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欢是执子之手,爱是与子偕老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写在最前

前两天,我写了《你会原谅他第78次吗?》,引来了一片热议。

有人对我的观点,表示很不满,有人则表示很赞赏。有讨论有争议才好,这说明你不仅用心看完了我的文,还能独立思考,一万个感激也一万点安慰。没有人可以做到三观合一,所以君子和而不同。

在简书投稿中,第一次被编辑推荐至首页,也有专栏公众号申请转载,怎么说,也算是个不错的鼓励。

有几个朋友留言问我说:“这篇文,你有屏蔽Y先生吗?”

我说:“没有啊”

她说:“你难道一点都不担心吗?”

我茫然,问他:“担心什么?”

她有点急了,说:“首先,你文中的观点不就是说,如果你老公出轨,你也会选择原谅他吗?再者,你文中还提到你的初恋,你就不怕他吃醋?”

我这才明白她的焦虑,也感激她善意的提醒。

所以,在这里,我想跟大家明确几点:

第一,影评毕竟是站在故事的角度就事论事,那是我渴望的结局——原谅。十年的爱情长跑,我不希望始乱终弃。当然我不是编剧。

第二,恋爱和婚姻不同,恋爱还有选择和被选择的权利,之所以会选择原谅,是想给对方,也给自己最后一个机会,让这个故事的结局了无遗憾。如果你还爱他的话。

第三,“一次不忠,百次不用”的道理,我懂。所以,在最后的底线和防线面前,必定是当仁不让。

第四,那就是今天我想要讲的话题——你喜欢的是他的现在,你又何必在意他的过去?

图片发自简书App

“你连包容他过去的心都没有,那你还谈什么爱他?”

这让我想起了《欢乐颂》里的关雎尔面对几乎所有人“众叛亲离”的时候,他跟谢童说:“我喜欢你,跟你的钱工作家世都没有关系,跟你的过去也没有关系。与其听别人各种猜测和各种理论,我更愿意相信我的眼睛。”

爱在左,理解在右,只有相互尊重的爱情才会长久。

01

遇上Y先生的时候,他正处于失恋的消沉期,整天泡吧颓废,而我也正处于恋爱的低谷,找各种兼职充实自己。同样面对失恋,我们两个人却有截然不同的态度,他低迷,我奋斗。

有的人,是在错的时间里遇上对的人,有的人是在对的时间里遇上错的人,而我和Y先生是,在对的时间里遇上对的人。所以我感激那段我们历经百般磨难和考验,还依旧不离不弃的日子,现在总算修成正果。

记得,我第一次来到Y先生的家,他当着我的面,把他与前任有关的东西全部销毁,他说:“我跟在你一起,我想让你看到我的诚意。以前的感情再多我再坏,那都是过去,我想让你放心。”其实,说实话,我觉得并没有必要这样做,只是他执意。

然后我说:“那我也要把我以前写的有关前任的日记烧了吗?”这个时候,他定定地看着我,摸摸我的头笑着说:“算了吧,我知道你一定不会舍得这么做,而且我信你。”

那个时候,我不禁红了眼,瞬间被这种尊重和信任温暖了整个冬季。

面对一个人的过去,有的人会让我们惊异于他的优秀,而有的人,可能会让我们承受更多相信他的勇气。

02

读初中的时候,我三姐是一个安静贤淑又漂亮的女生,俨然是很多人心中的女神,这当中还包括我。而我三姐夫是一个脾气有点燥,还爱闹事,是村里出了名的“大佬”,是老师眼中的“问题学生”。毕竟年轻气盛,谁没有一点不忍的过去?


那个时候,全世界都在反对他们在一起,有的担心他们早恋耽误学业,有的担心他们年少轻狂会干傻事,有的担心女孩跟了这个男孩之后,会染上不良习惯。然而他们却用坚持和信念征服了所有人的质疑。


每逢放假,男孩就会开着那一辆“拉风”的摩托车来接女孩出去玩,记得那是一个周五的下午,我和女孩在家写作业,她就坐在我的对面,我看她对着试卷发呆,时而若有所思,时而低头傻笑,这个时候,我拿起她的试卷在眼前晃,说:“想什么呢?”她这时才缓过来,脸上已然充满地甜蜜的微笑说:“没什么”,脸上却全是红晕。我说:“你一定在想男朋友吧?”这时候她的脸红得像火烧云一样,一点也不夸张,情窦初开,都容易害羞。

在我的一再逼问下,她终于肯跟我讲起她和那个男孩的相遇。

03

那个时候,他们在读香中,女孩在713班,男孩在714班,只一墙之隔,女孩跟一个叫“懵欣”的同学在走廊追赶,上课铃响,女孩冲回课室的时候,不小心撞到了男孩身上,这一撞就撞出了火花,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火花一擦,马上一发不可收!


