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语文新课标讲座稿

  记得与新课标的第一次亲密接触,是2008年参加县级首届名师的评选。课标是必考的内容,也是在那些日子里,抱着课标逐条地读,认真地背。课标的性质、课程的基本理念,在心中才有个比较完整系统的了解。当时虽是一知半解,但能确信的是:在那以后,对我的课堂教学指导作用非同一般!

今天就着这个机会,再次与大家一起学习新课标。所谓的“新”相对而言。2001年颁发的是实验稿,在整整十年的课改时间里,专家们结合课改实验成果,总结我国语文教育的成败得失,于2011年重新对实验稿作了修整。我的讲座内容分为三大版块:(一)学习课标的意义(二)新课标主要内容的解读(三)课堂教学中如何践行新课标

(1) 学习课标的意义

《课程标准(2011年版)》是指导语文课程教学、教材编写、评价的纲领性文件,是国家管理和评价课程的基础,课程教学一定要以标准为依据。标准对教学活动的重要指导作用表现为:标准阐述了课程的基本理念和课程教学的内容。同时,确定了该教学应该达到的基本水平,为教师的教学提供了基础性的教学规范和评价依据。

1、学习课程标准有利于教师从整体上了解所教学科的教学目标与要求。

2、可以通观全局,理清主线,从整体结构出发,掌握本学科体系,了解各个学段的地位,作用及相互关系,从而正确的把握各学段的学情任务,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突出重点,照顾一般。

3、有利于研究每单元的教材,了解学生过去学了什么,有计划的做好下一步的安排,增强备课的针对性。

4、掌握和了解课程标准中的教学建议,评价建议,以便能够正确的选择教学方法,恰当安排评课方式,课程资源的运用等等。

因此,新课改的今天,每一位教师,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盲目的向前走,非常有必要了解我们的新课标,在它的指引下,有效地进行教学,取得课堂的高效。

(2) 新课标主要内容的解读

1、 先说说语文课程的性质。

语文是什么?“语”,大家都认为是指语言;“文”,有人说是指文字,有人说是指文章,有人说是文学,有人说是文化。也有人考证这门课程定名的由来,认为“语文”是指“口头语”和“书面语”。我们说,“语文”应该包括口头和书面的语言,包括文字、文章、文学和文化。语言文字是最重要的交际工具。语言文字以及有语言文字构成的作品都属于文化。 关于语文课程性质,多年来人们提到过基础性、实践性、思想性、科学性、民族性、综合性等等。可见,语文课程的性质不是单一的,而是多重的。这里的“工具”是 一种比喻的说法。“工具性”着眼于语文课程培养学生语文运用能力的实用功能和课程的实践性特点;“人文性”着眼于语文课程对于学生思想感情熏陶感染的文化功能和课程所具有的人文学科的特点。语文课程,工具性和人文性是结合在一起的,语文课程要同时实现这两方面的目标是并不矛盾的。当然,要实现两方面目标的高度结合,必须在目标和内容的设计上、在实施上下大工夫,而且首先要在思想认识上下工夫。工具性和人文性的高度统一是语文课程应该争取的目标,也是完全可以实现的目标。

2、 说说课程的基本理念

理念:在新课程改革中,教育理念成为一个时髦的词语,被人们广泛应用。那么,究竟何为理念?它包含两个方面的含义:首先是指观念和思想;其次,它还是一种信念、一种追求、一种精神。例如,“语文课程标准”中关于语文课程的基本理念,定义了四个方面:1、全面提高语文素养;2、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的特点;3、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4、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这个定义就比一般意义上的语文教育观念具有更丰富的含义:它既包括了怎样教、怎样学、学什么,又包括了语文教育的理想和追求,包括了语文教育的理念: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为学生一生的发展奠定基础。它实际上是实施语文教育的“总纲领”。由此可见,我们平常所说的“升华教育理念”,就不单单包括更新教学的观念,还应包括我们的教育理想和追求,包括我们对于教育的基本信念。

(1) 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

语文素养:长期以来,我们已经习惯了的说法“语文能力”是指读写听说能力。《语文标准》所提出的“语文素养”包括了字词句篇的积累,语感,思维品质,语文学习方法和习惯,识字写字、阅读、写作和口语交际的能力,文化品位,审美情趣,知识视野,情感态度,思维观念等内容。“语文能力”包括于其中。

全面提高学生的语文素养的五大策略:1、加强必要的语言积累;2、培养基本的语文能力;3、养成良好的语文习惯;4、增进现代的人文精神;5、形成完美的精神世界。就小学阶段而言,就在于:多读、多写、多积累。

