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进阶路线 shell脚本语言基础教程(二)

Shell命令

前面我们讲到了shell的常用命令:echo,这是专门用来在终端打印日志的命令,接下来我们深入讲解一下这个命令。

在实际运用中常会遇到换行问题,例如:

echo "hello"

echo "world"

此时我想让他不换行,可以这么做:

echo -e "hello \c"

echo "world"

-e:表示开启转义功能

\c:表示接下来不需要换行,需要和‘-e’配合使用

另外一种情况,我想一次性输出并且换行,可以这么操作:

echo -e "hello world \nnice to meet you"

同样要配合‘-e’转义开关

echo还可以打印一条命令的执行结果,格式为:echo `命令`,例如打印当前时间:

echo `date`

注意这里的单引号不是普通的单引号,是键盘上esc下面那个键

还有一个命令:exit,作用是退出程序并可返回状态码,它的使用格式为:exit 参数(状态码),参数为可选且有较为规范的标准,如下图:


退出程序状态码

Shell数组

定义语法:数组名=(值1 值2 值3…)

数组打印

案例一:直接打印数组,默认打印数组第一个元素

name=("张三" "李四" "王五")

echo $name

案例二:打印单个数组元素,语法结构:${数组名[下标]}

name=()

name[0]="张三"

name[1]="李四"

name[2]="王五"

echo ${name[0]}  ${name[1]} ${name[2]}

案例三:打印所有数组元素,语法结构:${数组名[*]} 或者 ${数组名[@]}

name=("张三" "李四" "王五")

echo ${name[@]}

echo ${name[*]}

这两种方式有区别,

${数组名[*]} 是读取数组所有元素当成一个字符串输出,类似于:“张三,李四,王五”

 ${数组名[@]} 是挨个读取数组元素并且当成单个字符串依次输出,类似于:“张三” “李四” “王五”

获取数组长度

方式一:语法:${#数组名[@]}

方式二:语法:${#数组名[*]}

代码:

name=("张三" "李四" "王五")

echo ${#name[*]}

echo ${#name[@]}

结果都为:3

Shell脚本里有个有趣的事情就是数组下标可以无限大 程序不报错 没有越界crash 但是如果传负值就会报错

Shell脚本语言-流程控制

"if"语句,语法结构

 if [ 条件 ]

then

    代码

fi

有2个条件时:

 if [ 条件 ]

then

    代码

else

fi

有超过2个条件时:

if [ 条件 ]

then

    代码

elif

then

......

else

fi

for 循环语句

语法结构

for ((条件))

do

代码

done

代码示例,循环打印0到4:

for((i=0;i<5;i++))

do

echo $i

done

无限循环可以这样写:

for((;;))

do

代码

done

"for in"循环语句

语法结构

for 变量名 in 数组

do

代码

done

代码案例,循环打印数组所有元素

names=("张三" "李四" "王五")

for name in ${names[@]}

do

    echo ${name}

done

while 循环

语法结构

while((条件))

do

代码

done

代码案例,循环打印0到5

 a=0

while(($a<10))

do

echo ${a}

a=`expr $a + 1`

done

无限循环可以这样写:

while :

do

代码

done

case 语句

语法结构

case 值 in

                模式1)

                     代码

                     ;;

                模式2)

                     代码

                     ;;

                ......

                esac

代码案例一

number=1

case $number in

1) 

echo "等于1"

;;

2) 

echo "等于2"

;;

3) 

echo "等于3"

;;

esac

until 循环,字面意思是达到什么什么条件时就退出循环

语法结构

until ((条件))

do

代码

done

代码示例:

number=1

until (( $number >5))

do

echo"number为${number}"

number=`expr $number + 1`

done

break 跳出循环

语法结构 break 跳出循环层数,不传参数时默认有个参数为1,即为跳出一层循环,例如:

for((i=0;i<5;i++))

do

    echo "外层循环"

    for((j=0;j<5;j++))

    do

        echo"内层循环"

        break 2

    done

done

这里会直接跳出2层循环,即当前程序结束了

continue 跳出当前循环开始下一个循环

代码示例,当j=2时不输出,进入下一个循环:

for((j=0;j<3;j++))

do

    if[ $j -eq1 ]

    then

        continue

    fi

    echo "当前循环次数 j =${j}"

done

Shell运算符

算数运算符

a=1

b=2

#加法

add=`expr $a + $b`

#减法

sub=`expr $a - $b`

#乘法

mul=`expr $a \* $b`

#除法

div=`expr $a / $b`

#取余

num=`expr $a % $b`

#赋值

num2=$num

echo "c的值:$c"

expr 运算表达式,为特定命令,在进行算数运算时使用,同时单引号为特殊单引号,乘法时需要转义“*”

关系运算符

"-eq":检测两个数是否相等,当等返回true

代码示例:

a=100

b=200

if[ $a -eq $b ]

then

    echo "a等于b"

else

    echo "a不等于b"

fi

其他判断如下图:

shell关系运算符

布尔运算符

"!":非运算,表达式为true,返回true,否则返回false

a=100

b=200

if[ $a != $b ]

then

     echo "a不等于b"

fi

c=100

d=100

if[ $c == $d ]

then

     echo"c等于d"

else

     echo "c不等于d"

fi

其他判断如下图

shell布尔运算符

Shell逻辑运算符

"&&":逻辑且

a=100

b=200

if[ $a -lt 200 ] && [$b -gt 200 ]

then

     echo"成立"

else

     echo"不成立"

fi


Shell逻辑运算符

Shell字符串运算符

"=":检测两个字符串是否相等,如果相等返回true

a="test"

b="sorry"

if [ $a = $b ]

then

echo "字符串a等于字符串b"

else

echo "字符串a不等于字符串b"

fi

if [ $a != $b ]

then

echo "字符串a不等于字符串b"

else

echo "字符串a等于字符串b"

fi

if [ $a ]

 then

echo "a不为空"

else

echo

"a为空或者不存在"

fi

其他运算符


Shell字符串运算符

其中有个坑,“-n”检测字符串是否有内容或者存在,我们一般这么写:

a="test"

if[ -n $a ]

then

echo "字符串存在或有内容"

else

echo "字符串为空或不存在"

fi

但是实际情况你会发现无论把a删了还是把a的值清空始终都是判断为有内容或者存在,此处需要这么改才能正常判断:

a="test"

if[ -n"$a"]

then

echo "字符串存在或有内容"

else

echo "字符串为空或不存在"

fi

Shell文件运算符

"-d 文件路径":检测目标是不是一个目录,如果是,那么返回true

if [ -d $file ]

then

echo "是一个目录"

else

 echo "不是一个目录"

fi

其他运算符:

Shell文件运算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