琉璃瓦

  一

  中国普通老百姓的生活都是忙忙碌碌的,往好听了说是过的充实。拿着微不足道的酬劳,有时还要腆着脸充大款,下了饭桌,把兜里仅有的五十块钱,换成了方便面和榨菜,就是这个月的口粮了,我爸爸年轻的时候就是其中的一员。

  我家是一个普通的工薪家庭,父母是市里一家机械厂的员工,住的房子是单位分的。我家的邻居,姜青玉,我叫他姜叔叔,我爸叫他姜大胖子。他们俩是好哥们,好到什么程度呢,就是,除了老伴,不分你我。

  姜叔叔家有个女儿,叫姜雨,比我小两岁。这丫头长大一定是个美人胚子,长大了我一定要娶她,这是我四岁时候的一个想法。邓主席说过,要想有一个好媳妇,那就要从娃娃抓起。于是打小我就跟她搞好了男女关系。

  在我六岁的时候,我们两家在一起为我过生日。那天大人们喝的有点多,他们问我许了什么愿望,我说,我长大了要娶姜雨妹妹。没想到当天他们居然给我俩就定了娃娃亲,这父母也太靠谱了。

  好景不长,在我媳妇五岁的时候她的爸爸得了重病,需要去美国医治。姜叔叔的兄弟在美国,于是他们一家都去了美国。我当年七岁,我媳妇五岁,为了长大后我们俩的婚事不出什么意外,姜叔叔拿出了自己最喜欢的古玉的小琉璃瓦。一折两半,这就成了我们的定情之物。记得送我老丈人走的那天下着小雨,我跟我媳妇哭的差点背过气去。

  二

  相离莫相忘,且行且珍惜。一转眼,过去了十五个春夏。因为考 大学的时候,发挥失常,差了600多分,所以我接着我爸的班,去单位上班了。每天干活的时间很短,剩下的时间就是吃喝玩了,把我们闲的是无稽六瘦的。

  2013年,上台,开始对反腐问题进行严加控制。在2014年的6月份,厂里的中层以上领导全部被抓,但是厂里的资金一分没追回来,可谓是去向明也不明。

  国不可一日无君,驴不能一日无长,很快厂里的新领导班子又成立了,而且还从美国聘请来一位女大学生,来担任经理一职。我当然是没有什么意见了,就算是提了也没人理你不是。

  刘哥,新来的那个经理你看见了吗,真俊,跟你挺配的,星座指定特别合。是啊,刘哥,出手吧,为了世界和平,你就出手吧。怎么还扯到世界和平上去了,我笑问。你是没看见,那长的就祸国殃民了....。

  儿子,今天咱们钓鱼去,父亲一大早高兴的收拾 着手里的渔具。妈,你也去吧,今天玩一天去,反正是周六,也没什么事儿,我说。好啊,我去准备一下。

  正直盛夏,当车停在河边的时候,我一下车,就像见到我未来媳妇一样高兴,迎着微风,带着淡淡的腥臭味,爽,我高呼一声。这不让钓鱼,想钓鱼是要到对岸的,傻*。我本来还想谢谢他的,但是我没说出口。

  哎,爸,你看,那人怎么这么像我老丈母娘啊,风韵犹存的?父亲寻声望去,就在路边一个身穿白色连衣裙的中年妇女正在那散步,低着头。大嫂,我爸喊了一嗓子。就见女子猛的一抬头,大哥,随口而出。

  姜姨和姜叔叔同姓,但不同祖,所以一家三口都姓姜。既然见到了我未来的老丈母娘,这鱼也不钓了,在路边的树林里,把带的吃的摆好,大家坐下来开始聊天。经过询问,才得知了这些年,我老丈人家的变化。

  当年他们去了美国之后,经过一段时间努力的治疗,我未来的老丈人终于死了。在我老丈人兄弟的帮助下,老丈母娘带着女儿独自抚养成人。就在前几个月,我们厂去美国找人才,遇见了我未来的媳妇姜雨,所以就随着女儿回到了国内。

