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粉如何复原唐酒店细节?

        《容斋随笔》札记(15)

开放富庶的大唐,是少有的大时代。

酒和酒店是这个时代的标配和另一种精彩。如同酒精的魔力,能吸附无数陶醉的灵魂。

历代唐粉以不同的方式狂粉大唐及关于酒的种种,南宋洪迈也算很专业地粉过。

不信?就问一个问题:唐酒馆除了挂酒旗,还会挂什么?一准没人知道!

《容斋》主人洪迈会一脸坏笑地剧透:高杆之上挂酒瓶!

不过,还挂个更扎心的东西呢!⋯⋯

长安烟云,繁胜于花。如何站在长安一条不起眼的街道上,一眼认出酒肆?

別以为可以循着李白醉熏熏地叫喊:“鸬鹚杓,鹦鹉杯。百年三万六千日, 一日须倾三百杯。”就可找到大唐酒店,金碧辉煌那种谁都认识!

酒徒都是酒店的狂粉,大唐一大票诗咖对酒和酒店的钟情不亚于诗,可未见得全是高档奢华。

大唐普通酒家,见都沒见过鹦鹉杯,那东西纯从丝绸之路西来,贵着呢。

李白自己有钱日子不多,动不动就回忆仅有的纸醉金迷,鹦鹉杯岂是他常用?

认为鹦鹉杯代言大唐酒店业的,就歇了吧。

洪迈断言:唐酒肆的标志说别的全都是扯谈,大唐酒店第一标识是酒旗!

凡是酒肆“皆揭大帘于外,以青白布数幅为之,微者随其高卑小大”(《容斋随笔》第十六卷)。

酒旗是以数尺宽的淡青布制成,挑高大帘在肆外,这是从古就传下来的老规矩。

而小一点的馆子“或挂瓶瓢”(同上)。将装酒的瓷瓶、舀酒的瓢挂上去。

瓢这东西现在的孩子基本都没见过。是用葫芦切成两瓣,制成的舀掏液体的工具。

而鸬鹚杓,不过是长抦匙,金属木材的都有,多是宫廷之物。

用这种东西添酒,如同品洋酒,一口口抿,像个娘们,哪有唐人喝酒的样子。

以李白斗酒海量豪饮,若真用鸬鹚杓,一定会活活急死。

真正的酒家,酒以缸容,就像《水浒传》蒋门神的“快活林酒店”,装酒全用大缸,舀酒非得瓢不可。

酒店以瓢为标志,也是告诉酒精发烧友:咱家酒有的是,可劲儿造!

为了能真实复原大唐酒旗之识,洪迈考证:《韩非子》上说:春秋宋国(今河南)酒店“为酒甚美,悬帜甚高。”

悬帜就是挂酒旗,此老祖宗的酒肆的行规,连宋政府榷酒税机构都遵守。

大唐酒家一定先得是酒旗飘扬。

刘禹锡:“城外春风吹酒旗,行人挥袂日西时”。白居易的“红板江桥青酒旗,馆娃宫暖日斜时。

两位说的虽是苏州,可风流却气概全国(《随笔》第七卷)。

不明白的唐粉,以为青色酒旗上写的是酒店名,实际上写的却是酒名。

诗人皮日休有《酒中十咏·酒旗》曰:“青帜阔数尺,悬于往来道。多为风所扬,时见酒名号。”

那时候,酒旗高矗,杆多为竹杠。陆龟蒙咏酒旗:“摇摇倚青岸,远荡游人思。风欹翠竹杠,雨澹香醪字。”

