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名记与电商帝国总裁的深度对话!电商平台如何起家的!(二)

本文纯属虚构,请勿对号入座!本小编穷困潦倒,债务缠身,无钱可赔!请勿碰瓷!


本文接前文!

水记者翘着二郎腿坐在沙发上,慢慢地品尝着杯中的美酒,发出啧啧的赞叹声:“是啊!都必须尊重你的存在,这就是你的能量和价值,一个亿万级的商业帝国,拥有的可以在商界呼风唤雨的能量是让人恐怖的!不得不尊敬的存在啊!对于迅速扩大的店铺数量、规模和产品丰富度,我想你还有更深刻的说法吧!你继续!”

牛老板从自己的情绪中走了出来,回头看着水记者一副怡然自得的样子,苦笑了下接着说道:

“我就知道你不会轻易地被糊弄过去!说到规模扩大的速度,我只能这么说,或者这么形容吧!”

牛老板顿了顿,继续说道:

“我的电商平台的规模扩大和商品线丰富,主要是利用了人性!人性中对于品牌、价格的比较追求,或者说物美价廉的追求!呵呵!物美和价廉在商业上本就是个矛盾、悖论!物美价廉的产品只有大自然无偿提供给我们的,人工产品又有哪个是真正物美价廉的呢!而这就是人性中的弱点,一旦被利用和放大,就会产生无限的商机啊!”

“这其中也分为两方面,一方面是供应商和店铺,另外一方面就是普通消费者咯!”

“对于供应商和店铺来说,我的平台给他们节省了巨大的商超费用扣点、人工、样品、损耗等费用,还有相对于商超,我们的结算周期更快更方便也更灵活!这个吸引力更大啊!所以很多品牌代理商、供应商就乐意到我们平台上开设店铺,进行销售啊!”

“对于消费者来说,在一个平台上有许多的同类品牌同类产品,他们可以方便快捷地比较价格,比较促销赠品等等,最终可以买到更优惠的价格,这是传统商超所不能提供的服务的!”

说完,牛老板拿起酒给自己和水记者重新倒酒,然后看着水记者,神情玩味着!

水记者看着牛老板,轻轻地拍了拍手掌,点头赞叹道:

“不错,了不起啊,牛老板,你这个创业历程总结得很了不起,国内也只有你是头一个吃螃蟹的,也享受到了吃螃蟹的成功和喜悦!”说着,站起来,看了看牛老板,轻轻地把录音笔关掉了!

然后端起酒,轻轻地晃动着,慢慢走向巨大的落地窗户,看着外面璀璨的灯火,头也不回地说道:

“关于人性的说法,牛老板你心中还有更深层次的解读吧!能看到的和能利用的人不多,你难道能压住心中的喜悦,不想跟我分享下?我只是探讨人性,商业上的我们已经探讨完了!”

牛老板看着水记者的举动,沉默了一会儿,随后也端起酒,踱着步慢慢来到窗边,审视着窗外辉煌灿烂的灯火,慢慢地喝下一口酒后,说道:

“人性!其实我利用和放大的不过是人性中最大的弱点而已!老水,你说人性最大的弱点是什么?”

水记者看着窗外沉思着说道:“贪婪?虚荣?!”

“是的!贪婪!普通人贪婪着物美价廉!贪婪着更便宜的价格,却想使用着品牌、著名品牌、甚至奢侈品牌的产品!但是,那可能吗?价格与产品是相对应的,不可能有太大的跨度或者价格落差!而人性的这种贪婪需求,那么只能导致一种结果,一种消费结果,就是用低廉的价格购买更多的假冒伪劣的品牌产品了,质量肯定是无法保证的,但是满足了虚荣心啊!”

“而当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当地市场上所无法买到价格低廉的虚假品牌产品后,这种需求就会放大到需要的更多的产品和行业!而个人的影响也会影响周边人的行为,一个人享受到了,就会传染给更多的人,口碑效应在现在网络传播营销中是个很重要的课题和研究领域啊!”

“是的!人性在消费中的贪婪和虚荣是被你的平台放大和利用到了极限了!”水记者也不看牛老板的脸色,望着窗外淡淡地说道!“那么,店铺销售假冒伪劣呢?你又是怎么利用的呢?”

“呵呵!”牛老板脸色凝重了下来,静静地端详着酒杯,看着水晶杯在灯光照射下散发着的五彩光芒,良久才长长地吁了一口气,淡淡地说道:

“有需求就会有生产销售!生产也会制造需求!就好像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问题!这是个互相促进的问题!在创业之初,为了扩大平台的知名度,满足更多的消费者的需求,肯定需要更多的商家入驻平台了!而在平台草创之初,肯定不会有一二线大品牌进驻,他们那时还看不上我们小小的网络电商平台,那么在平台的品牌入驻数量需求上与平台的生存发展就成了一个无法规避的矛盾了!对于我们公司当初的业务人员来说,为了考核,为了业绩,也必须拉得更多的商家入驻,那么在平台还小,大品牌还不屑一顾的情况下,肯定就会有无数的假冒伪劣品牌入驻了!这就丰富了平台的商品线,促进了消费者的消费需求,进而有更多的商家入驻,这也就形成了良性循环,推动了平台的发展和壮大!”