  此时老丈母娘已经得了重病,癌症。什么癌啊?我妈问道。GPR癌,听说这玩意儿比癌还癌呢,老丈母娘笑着说道。孩子,你姜姨没有多少日子了,怕是熬不到你管我叫妈的时候了,我只希望你以后能好好的照顾小雨,叫她快乐的过完余下的日子。你别插嘴,听我说完。其实小雨也遗传了他爸的病,也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犯病.....。

  三

  老人说话都是算话的,半个月后,我老丈母娘死了。因为是经理家的事情,厂里的人几乎都来了,当时还是很有画面的。我本来想借此机会叫我未来的媳妇记起她这个老公的存在,可是根本就没给我机会,她只看我一眼,就一眼,多一撇都没有。

  仙花也是需要牛粪的,没有了癞蛤蟆,天鹅也会寂寞的。一个月后,我忍不住了,我要去找我未来的媳妇把事情说明白,难道你忘了当年的那块琉璃瓦了吗。

  来到经理办公室的门外,我刚要敲门,手被我生生的按住了,虽然说这样容易受伤。就听门里嬉闹声不绝于耳,仔细听来,原来是总经理那小子。他们俩是一起从美国来的,听说还是同班同学。

  我看看门上经理这俩字,又看看我身上满是污渍的工作服,我叹了口气,又回到了车间。焊花四溅,落在没戴手套的手背上,我却丝毫不觉。心里就像一团麻一样,乱的很。

  一个月后,我未来的媳妇跟她的同学,就是那个孙子,结婚了。婚礼我去了,看着台上我未来的媳妇,现在已经成为别人的媳妇了。看着姜雨高兴的样子,我居然有些高兴,见到她的笑脸,脑海里突然闪出了这一句话。真正爱一个人,不是非要得到她,而是只要她过的好,就行了。

  真不是个男人,谁说的,谁,草.....。

  半年后,我丈母娘的预言实现了,姜雨住进了医院。刚开始她的丈夫还是在身边照顾的,无微不至。后来知道已经治不好了后,就不来了。而且还开始另辟蹊径,找了一个替班的。

  得知我未来的媳妇....,是姜雨,过的不好,我开始来医院照顾她,毕竟此时她的身边已经一个亲人都没有了。很快,她的丈夫拿来了一张纸,姜雨看了之后哭着签了字。我替她擦了擦眼泪,别哭了,不是还有我呢吗。她笑了,说,嗯。

  一周后,大夫找到我,说现在必须给病人换器官,换肺叶,现在没有合适的配型。我说试试我的吧。很快,结果出来了,你的型号跟病人的很配。我...我....我惊蛰了。

  四

  大夫把我带到他的办公室,兄弟,这个手术很危险,成功了,俩人都没事,修养一段时间就好了。不成功,全得死。成功一半的话,捐献者就该鼻儿故了,你回去好好想想吧,别说捐就捐....。

  爸,妈,我想跟你们说点事儿,今天大夫跟我说....。儿子你爱她吗,到现在?我爸问我。爱,从小到大就从来没变过,我说的很干脆。那好,你妈跟我尊敬你自己的选择。

  一个月后,姜雨出院了。在这期间我妈经常来看她,她也想起来了我这个前任未来老公。姜雨来到我家的那天是下午,姜雨看我不在家里,就问我去哪了?我爸跟我妈只是沉默着,有时露出一丝笑容,瞬间。

  吃过了晚饭,我爸开口了:丫头你不是问云儿去那了吗,走,我带你去找他。天空下着蒙蒙的细雨,当他们来到我的坟前时,都已经临湿了。

  你的这个手术是很危险的,一不留神,就会死人,妈的,那大夫还真就没留神。手术的前一天,云儿问我跟他妈的意见。我问他,你还爱小雨吗?他说,爱,从小到现在。

  这是云儿在上手术台前交给我的,叫我把她转交给你。姜雨接过信来,打开一看。里面是一张信纸,还有半块琉璃瓦。打开纸张,只有寥寥的几个字。

  如果有下辈子,我还会这样的护着你。

  半块琉璃,半生流离,一块琉璃,一生不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