青旗高扬,上面写的“酒名号”“香醪字”,是酒家买的酒的牌子。

大唐是诗的国度,可大唐之酒并不亚于诗。

当时的酒分醥(清)、醪(浊)、醍(红)、醙(白);称绿蚁、椒浆。

烧春、桑落、若下、松叶、葡萄、菊花、竹叶春等等,都是低度酒。

本邦之酒分清酒浊酒,清酒纯度要高于浊酒纯度。但唐代清酒并非今天蒸馏酒。

唐俗称烧春也不是蒸馏法,而是冬春加热促酒曲发酵的过程,可制成清酒。

唐·皇甫松《醉乡日月》:“凡酒以色清味重而饴者为圣。”

清酒的价远远高于浊酒。李白诗:“金樽清酒斗十千”,斗酒万钱。

杜甫囊中羞涩,只喝浊酒。其诗:“速宜相就饮一斗,恰有三百青铜钱。”

李白也不是顿顿高档酒。“吴姬压酒唤客尝”喝的就是一种浊酒,需要筛压除去酒糟渣滓。

大唐酒肆,好酒无数。唐·李肇《唐国史䃼》中,例了一批品牌酒一一

酒则有郢州之富水,乌程之若下,荥阳之土窟春,富平之石冻春,剑南之烧春,河东之乾和葡萄,岭南之灵溪博罗,宜城之九酝,浔阳之湓水,京城之西市腔,虾蟆陵郎官清、阿婆清。

苏东坡吐槽:唐人之骚,尽显于酒:金陵春、竹叶春……石冻春、土窟春、烧春、松醪春。(《唐音癸签》)

嗨!春酒是冬酿春饮之酒。此为应季,可不是壮阳用的!

酒应季,标酒名的旗也一样。大唐酒家,酒旗一定会随酒季而更换。

唐代讲究的酒店,都会按季开垆新酒,

不像现在,喝酒的规矩全搞乱了。

酒分春酒、秋酒两大类。乱喝的,那可不是大唐盛世人干的。

竹叶春是标准春酒,桃花初绽时的酒肆,唐人边喝春酒边吟:“瓮中竹叶今朝熟,鉴里桃花昨日开。”

长安城外灞陵、虾蟆陵、新丰、渭城、扶风等地也有众多酒肆,有酒家之处,便有竹叶春。

当然,松叶酒也是春酒,唐诗“共携松叶酒,俱簪竹皮巾”,“春酿煎松叶,秋杯浸菊花”。

对于乞食天涯的人,春酒与秋酒,滋味都是愁怅。

有一年重阳,流落巴蜀的杜甫,拖病身独坐江边酒馆,伤感地喝着小酒。

重阳独酌杯中酒,抱病起登江上台。竹叶于人既无分,菊花从此不须开。

浊酒一杯家遥万里,感慨小店今春没有竹叶春,菊花酒更是不可能了⋯⋯

有人想当然地以为菊花酒是酒店常备之酒。其实,此酒是重阳标配。

菊花酒是种高级的清酒,就像是秋季的蓝天,带着天生的清爽。

大唐菊花酒,多出现于高端酒店。而朝廷大臣喝的菊花酒,是天恩御酒。

《全唐诗》中,菊花酒是伴“奉和圣制”而出现的。九九重阳,皇上赐菊花酒,君臣同乐。

宋之问《奉和圣制闰九月九日登庄严总持二寺阁》:“闰月再重阳,仙舆历宝坊。帝歌云稍白,御酒菊犹黄。”

酒馆中还有桂酒及大名鼎鼎的桑落酒。《诗·卫风》:“桑之落矣,其黄而陨。”桑落酒是指定的宫廷御品。

《旧唐书·职官志》:宫内良醖署,“若应进者,则供春暴、秋清、酴醾、桑落等酒。”

