发财,但不敢承受风险,那样是难以让自己的资产快速增值的。要学会平衡风险和收益,不要畏惧亏钱,找到合适的度去做投资
  2. 愤世嫉俗
    不要因为害怕冒风险,而有所疑虑,并唱衰这件事以安慰自己,像个“小鸡”一样跑来跑去叫嚷着“天要塌下来”。要用理智分析事情的对错,最后给自己极大的勇气去做决策。
  3. 懒惰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不要用战术上的勤奋来掩盖战略的懒惰。那该如何治疗这种惰性?就是要学会“贪婪”,或者说多点欲望和“狼性”,只有足够“贪”,才会有动力去为自己的理想而奋斗;而人如果缺乏狼性,就比较容易变得懒惰,充满狼性的人,才会勇往直前。
  4. 不良习惯
    穷爸爸的支付账单方式总是先支付给别人,最后才给自己,而富爸爸的正好相反。只有先投资自己,为自己的需求买单,再去解决负债,才会激发自己进取,赚更多的钱。
  5. 自负
    不要用自己的傲慢掩盖无知。多学习理财知识,请教别人,并且多去实践

如果你知道自己在某一问题上有所欠缺,你就应该找一位本领域的专家或是一本相关的书,马上开始教育自己。

忙碌的人常常是最懒惰的人

“做你内心认为正确的事情因为你不管怎么做总会受到批评。如果你做,会受到指责;而你不做,还是会受到指责。”

“所以,如果我也学会先支付给自己,就会在财务上更‘强壮’,噢,应该是在精神上和财务上都更加‘强壮’。”

如何开始行动?

十个步骤唤醒你的理财天赋:

  1. 需要一个超现实的理由——精神的力量
    明确自己的需求,清楚地了解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然后用最原始的欲望去驱动自己前进,并让它成为你的精神支柱。

比如:
不想要的事情:
不想碌碌无为,平庸地做个简单的工薪族;不想让未来的自己后悔当初不努力而一事无成;不想让别人瞧不起,更不想让自己自卑;不想在遇到想要的东西却因为囊中羞涩而放弃等。

想要的事情:
想过上更好的生活,提高生活质量,比如买房、旅行、买东西时不用太在意价格;想要更好地照顾好家人;想要成就一番事业,让自己更加自信;想要赚更多钱,足够让我自由,玩转自己的兴趣爱好,比如摄影,网球等

  1. 每天做出自己的选择——选择的力量

相信大部分人都对“我要成为富人”,“我对金钱很感兴趣”难以启齿,但本书却是要打破这种穷人的思维观,想要成为富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提高财商。假如每天都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是想要成为穷人还是富人”,也就知道自己该选择做什么事情了。

  1. 慎重地选择朋友——关系的力量

“三人行,必有我师”。好的朋友给你更多信息和有价值的建议。

  1. 掌握一种模型,然后在学习一种新的模型——快速学习的力量

在即将步入智能时代,更需要快速学习的能力,才能追赶时代的潮流。你想成为什么样的人,就去学习什么,想赚钱,就去学关于钱的知识,比如投资理财;想要进入 AI PM 行业,就要去学习 PM 和 AI 领域的知识。

  1. 首先支付自己——自律的力量

首先支付自己,是指优先支付自己的资产项(但不是负债项),这既是对自己的鞭策,也能增加自己的资产项。“如果控制不了自己(的钱),就别想着致富”。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的首要因素。

  1. 给你的经纪人以优厚的报酬——好建议的力量
    术业有专攻,要相信专业的人办事,并给予好的报酬,这样才才能得到专业的建议。或者说,用钱办事,用钱换时间。

  2. 做一个“印第安给予者”——无私的力量

投资要看重什么时候能收回成本,并且在收回成本后,收益成为资产部分,是否能持续创造现金流。

  1. 用资产来购买奢侈品——专注的力量

让金钱为你打工,而不是你为金钱打工。也就是说当你想购买一项本身是负债品的东西,最好先通过资产去产生出这笔负债品费用的资产。也就是用理财收入去奖励自己。

  1. 对英雄的崇拜——神话的力量
    树立一个榜样,然后去模仿,并时刻激励自己,比如股票学习巴菲特的价值投资理念。

  2. 先予后取——给予的力量
    要收获什么,就必须先付出什么!

没有强有力的理由和目标,任何事都会变得非常困难。

从理财的角度来说,我们每挣到一美元,就得到了一次选择自己是成为富人、穷人还是中产阶级的机会。我们花钱的习惯反映了我们是什么样的人,穷人之所以贫穷是因为他们有着不良的消费习惯。

突然想起李嘉诚对待一块钱的态度:曾经诚哥身上不慎掉下一枚一元硬币,眼看硬币就要滚入下水道,诚哥赶紧弯腰去捡,旁边一服务员见状,替诚哥捡起了这枚硬币,诚哥给了他100元港币作为谢礼。“一元硬币掉入下水道就消失了,失去了原有的价值;可给100元服务员,他可以发挥它的价值。钱可以花,但不能浪费!”

大部分人不会选择成为富人,对于90%的人来说,做富人有“太多烦扰”,所以他们就说“我对金钱不感兴趣”,或是“我不想成为富人”,抑或“我并不担心,我还年轻”,“等我开始挣钱时,再考虑将来”,或者“我爱人掌握财权”,等等。这些说法存在着一个共同的问题,就是它们阻碍人们去思考这样两件事情:第一是时间,这是你最珍贵的资产;第二是学习,正因为你没有钱,就更要去学习。事实上我们每天都应该作出一个选择,这个选择是我们利用自己的时间、金钱和头脑里学到的东西作出的。这就是选择的力量。我们都有机会。我选择成为富人,每天都在为此而努力。

相信大部分人都对“我要成为富人”,“我对金钱很感兴趣”难以启齿,但本书却是要打破这种穷人的思维观,想要成为富人,首先要树立正确的金钱观和提高财商。假如每天都问自己一个问题,“你是想要成为穷人还是富人”,也就知道自己该选择做什么事情了

“你学习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也就是说,你得注意你要学习的内容,因为你的精神力量非常强大,你学到了什么,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能否自律是将富人、穷人和中产阶级区分开来的首要因素。
简单地说,那些不太自信、对理财压力承受力差的人永远不会成为富人。正如我说过的那样,我从富爸爸那里学到了一条经验——生活推着你转。生活之所以能推着你转,不是因为生活的力量很强大,而是因为你缺乏自律。那些不够坚毅的人往往会成为那些自律性很强的人的手下败将。

总结

财商是由会计、投资、市场和法律构成,首先需要对财富建立正确的观念,不要单纯为了金钱而工作,要想清楚自己想要什么,不想要什么,为自己的能力提升而工作,同时学习财务知识,分清资产和负债,优先支付自己的资产项,并复利的思维,市场技巧和法律知识,学会用钱生钱的本事……书摘有点零散,书中还有很多关于穷人和富人的思维对比,看一遍原书收获会更大。

说这么多,自律和行动最重要

附:《富爸爸,穷爸爸-豆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