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和大象

  曾经有一个故事这么描述:一只蚂蚁和一只大象都要过河,蚂蚁非常的灵活,设计了很多的方案,想了很多的办法,也用到了很多的技巧工具,比如团队作战、利用最近的石头、漂浮的树枝等等方法渡过了河流,而大象呢?什么方法也没用,就直接走过去了。蚂蚁笑大象办事没有任何技巧,不懂脑子,而大象却不以为然的说,本来对我来说过河就是一件很简单的事情,我干嘛费那么大力气啊,不就是直接走过去这么简单而已啊。我当时听了这个故事思考了很多,有很深的感触,我一直在想一个问题:我到底是蚂蚁还是大象?我想成为哪一类?

        其实这是一个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我们在工作生活当中遇到过很多的麻烦事情,难办的事情,甚至有些很难过的“坎”,为什么我们会觉得难呢?其实那是因为我们只不过是一只蚂蚁而已,如果是一只蚂蚁,就必须用蚂蚁的方式去解决,必须动用很多的技巧,费很多的气力才解决问题,可是如果我们是“大象”会如何?也许眼前的问题根本就不称之为问题,很容易的就能解决了。这一点是这个故事给我带来的最大启发:蚂蚁费尽气力努力过河而大象轻而易举走过河最根本的原因是因为大象足够强大。当你足够强大的时候,其实很多问题都不需要任何技巧,费太多的精力就能解决,那为什么我们不能成为大象呢?

        蚂蚁变大象似乎难度很大,不过我们可以选择自己先把自己变成一只相对大的蚂蚁,这就是通过不断的历练,让自己成长,变得相对强大些,虽然我不能变成大象,至少我比之前的自己更加强大,不断的让自己变强大,更加接近于大象。说得简单做起来难,怎么变呢?我觉得要做到“三个有”。那就是:1、有目标;2、有规律;3、有方法。

      一、有目标:目标的设定非常重要,很少有人会思考自己的目标,更不会有人去想三五年之后的事情,可是这正是“蚂蚁”和“大象”的第一个分水岭,这就像跑马拉松一样,到底是知道自己离终点距离多远比较省力呢?还是漫无目的的跑下去省力呢?其实花费的体能虽然一样,不过我们忽略了“心力”,这个也是调动我们潜能的关键决定因素,所以设定一个时间段的目标就像在马拉松的道路上为自己设定一个阶段性标志,跑到这个地方就知道自己还离终点有多远,有了距离感知。为自己设计一个三五年的长期目标,然后再变成一年的年度目标,最后变成自己的月度目标,这个非常有必要,比如三五年之后我想成为一个领域的高手,理论层面上我的年度目标就是要让自己阅读相关方面的书籍不下20本,月度目标就是每月2本专业书,周目标就是每周半本书,光读书不够,还需要实践经验,所以我会在一年之内解决10个系统上的问题(与专业领域相关的),然后每个解决至少一个系统上的问题,最终每周完成系统问题进度的1/4。只有理论加实践才能让自己成长。

      二、有规律:规律的形成是目标得以实现的保障,对于大部分的上班族而言,都希望是上班的时候上班,下班的时候休息娱乐,工作生活分清楚,可是却很少有人真的能活得如此洒脱,如果真有也是一部分不靠工资活命的人,最要命的是大部分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当下的危机,宁可活在“蚂蚁”的世界也不愿选择成长为“大象”,其实不是不想,而是太难做到,因为必须要有规律的节奏来确保这一目标的达成,而我们大多数人都没有规律和生活节奏,选择了自己的“自由意识”。做到规律就是要管理时间,对自己每经历的一段时间都要保持觉察,从早晨几点开始起床开始做起,有规律的度过每一个时间单元,例如:早晨边运动边听读书软件,运动的同时又读了书,另外上班的第一件事做当日的工作计划,上午过完觉察上午的工作做了什么,下午该做些什么,下午下班觉察一天的工作做了什么,明天该做什么,晚上没有应酬该花多长时间看电视新闻,花多长时间读专业书籍,读书要分类,读书的进度要做要求,这种规律的生活必定会有获得,大部分人都懂,可是就是做不到,就犹如大多数吸烟的人知道吸烟有害健康,可是却戒不掉的原因是一样的。

      三、有方法:做成事情解决问题不是单靠努力就能成功的,很多的努力其实换不来成功,更多的其实还是在于自己的思考,这里所说的方法其实是指的规律,有时候问题发生仅仅只是一个点,可是根源确是在面上,不能简单的头痛医头,而是要追根溯源。例如:工作当中如果我们的文案一直通不过,老是返工,我们不应该就某一个文案去考虑问题了,而是应该考虑所有文案的解决套路问题,所有的文案都有共同的规律,找到这个规律应用进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这个问题,营销也是一样,天天做营销,效果并不好,那么就要寻找营销的套路了,有没有一个系统的流程或者是套路便于操作复制呢?便于团队每一个人都能简单上手呢?如果找到了,那么就能解决根源上的问题。

        有人说“城市套路深”,虽然是个笑话,可是仔细思考不无道理,我去过北京上海这些大的城市,也认识过不少的朋友,成功的人似乎都有一些成功的共同特质,他们的思维领域比较开阔,想得比我们远,另外方法套路比我们多,效率比我们高,这并不是妄自菲薄,而是冷静的自省,身处这个信息大爆炸的年代,知识其实变得越来越廉价,可是我们却越来越不懂得如何运用,反而深深的陷入了选择障碍之中。以前是没有办法学习知识导致人的落后,现在是因为选择太多不知道学什么导致人的落后。做蚂蚁还是做大象,其实选择权一直在自己的手中,选不选做大象其实不重要,关键是选择之后是不是坚持做下去才是最终你能否成为大象的关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