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山岛那么美,我想慢慢说给你听,又想偷偷珍藏只我一人知晓(最后含攻略)

这段旅程,且容我从启程细细说起……

在朝霞里启程——

十一早,上海。

五点多,我睁开眼,南边天空一抹一抹红色轻云,知道又是一个云蒸霞蔚的朝霞天,顿时睡意全去,迅速跳下床到窗前。

前不久,我目睹了一场高积云的火烧云,天未全明,墨蓝的底色下熊熊烈火样的云美得灼眼摄人心魄。

果然,这天早上毫不逊色。东方天边的云霞浓墨重彩肆意挥洒,从淡红、粉红、水红、朱红、大红到暗红,层层叠叠,到边缘处渐渐化开去各种深深浅浅的橙色,更淡更淡淡到无色,融在了绀青里。

灿灿烟霞是这次旅程的开场曲。

行在山海间——

从上海至云霄数十个站,一路过去:嘉兴、杭州、绍兴、宁波、厦门……,多是曾经到过或者心心念念的城市。越往南去,越是多山,火车不是穿行在山间,就是行走在水上,有一处甚至在浅海处架起大桥,非常壮阔。这一路上我垂涎着飞掠过的风景,目光贪婪生怕错过一处,这时候如有人在我对面,可能会发现,我目光炯炯,绿光大盛。

野蛮生长的顶街——

如果东山岛只去一个地方,我觉得是顶街。

我们经由渔人码头、南门湾闯进了顶街。

南门湾与顶街虽然各自有名,但没有南门湾的海,顶街也许只是一个普通的古街镇;如不是背倚着顶街,南门湾也不过是一片美一点的海。

南门湾到渔人码头一路上有不少庙宇之类,小小的,非常精美,香火很盛。我不免生出拜一拜的念头,但全不知规矩,怕鲁莽唐突,只得门口放慢脚步,飞快窥探一眼,连拍照也觉得不合适。

顶街和我往常见到的古镇全然不同,它大概很大程度上处于野蛮生长的原始风貌。到了顶街的地界,随便走一条小路进去。在蜿蜒曲折中,不知身在何处,没法停下来。你以为到了尽头,一转身的刹那,一条路在前面劈出来,七弯八拐,总有小径通幽无穷尽。我被召唤着走近一间间老朽无人的房子又走过一间间崭新修葺的居室。老朽街区里的新房子自在生长,老房子兀自老去,新旧各不相扰又相互照应不觉突兀。

顶街几乎没有专为游人的商业,整个街区静悄悄的,不闻人声,不见人影。穿行在其中,不敢高声说话,生怕脚步声太重打碎了这静谧。一面我又暗暗奇怪,分明房屋里有人居,却生生长出了一个结界,与外隔离开来。

兜兜转转,随意乱转,越走越高,我们一路爬到了南溟书院。南溟书院在在顶街的最高处,三面环海。坐在天台上,海风习习,我不免想入非非:若能在这里坐上一整天,大概才是最佳的打开方式。

金銮湾的私人时光——

最后两天我们住在金銮湾。从苏峰山回来的路上,经人指点走到庄园御海的海边。细腻的沙滩,湛蓝的海水,三两个游人,每个人都可以独占好大一片海滩好慢一段时光。那时我打不通先生电话,失去了联系,索性慢慢悠悠踩回去。一波一波的海浪追赶着,我大概没有这样一个人静静地听海浪,有些感动。金銮湾的海很静,静得看不到一只水鸟飞掠;金銮湾的海很闹,不停驱赶着堆沙的小孩往岸边搬迁;金銮湾的海很蓝,映衬得无云的天空都黯然失色了。

晚上,孩子熟睡着,先生在加班赶工。我听着海浪的声音如在耳边,喃喃地倾诉着什么。我用力听时又毫无意义了,一想要放弃,仿佛又感受到它的懊恼。无怪乎这家酒店名“海子的诗”,只我愚钝,听不出吟唱的是什么诗。这片海子一直在等知音,惜我不解风情,终于在这重复不断的海声里沉沉安睡,一夜无梦。