(2) 正确把握语文教育特点

语文课程具有丰富的人文内涵和人文素养。语文教育特别需要提倡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也特别需要尊重学生独特的情感体验和有独创性的理解。具有丰富人文内涵的语文课程对学生的情感、态度、价值观的影响必然是广泛而深刻的,所以不能不重视语文课程的熏陶感染、潜移默化的作用。也正是因为如此,必须重视对语文教学内容的认真怎么选择。提倡师生之间的平等对话,也就是说:学生、教师平等交流、共同探究、相互启发,共同进入文本所营造的特定情景,接受感染和熏陶。《语文课程标准》指出:“学生对语文材料的反应又往往是多元的,应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多元是什么?独特体验是什么?我想,就是用自己喜欢的方式去表达。可以画,用线条、色彩来传递自己对语言材料的感悟;可以唱,旋律的柔情与奔放,曲调的优伤与欢乐,节奏的强弱与快慢,以及演唱形式的选择;可以列图表,条形的,扇形的,线形的等;可以表演,口语表达加上肢体语言的运用会更生动地演绎文本,道具的使用更会让表演锦上添花,例如课本剧;还可以用有感情的朗读来展示,用语言来说明语言,用语言来解析语言;还可以是只言片语的写作,用自己的笔,写自己的感悟,写自己的理解…… 总之,用自己喜欢的方式来表达对语文材料独特体验。

(3)积极倡导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

“自主学习”的课堂教学,主要倡导“十多十少”,即:多一些自主,少一些限制;多一些自主,少一些灌输;多一些鼓励,少一些批评;多一些讨论,少一些讲解;多一些辨论,少一些评判;多一些创造,少一些模仿;多一些开放,少一些封闭;多一些全面,少一些片面;多一些简、易、新,少一些繁、难、旧;多一些有效教学,少一些无效训练。这些措施的落实,使课堂教学开放而有活力,自主而又互助合作、面向全体而且尊重学生的个人体验和独特感受。学生的学习情感,态度与方式有了重大变化,学习内容得到有效扩展,良好的学习习惯逐步形成,课堂真正变为学堂,学生成为学习的主人。而综合性学习是一种自主、探究、合作的学习方式,重在学习过程,激发学生的创造潜能,能较好地整合知识和能力,运用于实践。开展丰富多彩的语文实践活动,拓展语文学习的内容、形式和渠道,使学生在广阔的空间里学语文、用语文,丰富知识,提高能力。例如:学生上街纠错别字。为花坛、草坪、卫生角设计标语。我在惟义公园看到一则环保标语:扔下的是垃圾 捡起的是品质。我就跟学生探讨:扔下的是品质 捡起的是垃圾才对!许多生硬的语句换个诗意的说法,就能起到警示的作用,更是语言文字的魅力所在!“别让眼泪成为地球上的最后一滴水!”是很有震撼力的节水环保标语。一句话,生活处处皆语文!我们老师要善于设计一些作业,让语文课堂延伸到课外、延伸到生活、延伸到社会!

(4)努力建设开放而有活力的语文课程。

语文教师,就应改变传统“一讲到底”的教学形式,努力探索和研究新颖生动、活泼有趣的教学策略,使我们的语文课堂变得开放而富有创新活力,从而使学生乐于、 善于投入到语文课程学习中.。如何让我们的课堂充满活力、灵动起来?就取决于教师对教材的把握、教学策略的运用及学生学习方式的引导。

下面就一起来浏览课程的设计思路和各学段的目标与内容。第一学段是1-----2年级,第二学段是3---4年级,第三学段是5-6年级。各个学段的识字写字、阅读、写话(低段叫写话)、中高段是习作。每个学段对写话习作的要求是偱序渐进的。

(三)课堂教学中如何践行新课标

那在我们平时的课堂教学中,如何践行新课标?下面就一起来分享我的课堂教学案例。分为低段课堂教学和高段课堂教学。低段的课堂上力求一个“趣”,活泼、生动、有趣;而高段的阅读教学,力求一个“活”,灵活、轻松、高效。因为一年级的孩子注意力集中时间过短,但若在课堂教学中运用童谣,朗朗上口的童谣 ,通俗易懂,能极大地引起孩子们的兴趣,提高课堂效率,激发孩子们学语文的兴致。请看几个课例。(播放PPT)

李峤的《风》:解落三秋叶,能开二月花。过江千尺浪,入竹万竿斜。

《雨》千条线 万条线 落到水里看不见。

• 《雪》说像糖,它不甜;说像盐,它不咸;冬天有时一片,夏天谁都不见。孩子们在诵读中学会猜谜,又丰富了语言,有趣又有味。(看PPT 进行讲解)