那是一个还盛行写“情书”的年代,男孩便在信中发起了求爱,一封接着一封,一封又接一封,下课还呆在门口故作“装酷”地盯着女孩看,这一看一信下来,女孩终于也被看的“春心荡漾”,于是决定两人发展恋人关系。

图片发自简书App

都说校园里的爱情,最纯真也最疯狂,一点不假。

那个时候,学校查“初恋”查得特别严,晚上的时候,学校的行政总喜欢拿着大号电筒往黑处射,专门射那些成双成对的“鬼”,男孩和女孩当然难逃“噩运”,被发现了。

谁说没到结婚的感情不要见家长?然而他们还没“戒奶”,他们的家长就被登门拜访了。


被劝退过,被棒打鸳鸯过,但终究没能拆得散彼此紧紧相靠相爱的心。

记得有一天夜里,男孩和女孩出去玩了,事发突然,男孩为了所谓的“江湖义气”大打出手,发起干戈乱舞,酒瓶声、脚踢声、桌倒声、喊骂声,应有尽有,无所不有!女孩被吓得魂飞魄散,不断地想要拉开男孩,但“义气”在头,怎能劝架得住?这一打还被打到了派出所。

第二天,学校里开晨会,男孩被当众点名批评,女孩的家人知道了此事以后,更是不禁堪忧,毕竟女孩一直以来都是那么地听话乖巧,怎么就会遇上这样一个男孩呢?


情窦初开,最叛逆,也最美好。


04

图片发自简书App

面对学校和家长的压力,女孩有了想要“改邪归正”的念头。正值这时,男孩买了一本精致的笔记本,在那里写着他们未来将要面对的问题,告诉女孩,他将会改掉那些不良的习惯,恳求女孩相信他。女孩又一次动摇。


只是没想到的是,江山易改,本性难移,在该犯错的年纪里,还是会犯错。女孩还是在一次次地失望和相信中走来。


我和女孩是睡同一个卧室的,几乎每天晚上他们的聊天,都难逃我耳,虽然偷听很不道德,但都只是出于本能想要了解姐姐更多。有甜言蜜语的欢笑,也有潸然泪下的感动,更少不了那些争吵时的泣不成声的纵泪横流。

那时,我想:“谈爱恋,谈得这么累,怎么要去坚持呢?”所以整个中学年代,我都与早恋无缘,一方面想要专心学业,另一方面,更多的是,不想让老爸老妈再多为一个女儿操碎了心。

后来,我发现了男孩和女孩的交换日记,虽那里的信誓旦旦略显几分幼稚,但真情实意倒假不了。我想,连他们自己也没想过,他们的感情能够坚持这么久,说到底,他们都是同类,都不忍伤害。


时间宛如白驹过隙,男孩和女孩都出来工作了,女孩的美貌依然难逃男生的欢心,狂蜂浪蝶依然还是一浪又一浪,男孩的身材已然长成了标准的高个子,爱慕者也有一个接一个。老人常言:“在学校你们可以爱得死心塌地,但到出来社会,面临众多诱惑,你们还是会分手收场。”老人走过的桥比你走过的路要多,所以,有时候,他们的话真的要听。


05

他们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是,男孩想要让女孩多一次选择的机会,而且不想让女孩错失可以遇到更好的人的机会。他跟女孩说:“年少轻狂,大家都不懂事,那时我们的信誓旦旦,也未必真的懂得什么是爱情。所以,我们分手吧,虽然我很爱你,但是,你真的很好,可以值得拥有更好。”或许男孩只是为分手找借口,但又或许是真的。


大概男孩知道女孩,早已伤痕累累,也心碎过无数次,所以这次他决定放手,让女孩单身,去遇上更好的另一个人。


一世一双人,看似很美好,但也注定会错失很多的风采。只有历经不同的感情,你才懂,那个人,是不是就是你最想要找的人。


男孩和女孩都交上了新的男女朋友,也有过了另一段恋情的新鲜,但是新鲜不是爱情的保证期,恒温的付出才是爱情的最后归宿。


激情过后,总需回归平淡,只是平淡时才发现,在身边的人,终究不是最对的人。于是他们都和各自的男女朋友分手了,虽然对其他人同样是一种伤害,但是将就的感情也注定不会幸福。


06

男孩和女孩复合了,只是这个时候的他们,对爱情已有了不同的新的理解。于是,男孩决定要去见女孩的家人了,因为这个时候,男孩已经真正长大,懂得了爱的责任和爱的意义,也不再害怕女孩家人会不会反对,他决定这么做了。


男孩跟女孩的家人说:“如果当初不是兰儿,现在我有可能都已经死了,或者活得不像个人样,是兰儿的温柔和善良感化了我,才会有今天还像个人样的我。”女孩打趣地望了男孩一眼,脸上已然填满了幸福的味道。

那个时候,谁都无法不动容,女孩的父亲对男孩说:“没有一段感情是没有争吵的,也是因为它来得不容易,爱才难得,所以你们既然决定在一起,我们也不反对,但是你一定要好好珍惜。”女孩的姐妹也跟男孩说:“你千万不要欺负我们兰儿,不然我们姐妹几人都饶不过你!”男孩连连点头,我们谁都无法可想,那个就是曾经喜欢闹事的叛逆少年。


半年后男孩和女孩结婚了,现在喜得一子,不时你还会看到这样的画面:一对年轻的夫妇,两手推着一辆婴儿车,穿过林荫绿道,时而深情对望,时而闲话家常。相信,多年以后,这对年轻的夫妇,终会变得白发苍苍,画风不变,但身边已儿孙满堂。

喜欢是执子之手,爱是与子偕老。祝福他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