当年玄宗宠安禄山,所赐之物便有桑落酒。酒虽名贵,但因桑落酒法遍晓天下,大唐酒家都能自酿摆于柜台。

大唐酒店若仅有上述美酒是远远不够的。除白酒之外还有大量的果酒。

葡萄酒:竹叶连糟翠,清葡带曲红。

椰子酒:椰子酒倾鹦鹉盏。

石榴酒:石榴酒,葡萄浆。兰桂芳,茱萸香。

这些甜美的果酒,多出现胡人开的酒肆。

酒肆遍及城乡。长安西市酒店常常有胡人老板。

这伙人主要是中亚各国及波斯人。集中在西市和春明门到曲江一带。

胡人酒肆里摆放的酒有高昌“葡萄酒”、大食(波斯)“龙膏酒”,还有来自东南亚的“三勒浆”等。

“龙膏酒”是种“黑如纯漆”的果酒,而“三勒浆”则是种椰子酒。

碧眼卷发“胡姬”,轻歌曼舞,“胡姬春酒店,弦管夜锵锵”,好像喝酒赠歌舞表演的只有胡店。

其实,这是本邦酒文化,唐人“吴酒一杯春竹叶,吴娃双舞醉芙蓉”,胡人只是入乡随俗。

长安好玩的酒肆,要数位于翰林院和东市之间“平康坊”(北里)最出名。

“平康坊”的从业倡优都有官府备案,孙棨《北里志》中的记载,“平康坊”勾栏一桌酒席消费是1600文,第一次来的生客还得付双倍价钱。

玉管清弦声旖旎,翠钗红䄂坐参差。”高级的勾栏艺妓,行酒处皆庭院园林,曲径通幽。花园平层,才是身份,高楼欢歌的是下一等。

官妓、乐坊勾勒出香云扰扰风流薮泽。青楼瓦肆古皆有,不算什么奇观。

一个盛世的繁华,皆现于女人人的衣服,这才是时代的细节。

秋水莲冠春草裙,依稀风调似文君。”湛蓝莲花发冠,绿色罗裙这是春天的艳影。

慢束罗裙半露胸”,露胸装艳雅一身,是时代的开放与包容。“罗衫透凝脂”的纱服,今日丅台时髦女郎怕是也要惊叫。

没有那个朝代的女装能这般,这是大夜宴的华服耀眼。

而洪迈看唐酒家,骰子酒令佐酒特色更是趣味无限。

大凡初筵,皆先用骰子,盖欲微酣,然后迤逦入令。(《说郛》卷五八)

唐皇甫松《醉乡日月》写:骰子令是十只骰子一齐掷入骰盘,依彩喝酒。

白居易诗:“鞍马呼教住,骰盘喝遣输。长驱波卷白,连掷彩成卢。”

卷白波、莫走鞍马,成卢皆当时酒令。

骰子令中鞍马令、旗幡令、闪擪令、抛打令。

洪迈遗憾:宋人已不会玩了,只有倡家用手打令玩玩(《容斋续笔》第16卷)。

繁华的大唐,长安、益州、扬州、苏、杭等城市酒肆,是诗人吟咏的天堂,骰子落酒浸柔肠,胡姬胡乐舞破千峰。

霓裳绣带系不住繁华之梦,绿蚁春酿挥发尽薄幸之情。

绮丽传说依旧波诡如梦,筵舞笙歌早已剥蚀成土。此刻的风月,尽化迭荡的风云。

不管后世唐粉弄出多少细节,大唐的“社交平台”,不可复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姓名:徐萍 常州新日催化剂有限公司 六项精进422班:【反省二组】 【日精进打卡第49天】 【知~学习】 听广播,...
    苹果_4735阅读 165评论 0 0
  • 似荷似萍浮无水,直茎有根泥中锥, 清雅却名铜钱草,飞尘不染拂者谁。
    文为心生阅读 241评论 0 2
  • 多年来,一直有个想法,想写一写儿时的记忆。可一直没有动笔去写,一是不知道怎么写,二是怕自己文笔太差,写不好...
    关中布衣阅读 675评论 10 7
  • 二月底手机摔坏了,今天才买了新手机,下午到手然后去剪卡,大概从五点多玩到现在吧,当然会有没玩的时候,但相比较...
    林简阅读 2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