• 在高段课堂教学中,我运用的是EEPO平台互动的学习方式。筛选关键词,设置有效问题,让学生围绕关键词多项度去理解。然后在交互中完成学习任务。如教学六年级下册的《跨越百年的美丽》,关键词就是“美丽”。让学生讨论:你眼中的美丽指的是什么?(学生这时的回答是表面而浅显的:如漂亮的脸蛋、苗条的身材、白晰的皮肤)。设置第一个有效问题:容颜的美丽能跨越百年吗?这跨越百年的美到底是什么?学生自主读文,找到文中的关键语句。小组合作探究,提炼关键词。最后是小组代表上台汇报展示。明白了:这种能跨越百年的美丽是居里夫人的人格美和心灵美,对科学的执著追求和献身科学的精神。最后教师点拨升华主题:人类不老的容颜就是一个人的人格魅力,这种美丽是永恒的!

• 同样在教学《最好的老师》一文时,先扣住题目来导课:你们心中的好老师是怎样的?学生纷纷发言:知识渊博、幽默风趣、有爱心、公平公正、是师似友、宽容、有童心……接着设置第一个有效问题:“文中作者的老师是怎样的好老师呢?有你们口中的好老师品质吗?”“打动作者的是老师身上的什么品质?”自主阅读、在文本中找答案。组内交互。班级展示:最好的老师教会我们敢于质疑 独立思考不迷信书本  不迷信权威。我根据学生的汇报一一板书,写下关键的词语。最后让学生评判:给优胜组每人加一颗星。别小看这一颗星,对学生而言,意义非常大:这是自主学习成果的肯定,是团队智慧的结晶。因此,在课堂教学中,评价要及时,而且要多元化。

• 下面就在我的一篇教育随笔结束今天的讲座。

《美丽的失误》--《小伙伴》教育随笔

• 我在执教这篇课文时,经过一番导课,在黑板上写下了:两个小伙伴的课题。认真听课的学生发现了,马上举手告诉我:“老师,是小伙伴!”“老师,文中不是两个,是四个!”

一看还真失误了!怎么办?随机应变呗!(老师必备的智慧)

• 我笑着对学生说:“是的,四个小伙伴中老师就喜欢两个!”请你们快速读课文,看看老师喜欢的是哪两个小伙伴?”学生们兴趣盎然,很快从文中找到了答案:玛莎和安东。

• 随机抛出第二个问题:“老师为什们喜欢他俩?”学生再读课文,许多的小手举起来了:“老师,因为安东关心玛莎!”“安娜和维加也关心玛莎啊?谁能说出他们的不同?”

• “安娜和维加只是用语言去关心,而安东把自己的面包分给了玛莎.”

• “安东是把大一点的蛋糕给玛莎.”

• 看似简单的几个问题,却充分激发了学生自主学习、积极探究的兴趣,还给了学生自主的课堂。于是相机引导板书:关心同学用行动!对待同学要真诚!情感态度价值观也渗透在其中。进一步的主题升华:做一切事情用行动!接着让学生对课文内容进行了表演。并设计了一个拓展作业:你会怎么做?(1)同学有难题不会做……(2)同桌的笔忘带了……(3)同学想借我的课外书看时……一节语文课,不仅仅是完成一篇课文的教学,我们在领悟课标精神的前提下,把对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都融合起来进行综合训练,只有坚持努力,学生的语文综合素养才能偱序渐进不断提升。这节课一个小小的板书失误,却有一个美丽的课堂生成!

• 我想说的是:写教育随笔是对自己课堂教学最好的反思,教学能力最好的提升。

• 最后送给在座的21字真言

• 简简单单教语文

• 扎扎实实教语文

• 轻轻松松教语文!

• 谢谢大家!

•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无天现在在上古战场边缘,已经有着一些外面进入的猎杀团队出现了。 在这最边缘的地方,是没有凶狠的魔化神魂的,所以还有...
    西海浪子阅读 329评论 0 1
  • 吸引力法则让我知道,我到底想要什么,如何实现想要的东西的,并且在想要得到的过程中学会感恩、感受得到的喜悦,更让我了...
    可可118阅读 317评论 0 0
  • 霍建华和林心如,男才女貌,结婚了;王宝强和马蓉离婚的事闹得纷纷扬扬;最近看到很多类似的事件,社会怎么啦?也许很多人...
    简单木子阅读 121评论 0 0
  • 我们的团队文化 真诚,认真,开放 我们的工作目的 让社工过得体面和有尊严,多交朋友,终身学习 一、什么是真诚: 1...
    不戴帽子的米兔阅读 28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