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来你是这样的大学

石大名师于其是授课,倒不如说是十二位名师为我们展示的讲座,只是主题一致,即便如此,不同专业,不同背景的他们找了不一样的切入点,别开生面的讲座,带我们回到他们的成长,时而穿插的图片文字,时而穿插讲述的故事。每一桩,每一件都那么的吸引着我。时间流逝的太快,转眼就要结课了。我以我所学,我以我所思。化为一篇文字,讲述给老师,这将是我的大学生活,感谢《道路与人生》,让我学会了规划自己的生活。

“同学们,你们毕业了!”走在图书馆门前的这条路上,耳畔传来的依旧是最熟悉的旋律:“天山下,玛河畔,有我可爱的校园。育桃李,播书香,悠悠岁月散发芬芳......”黄昏的暖阳透过婆娑树影映照在我的脸庞,我仿佛踏入了一条时光隧道,三年后的我仿佛又回到了我高考结束的那个夏天——。

梦开始,路在脚下。

“孩子啊,新疆那么遥远,新疆那么落后,你真的要去吗?”爸爸吧嗒吧嗒抽着烟问着我。

“孩子啊,新疆那么遥远,新疆那么落后,咱们不去行不行?”‘妈妈声音哽咽着对我说。”

“爸,妈,。你们放心!。新疆哪有那么遥远,新疆哪有那么落后,。不是你们常说,好男儿志在四方吗?”在家里的炕头上,我用相同的回答答案,回答了父母无数一次又一次的询问,。直到有一那天,石河子大学的录取通知书的终于到来。

直到有一天,石河子大学录取通知书的到来。

一个人,一只个行李箱,我来了,终于踏上了北疆这片沃土。

大一:陪着喜欢的人,做喜欢的事

2017年8月27日,军训抓住了夏日的尾巴,进行的如火如荼。烈日下的,我,变得特别能喝水,大瓶的农夫山泉(我们称之为“大炮”),一天三瓶尚不止渴,同学他们都在笑话我,但是关系,也就在这玩笑声中内一步步拉近了。擒敌拳的招数真的很难学,但整齐划一的汇演和卖力的呐喊让我回答:值得。等到军训结束时,我们二十八个人,一个个都似刚从非洲偷渡归来一般。明明都是天下乌鸦,却还相互没心没肺的嘲笑着,看谁更黑。

教室——,宿舍——,餐厅,。我的大学又变成了高中时三点一线式的生活,百无聊赖的一个月之后,终于迎来了新生的盛典——百团纳新。向来有选择困难症的我,一股脑儿地参加了七个社团。我还记得在接连而来的面试中自己磕磕巴巴的回答,但是我坚持到了最后。,在别人眼中,我是那么的忙,莫名其妙地,的就过上了“别人眼中的大学生活”。

第一次参加学生会竞选,别人几句话就完毕的发言,我却生生的把稿子写成美文,我真傻。

第一次参加人文之光演讲,支支唔唔,东拼一句,西凑一句,也竟也然说够了五分钟,我真傻。

第一次在会泽食府排队打饭时,问阿姨土豆丝与宫保鸡丁能不能打在一起,我真的很傻。

......

然后第一张先进个人荣誉证书到手了,第一张十佳演讲之星荣誉证书到手了,第一张方圆餐厅优秀学生助理荣誉证书到手了......

风雨篮球场、,体育馆、,情人坡、,国防生六号楼,每天早上八点半的校园广播陪伴着我耐过寒冬,熬过酷暑。,时间就在这场景的轮换中流逝,虽然我从未没有去过健身馆,但日复一日的跑步竟然也让我保持住了匀称的体型,心下窃喜。

我觉得,阳光透过玻璃落在书页上的光影,是人所见中最美的风景线。每当夜间二十三点时,我流连在图书馆二楼的新书展阅区,那段时光,总是寂静的。书读的多了,忍不住在从心里流出属于自己的文字,然后等到第一次拿到国家级录稿通知单时,我兴奋了好几天。

