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清穿中认识了两个阿哥

说起清穿不得不提桐华的小说《步步惊心》,之后网上各种穿越小说铺天盖地,康熙和他儿子们的爱情罗曼史更是被演绎了N个版本,对于九子夺嫡也有着各家之言。自康熙三十九年开始,九子夺嫡愈演愈烈。

冷面的四爷和随和的八爷,长子非嫡的大阿哥和嫡子非长的太子,似乎注定了他们彼此争斗的命运。太子胤礽之所以成为众矢之的,除了他是储君,还因为他占据了康熙太多的宠爱,九子夺嫡首先夺的其实是康熙的父爱,他们只是想证明自己并不比太子差,想让自己的父亲看到自己并不比太子差。只可惜康熙只是想把他们培养成为太子的股肱之臣,却不想羽翼渐丰的他们慢慢有了自己阵营,直逼储君地位,他们和太子终于走向了对立面。

身为皇子的他们注定身不由己,他们拥有太多也失去了太多,皇宫里的尔虞我诈、阴谋算计他们自小看了太多太多,他们算计着别人也同样被别人算计着,皇宫之中的人跟红顶白,这一点老八和老十三应该是最有体会的。

老十三的生母敬敏皇贵妃出身不高,但看其生育了3个子女,可想而知应该是比较得宠的,敏妃去世之前,胤祥兄妹三人的生活应该还是不错的。敏妃去世之后,胤祥兄妹三人由德妃抚育,德妃连自己半路回归的亲儿子老四都爱答不理,更何况不是亲生的老十三了,也难怪老四和老十三能成为康熙朝的一对CP,两个人相互扶持总好过孤零零一个人去战斗吧。为老四扛雷,被废太子牵连,沉寂了十几年,雍正继位之后竭力补偿这个侠骨豪情、为他两肋插刀的弟弟,怡亲王爵位世袭罔替。不过对于这些荣华富贵老十三看的很清楚,他了解雍正,小心拿捏着兄弟与君臣的关系,他选了最小的儿子弘晓为世子,除了因为弘晓是嫡子,还有更多的政治考量,他希望用这种方式保全自己的孩子们,不让怡亲王府成为新君的眼中钉,毕竟自己生前拥有太多盛名与恩宠,一旦他不在了,难保有一天皇帝会觉得怡亲王府如鲠在喉。幼子没有威胁,无论是对于他的皇帝四哥还是侄子弘历,只是可惜弘皙叛乱还是牵连了怡亲王府,不过那都是后话了。

老八更不必说,良妃出身辛者库成为老八致命的短板,良妃最终以类似自杀的方式结束自己的生命,就是不想拖累儿子。宫人的白眼老八自小应该是看了不少,能让出身颇高的老九和老十听命于自己,老八的人格魅力可想而知。他和八福晋爱情故事更是清穿小说的热门素材,相较其他阿哥的妻妾成群,老八只有一妻两妾,实在是不够瞧,这也使郭络罗氏背上了悍妒的名声,被雍正挫骨扬灰成为下场最惨的皇子福晋。木秀于林,风必摧之,呼声最高的老八被康熙无情的打压,更是被雍正彻底清算,让很多人为之心疼。雍正和他宿敌,从畅春园隆科多宣读遗诏的那刻起,他就已经知道自己的结局了,以他对老四的了解,他知道无论如何老四都不会放过自己,即便自己臣服于他的脚下,凭老四多疑的性格也不会相信,死或许是一种解脱。让我心寒的是康熙对老八的态度,他对谋逆的废太子都比对老八好,老八也是他的儿子,良妃出身再不好也是他的妃子,也是他曾经心动过的女人,那些欲加之罪、借题发挥的指责刻薄狠绝,也许在他心里除了废太子是他的儿子,其他人都只是他稳固大清的工具而已。可怜老八为了让自己的皇阿玛注意到自己不知付出了超过其他兄弟多少倍的努力,只是父爱于他依旧是镜花水月,可望不可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