跟着闹钟醒来,4点多。窗外黑黢黢,天地都还在沉睡着,连海浪声仿佛都不那么真切。我犹豫着是否叫醒身边的先生和孩子赶往庄园御海看日出。从天地静默,一直犹豫到天色破晓,车声划破静寂。好不容易一家人穿戴整齐,时间仅够在楼下的海滩看海。

在海边站定时,海水墨蓝色一浪接一浪,如同脉搏一样规律,跟不上一群人紧张期盼的心情。这一天照旧没有云,太阳就升得轻盈,仿佛一眨眼的功夫就跳出来了,没有一丝儿起床气。太阳升起来,海水一刹那也染红了,每个浪尖上撒了金光,也投射出一道长长的红色的影,及其浓墨重彩,跟新生的脸相互衬映着,彼此都红。不过这红也就几分钟的事,太阳颜色马上就淡下去了,从柔和变得光芒四射,令人无法直视。

遗憾的是,连续两天我没能在最好的位置看一次海上日出。不过算了,我们在的几天,碧空如洗万里无云,我理想中的日出是云蒸霞蔚天铺华锦才好。这些遗憾都刚刚好,下次吧。

行程

(10.1)旅途+马銮湾踩点

如果时间充足,我喜欢坐火车出行。以前坐火车,我会带一本书,看累了就看窗外。陌生的风景飞掠而过,这于我不过是调剂。后来看《杜甫的五城》作者坐火车旅行,总是一瓶酒一包小菜自酌自饮。他说什么时候都可以看书,在旅途的火车上看书,而放弃沿途的风景,岂不本末倒置。我深以为然,遂不再在火车上看书看电影,把目光转向窗外。渐渐喜欢上越是疾驰而过目不暇接,越是让人想要捕捉住一瞬间的感觉。

住宿:我们将第一晚第二晚交给了马銮湾。马銮湾是一片海。

在马銮湾我们订了一间民宿,是一个小小的复式,非常舒服。

因为带着小孩长途火车,达到时已经天黑了,我们只去海边探了探路,就洗簌睡了。

(10.2)铜陵镇+风动石+东门屿

一早搭乘东山岛特色小三轮去铜陵镇,买了风动石和东门屿门票。

东门屿:很美,行在山阶上,处处见海不见行人。海风很大,孩子咳嗽未愈,用饼干诱哄他爬上山又爬下来。

风动石景区:虽然对景区的正主风动石不感兴趣,但海边栈道、庙宇之类的景点还是蛮漂亮的,值得一看。可惜风大天晚,我们放弃深逛出了景区。

小朋友感兴趣的点永远出人意料。他分别将时间花在了:在巨石上爬上爬下,在低矮逼仄的石洞里往返数十回,在喷泉水池边欢笑奔跑,见着沙滩就要玩沙子。

出了风动石,我们到了顶街。这时候已经是饭点,在顶街顺便吃了鱼丸、小管和蚵仔煎,据说是老店。我在这家店丢了手机,老板娘追出来送给我。

(10.3)人民市场+马銮湾海滩+金銮湾海滩

早餐:我们租了个私人电驴去人民市场那边过早。完全本地人的店,煎包,地瓜粥,小菜。

人民市场:吃完早饭逛人民市场,这里跟游客无关。原先只是想拍市场,后来拍到了人。因为怕人反感,偷偷摸摸战战兢兢,没有捕捉到最佳时机。

市场里从蔬菜到海鲜到各种零食形形色色,还有妇女在不停的削芦笋,一把把洁白鲜嫩。小孩看到头绳摊子,非挑了一个小猪佩奇给托班的好友。

海边(马銮湾+金銮湾)玩沙,不亦乐乎。不过都是别人家的小孩。

住宿:御龙海湾位置绝佳,离金銮湾只有几百米的距离。房间里也可以看海。但是周围比起马銮湾未免荒凉。

(10.4)金銮湾日出+环岛路+蓝色大桥+金銮湾海滩 +铜陵夜市吃饭

日出:据说庄园御海的日出最美,我们并没有赶上。

蓝色大桥:适合拍照。

铜陵夜市:下午六点睡起,骑车去铜陵夜市吃饭,单程六七公里,宽阔的大马路根本没人,直到铜陵市区才热闹起来。 没做攻略,也不想排队,随意在陈叔家的店吃了点套餐。虾丸还不错,海鱼丸有点腥;拌面还不错;肖米也就是烧卖不是糯米的我不爱;另外还有一样东西没了给换了两份芒果海石花布丁,海石花的味道我们不习惯,最后浪费了。夜市大概应该吃海鲜,我们不是很爱。