大二:双脚丈量土地,双眼审视世界

书香湖畔,未名山上,景观河边,或背着英文单词,或听着英文BBC新闻,短短的这一年,四六级从掠过的光影中通过。

昌吉的红色记忆博物馆,乌鲁木齐柏灵前辈的家,石河子的北湖南山,带着师弟师妹们用双脚走过每一寸带有故事的土地,信念愈发充实的同时,社团也在寥寥数人的努力下蒸蒸日上。

新安酒厂,温州商业街,地下通道小吃街,没有了赖床,没有了周末,发传单,玩摆拍,做家教,原来经济独立,也并不是那么难,不必给家人带去更多的负担。

回顾从小小的干事变为部长,带领一个部门:写策划,拉赞助,办活动。现在想想:不负所托。

回想从普通的社员成长为负责人,带领一个社团:,对团委老师“哄”着,对可爱底下的社员“惯”着。,现在想想:鞠躬尽瘁。

对底下的社员惯着,现在想想:鞠躬尽瘁。

会泽的早餐就是油条、豆浆外加一个鸡蛋只要三元,南苑的餐厅里加一份面只需五角钱,绿苑二楼的冒菜最实惠美味,方圆餐厅的米饭总在排队。每天这样精打细算,现在想想:活得认真。

大三:能用证解决的事都不是事

第一次领到专业教材的时候,礼仪书、秘书学、会计记概论、口语表达与绩效......

我可能读了个假专业。“你们专业就业面广阔,学的很杂,切忌切记泛而不精,要学而渊,学而博。”老师说。

从传统导论到西学经论纶、从管理绩效到口才素养,、一本又一本,八本读书笔记,那一年,很努力。

从人力资源到会计从业、从教师资格到心理辅导,一个又一个,六张个资格证书,那一年,很拼命努力。

偶尔中区来一场音乐会,南区去一次学术报告讲座,北区大会堂有时会开的读书报告会,在放松中学习,在学习中放松。

学不完的一学一做,再到讲不完的两学一做。团员到党员的身份转变让我慢慢的积淀。

写不完的绵绵情书,再到打写不完的见习报告。小师弟到老壳子的身份转变让我慢慢的沉稳。

听不完的要我去做什么,再到讲不完的需要别人去做什么。记者团的参与者到决策者开始让我慢慢的成熟。

大四:采访不完的新闻  编辑不完的文字

你若盛开,清风自来。

“有人开着玩笑:明明可以靠才华吃饭的,但却偏偏靠脸。”而我经常笑着讲:“明明我可以靠脸吃饭,却偏偏要靠才华。”。

“亮亮,星期二有领导视察大学的历史博物馆,你去做个专访。”

“亮亮,星期四有舞团在音乐厅演出,你去录制一下。”

“亮亮,星期日写两篇通讯吧。”

......

带着我的团队,累了,冲一杯咖啡;倦了,听一首歌。自南疆至北疆,自山巅至湖泊,自省会至乡村。我就这样忙碌着。

阳光的余晖落下了,。我走完了四年。走进十八号楼的宿舍,舍友都在忙着投简历,找工作。而我,拿着手上的录用通知书,却有着几分茫然不知如何抉选择。

毕业了,梦在路上。

“娃啊,选择新疆,还是选择内地,你喜欢哪里,就到哪里。”电话那头的父亲没有多说。

“娃啊,选择内地,还是选择新疆,选择内地,你喜欢哪里,就到哪里。”电话那头的母亲也没有多说。

电话那头的母亲也没有多说。

“爸,妈。好男儿志在四方。今天,我毕业了。你们放心,我在哪,家就在哪。”

四年也就这样的过完了,我以一个毕业生的口吻去回顾四年,这样子的规划显得更加真实而自然。明德正行,博学多能。这是我的大学。

为什么而来

为什么而归

或许

来是为了更好的归

或许迷茫  或许笃行

那个叫做梦的东西

引领着我们前行

放弃天马行空的幻象

象牙塔

终究要覆灭

我们

逐渐长大

谋划好自己的路

践行着自己的诺

总有一天

陪着爱你的人

陪着你爱的人

司酒行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