“对于店铺来说,销售假冒伪劣产品,规避了当地的监督和打击,又实现了快速变现和销售,这肯定是个好事情啊!肯定有无数的想发财的人发现这种机会和漏洞,就蜂拥而上了!”

“国内各地的工商质监制度,导致只能管理当地的行为,而对于网络跨地域销售,他们是无权也无法管到的!至于消费者投诉,对于当地的行政部门来说,同样因为跨地域地界,也是无法监管和执行管理的!而这种现象就导致了更多的人在平台上开店销售,更多的品牌进驻!”

“对于店铺的进驻,我们也只能是资格审核,网上审核资质,当然我们平台也无法行使管理权限,我们也没有行政管理权!只要他们最初提交的资料符合我们的审核,至于后期他们卖什么产品,卖什么价格,做什么促销,我们平台有这个义务和责任去监管吗?我们只是提供一个交易的平台,只是确保交易的双方钱货两清,至于交易双方的各自需求和真实程度,我们有那个责任和义务监管吗?”

“对我们平台来说,只有更多的交易,更大的流量,更多的商品,更多的资金沉淀,我们就达到了我们的商业目的,达到了我们公司的发展需求,为我们下一步的发展达下了坚实的基础!对于平台来说就是好事,就是有益的,就符合我们的战略发展和规划!至于假冒伪劣产品,我想还是需要地方行政管理机构去管理吧,于我平台何干?”

“行政机构、行政手段、法律解决不了的问题,商业平台也没有责任和义务去解决,在商言商,我们只是利用这些管理漏洞和人性弱点去发财致富,去壮大发展我们的事业而已!”

“有需求就会有买卖!有买卖就会有杀害!归根结底,都是人性中的需求所致!我们只是利用和放大了这种需求,我何罪之有呢?”

“怎么不说我们平台推动了电商的发展,推动了网络的发展,推动了物流的发展,制造出多少的创业机会、就业岗位呢?怎么不说我们对于这个社会的贡献呢?怎么不看看我们对于这个社会后期的贡献和发展推动呢?”

“再说,有那么一个大的漏洞和机会在,即使当初没有我牛老板,也会出现个马老板,总会有人发现和利用这个机会去做的!”

“不是吗?老水,你说呢,我冤不冤,被你或者你们扣上贩卖假冒伪劣产品的大帽子!”

“马老板,我们俩现在是私下探讨,你不用那么苦大仇深的,我的看法后面再聊,这就是你对于人性的看法?”水记者淡淡笑着,回应着看似颇为不忿的马老板!

“说实话,现在当然也不怕你怎么去看,怎么去说,怎么去写,店铺的入驻肯定有平台的推波助澜的放大作用在内!我也不隐瞒,但这不是我的本意,我也很后悔当初没有采取更严格的审核机制和措施!但是,你要知道,平台是一个整体,也捆绑了很多人的发展利益和未来需求!我所能做的也只是把握平台发展的大方向,去实现我们追求的梦想和目标而已!至于在其中损害了哪方面的利益,破坏了什么规则,就不是我去考虑的事情了!我们古人有句话说的很好,成王败寇!”

“还有一句话更能体现我现在的境况,就是,‘窃钩者诛,窃国者诸侯’!商业社会不就是以商业论成败,论英雄吗!我成功了,我就是英雄!甚至堪比一国之诸侯!!至于创业过程中的原罪,国家会去追究?还是社会会去追究?还是普通老百姓会去追究?还是跟随着平台发财致富的店铺老板会去追究?”

“在我看来,没有任何一个方面会去追究我们现在的平台,我们的‘牛淘’吧!对于我们这样的一个庞然大物,万亿级的商业帝国,国家和社会只会宣传我们正面的影响,正面的能量!不是吗?我们给无数人创造了新的创业机会和就业岗位,不也被国家推举为‘全民创业、万众创新’的典范吗?哈哈!而这就是我要得到的结果!无论是经济、商业上的,还是政治影响上的!我都已经达到了我的目的了,不是吗?”

“全国的老百姓会明白我创业其中的玄机?能弄清楚我们对于他们实际生活的影响?只怕还陶醉在物美价廉的购物欢乐中吧!他们懂什么?!”

马老板一口气说完,然后大口地喝完杯中的红酒,双手背负,挺起消瘦的胸膛,目光穿过玻璃,傲然直视着黑幕沉沉的夜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