扒开《华杉讲透孙子兵法》的画皮(六)

6、华杉原文:“以正合、以奇(ji)胜”,而不是“以正合,以奇(qi)胜” 是奇数偶数的奇,又称余奇,就是多出来的部分,就是预备队,就是手里捏着还没打出去的牌,留到关键的时候,打出去,制胜。

人们老相信奇袭得胜,以少胜多,还是侥幸心理,老想使巧劲。孙子告诉你,兵法没有侥幸,弄巧必成拙,必须要按军事规律,按兵法套路来。”

老夫扒皮:首先,奇的读音,华先生说得确实对,常识而已,没有必要大惊小怪,过度渲染。

把正、奇理解成军事力量的划分,也对,比某地产思想家误把“奇”解释成非常规方法的要好得多。

尽管奇正古今注家众说纷纭,但你把“奇兵”解释成预备队就有点儿扯了吧?尽管陈启天也曾这么说过。

但老夫告诉你,预备队和奇兵不是一个层面的含义,预备队可以做奇兵用,也可以做正兵用,预备队也可以一部分做奇兵,一部分做正兵,到底做什么兵,由战场形势和敌情而定。

奇正的分别,《兵势篇》中如是说:

“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

这是从功能方面作的定义,确实有些模糊,致使古今名将学者莫衷一是。

可是我们来考察本篇主题和内容,综合考察分数、形名、奇正、虚实这四个兵势的基础要素和环节,以及兵势的目标和归宿,则可获得答案。

华先生听好,

军科院、国防大、北大、人大的教授你们也坐稳,

曹操李筌的旁出后出注解未必就对;

郭化若乱七八糟的解释也不足为凭;

老夫今天依凭孙子原著,终结此一概念也:

首先兵势的最佳状态是“其势险,其节短”,即通过奇、正组合和积累在特定时空,针对特定对象,发挥出军事资源的的最大冲击力,战斗力。

而在这个过程中,正兵负责“必受敌”,“以正合”的功能,奇兵发挥“无败”,“胜”的功能;

(“可使必受敌而无败者,奇正是也”,“凡战者,以正合,以奇胜”)。但胜从哪儿来?

我们来看兵势的最后要素和环节:“兵之所加,如以碫投卵者,虚实是也”,

同时《军形篇》云:“可胜者,攻也” 。

答案不言自明,避实击虚,攻敌取胜固然是虚实之用,

但我方击虚取胜的力量即为奇兵,“以奇胜”是也!

老夫此说,完全可以囊括且完爆曹、李诸贤的时、空后出之说也!

现实中就没有先出的奇兵,旁出的正兵吗?当然有!

故前贤之说的解释力和应用空间不足也!

另外,华先生,孙子兵法既有常规套路,又有非常规套路。

兵法没有侥幸,但不是没有弄巧!而且弄巧未必成拙!

何以见得?“诡道”即为弄巧,此弄巧乃是“兵家之胜”!

何以见得?“上兵伐谋”即为弄巧,此弄巧乃是“善之善者也”!

何以见得?“善动敌者,形之,予之”即为弄巧,此弄巧“敌必从之,敌必取之;以利动之,以卒待之”!

何以见得?“致人而不致于人”即为弄巧,此弄巧能 “为敌之司命”!

何以见得?“形人而我无形”即为弄巧,此弄巧“则我专而敌分”!

何以见得?“迂其途,而诱之以利”即为弄巧,此弄巧乃“后人发,先人至”!

“兵以诈立,以利动,以分和为变”即为弄巧!

“治气,治心,治力,治变”即为弄巧!

“故屈诸侯者以害,役诸侯者以业,趋诸侯者以利”即为弄巧!

“能使敌人前后不相及,众寡不相恃,贵贱不相救,上下不相收”即为弄巧!

“先夺其所爱”即为弄巧!

“乘人之不及。由不虞之道,攻其所不戒”即为弄巧!

“静以幽,正以治,易其事,革其谋,易其居,迂其途”即为弄巧!

“顺详敌之意,并力一向,千里杀将,此谓巧能成事者也”即为弄巧!

“五间俱起,莫知其道,是谓神纪,人君之宝也”即为弄巧!

删除文章

0 赞 0 评论

还没有人评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