(10.5)金銮湾日出+南门湾+顶街+金銮花海

一觉醒来已经5点40了,也是来不及去庄园御海看日出了。匆忙下楼也只看到满日,有点遗憾。骑电动车在附近转了一圈,回程时,顺便在路边摊买了早饭,一路上有三五群人向我打听在哪租的车。我当然是告诉他们这个时候已经没车租了啊。御龙海湾附近,只有两个租车点。

南门湾:一路无话往铜陵进发,到了团结路就靠近顶街了。我们跟着水产路路口的指示牌到了南门湾。据说《左耳》的拍摄带热了南门湾导致人太多,这里确实是拍照的热门景点,但是人也不算多,下面的海波光粼粼,虽然不能游泳,但看起来不逊于金銮湾马銮湾。南门湾沿街有一排房子刷成彩色,适合拍照打卡。到渔人码头的地方,有些庙宇之类,但我不太懂,怕唐突了,也就没有进去。渔人码头背后是风动石景区的另一个入口,大概进去就是海边木栈道,想来也不错。我们当日只走了几十米的栈道意思意思,为免可惜。

顶街:从渔人码头返回,我们找小巷子插了进去。一路走到顶街的主路上,骑了一段,把车停在路边,七拐八拐总有小巷曲径通幽无穷尽,最后一直爬到顶街最高处南溟书院。

金銮花海:从顶街下来,骑车回金銮湾,路遇金銮花海,进去看了看。彼时的金銮花海也许时期不对,也许维护得不够,杂草长得比花多,没必要去。

回到金銮湾,我们在海滩边静静坐了一小时,因为滴滴打不到车,于是叫了黑车去云霄站。司机是本地人,他抱怨说,现在人山人海,而且市场里的海鲜2-3倍的涨价。嗯嗯,我想我们还是打扰到本地人生活了嘛!不过当前东山岛的人真不算多呢!

东山岛出行攻略

电动小三轮:

电动小三轮随处可见,不知道真实价格是多少。我们从马銮湾到风动石景区单程20块,司机带我们去早餐店,然后等我们吃完早餐再转过来接我们去景区,服务也算是很赞了。

据他说包天180,随你自由行,如果不想骑电动车也算是不错了。铜陵镇会有点堵车,不如电动车方便;如果去蓝色大桥或者更远的地方电动三轮还是可以的。

租电动车的话,分为私家和共享的。

我见过的共享有三种:电滴、大哈出行、逗哈快租。

大哈车型类自行车只能单人骑行,没租过;

逗哈快租车型大前轮两个轮子好骑,小程序上显示续航60km,15元/小时,12小时180,觉得有点贵了;

电滴墙裂推荐,坐两人妥妥的,带个小孩也挤得下(在外地可能违反交规了,东山好像允许),满电声明里程是40km,不过我们双人跑满40km,电量显示还剩一半以上,续航能力很赞,重要的是5元/30分钟,24小时内80元封顶。

站点很多,即使是金銮湾往庄园御海苏峰山方向也有点。

节假日特别是偏远的地方记得早点起来租车,因为车少。

私人电动车出租:

铜陵镇很多旅馆也提供出租,80元/天左右。我在马銮湾背后也有一家提供出租,车大马力足,不过偏远地区比如金銮湾我没有碰到。

东山岛住宿攻略

我们前两天住在马銮湾,离海滩几百米;后两天住在金銮湾的御龙海湾(据说是金銮湾离海最近的地方)

事实证明,金銮湾虽美,我每天在海浪声中睡去,又在海浪声中醒来,但还是稍偏僻了点,稍晚就租不到电动车,租不到车就会出行不便。

如果再选择,

先住金銮湾或者马銮湾:马銮湾更便捷,去往铜陵镇也不过4公里以内;金銮湾更美人更少,去往苏峰山之类路途更近。

然后住到铜陵镇的海边,渔人码头或者南门湾面朝大海,可以步行到南溟书院露台呆一个下午,从铜陵镇返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