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遗传了父母的爱?

还记得那个说“父母不配有我这么优秀的儿子”的孩子吗?“爱就是到处晒我的成绩吗。也没问我愿意不愿意。我任何想法都不被尊重,父母只想按照自己的意思来。这不是爱,只是道德绑架!”

这种感觉无论隔多久,都让人觉得恍如昨日般熟悉,想必你也有过类似的埋怨吧?谁没有呢。在未成年时候,被迫屈服就范仅仅是因为没有能力和家长抗衡,然而这些不满终究会日积月累的留在心中影响个性的形成。

上一辈那种逢人就让孩子献宝一样的表演仍然大行其道,因为他们依然觉得,孩子是属于自己的,我生你养你,你能活下来都是因为我,所以我想怎样就怎样是理所应当,你的生活不按我的剧本演就是你有问题。完全不觉得,孩子是个人,有自己的喜好,有自己的想法。

“我都是为你好,为了你我什么苦都可以承受”。当你的父母这么说,你是什么感觉?感动?不可能。你只会有两种感觉,要么内疚,要么愤怒。内疚的不敢让他们知道任何事,愤怒的不想让他们知道任何事。

朋友说,她不知道怎么和妈妈相处,她甚至不知道妈妈是太爱她还是太爱自己。以前,她一直以为妈妈太爱她了,比如她随口说,工作很忙,平时很少在家吃饭,都是在外面吃的,结果妈妈专门跑来给她做饭,而且天天只忙着给她做饭。有时她并不想吃了,却不敢说,因为怕妈妈忙活一天做的饭她不吃妈妈会伤心。她并不想要这样的爱。她希望妈妈有自己的生活,而不是把所有的重心都放在她身上,好像就是为她而活一样。

可是,朋友说,现在她迷茫了,她说不知道妈妈用这样的方式爱她,到底是爱她还是爱自己。她曾经和妈妈沟通过,希望她可以稍微有自己的生活,不要因为她问一句生病了该吃什么药就亲自跑过来,不要总是干涉她去哪里玩,她知道妈妈爱她,但是她已经是成人了。然而妈妈却听不进去,反而指责她是不是不想要她了。她很困惑,明明都和妈妈说她很困扰了,妈妈却并不在意她的感受。她说,她现在觉得,妈妈就是通过这种窒息一般的爱她来获取妈妈自己的幸福感。对妈妈来说,妈妈自己的幸福感比她的幸福更重要。

“就像,说出来都是她对我好,她为了我如何如何付出,而我,好像一无是处,对她不起,忘恩负义,我,只想逃离”

很多父母,都和朋友的父母一样,没有自己的人生,他们需要在别人身上寻找自己的存在感。恨一个人,或者爱一个人,都是为了获得自己的存在感,如果你说,不要恨了,不要爱了,他们会觉得生命的存在感没有了。

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其实,每个孩子对自己的父母都是又爱又恨,只不过,爱可以表达,恨只能隐藏。女孩子有时候会把这种恨投射在婆婆身上,把不能对妈妈表达的恨和抱怨通通发泄在婆婆身上,因为婆媳关系自古难,没人会说什么,不像抱怨自己妈妈会被道德所不容。男孩子则会把这种恨投射在妻子身上,要么无意识的引导妻子和母亲对立,要么把妻子当成母亲的替身。

爱会传承,关系也会传承。亲子间的羁绊会遗传。

改变父母是不可能的任务,所以,只能改变自己,要么逃离,要么接纳。朋友最终选择先逃离,等自己成长到足够接纳父母的时候,再回头接纳父母。如果是你,你会怎么选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马上就要开始上长白班啦
    咕噜歌颂阅读 90评论 0 0
  • 水斗液是一种化学助剂,它在印版空白部分形成均匀的水膜,以抵制图文上的油墨向空白部分的浸润,防止脏版。但是水斗液有个...
    1a66028e1490阅读 329评论 0 0
  • 心里住着一个小孩 请对自己好一些 不管我们还是不是孩子 不管我们是否为了生活疲于奔波 但是记得抱抱自己 告诉自己我...
    泡面头爆炸星人阅读 177评论 0 0
  • 这两天身体不舒服,看书也很没有耐心,总是匆匆看完,具体在脑子里,到底留下多少,还真是难说。昨天才读完的《人生总会有...
    弈臻阅读 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