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人生是一场电影,你的前半生是什么样的呢?——莫凡的成长回忆录。

01

古典老师的「个人战略」课程第一期已经过半,最近两周各种事情忙碌的,写文都不知道从何下笔了。

战略课的第三周任务,是让大家梳理自己的成就事件。为了让大家尽早熟悉、做准备,没等过周一的凌晨,我便把任务发布在了小组群里。

成就事件,看到这四个字,大多数人,都会眉头紧锁,羞于说出口。是啊,我们中国几千年的教育,都在让我们要谦虚要低调。久而久之,很多人连自己的闪光点是啥,都不知道了。

这也就解释了,这世上,为什么人类从古至今一直都在探索的,除了人性(向外),就是自己(向内)了。

也就是这样的大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人开始通过佛学、灵修、心理咨询、生涯规划、写作,来寻找内心的出口,探索被压抑的另外一个自己。


02

我特别喜欢看跟成长相关的真人秀、演讲、访谈。因为,可以听很多人讲他们的故事。当我看得越多,越发现,大部分人,都是缺爱的。而因为爱的缺失,也影响了很多人不同性格的形成,以及不同的人生走向。

最近看《星空演讲》,演员黄奕讲了她的故事。一个从小时候跟爷爷奶奶一起生活的情景,到为了寻找长长久久的陪伴却经历了两次失败婚姻的经历,再到从女儿身上看到儿时的自己,并找到内心的自己的故事。

还有前段时间看《爸妈学前班》,其中有一期,特别触动我。几对年轻的夫妇,一个个轮流走进一个房间里,跟心理咨询师面对面坐下,并在咨询师的引导下,回忆原生家庭的情景。

我能感受到,回忆自己的过往,对他们来说是一件非常五味杂陈的事情。也能看得出,每讲一个瞬间,他们内心都止不住地颤抖。空洞的眼神,委屈地哽咽,一个个像想要蜷缩起来的小孩......


03

有一类人,他们从小似乎都被外围的人冠上了“不食人间烟火、缺爱、敏感、孤独、忧郁,甚至另类、奇葩、不合群”的标签。

这几年,奇葩说的大火,似乎也让这一类人有了发声的窗口。加上自媒体的兴起,也让这样一群人找到了自己的群体。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敢于挑战现实,去追求自己的诗和远方,寻求内心的平衡。

最近,很多自媒体文章开始写那些追寻诗和远方的人的故事续集,说有些人,最终还是没有扛得过现实,回归到了生活中的苟且。

其实,无论是哪种现状,外围的人,看到的始终都是表面。至于,哪种幸福值更高,每个人心中,都有自己的答案,只要自己内心足够坚定,其他自然都会成为浮云。


04

昨天晚上跟小组成员聊的时候,我袒露自己曾经经历过上文被冠以之名的状态,但经历了一些时间、事情之后,开始从一个悲观的理想主义者,逐渐成为一个现实的理想主义者

另外一个有着同样冠以之名感受的小伙伴,很好奇我是经历了什么,有了之后的转变。

在霍兰德职业测评里,我的代码是ASE。A代表的是,比较艺术的特质。这也刚好解释了我所谓的冠以之名。

如果,把人生比作是一场电影。那么我的电影里,一定少不了音乐。比如,我正在听的这首曲子。宁静、自然、恬淡。

小时候的记忆里,爸爸是一个很有艺术气息的人。爸爸大我二十岁,我四五岁的时候,他也才二十四五岁。嗯,比现在的我还小。

闲时,他总会倒腾出家里大大小小的碗,拿着筷子敲出动听音乐;傍晚,会大手牵小手带我走过田间,拿大葱叶子吹出绚丽的鸟儿歌唱的瞬间;夏日里,穿着白衬衫骑着二八自行车,后面载着妈妈,前面载着我,唱着那时候热播的电视剧《一帘幽梦》主题曲......


05

星星点点的记忆,无论好与坏,都组成了我们的过往,像音乐里的铃铛一样,时不时会响彻在梦里;也像电影重播一样,反复轮回在我们放空的瞬间。

个人战略课程上周的任务是寻找自己的对标人物。今天回忆过往时,突然觉察到,小时候的自己第一个对标人物,是奶奶。

在父母离家之后,我开始了跟爷爷奶奶相依为命的生活。奶奶为人处世的善良、大气、坚韧的性格,无形中也影响着小小的我。

最近因为参加一个写作训练营,每天要花十分钟时间朗读指定书目。其中一本,是吴军的《态度》。里面的内容,是他写给两个女儿的信。虽说作者的观点我不完全赞同,但,还是有一些很有共鸣。

其中,他举了一个小时候学数学的例子。很多做题的细节,以及养成的习惯、性格,往往会影响长大后的命运走向。虽说这话不能绝对,但从某种程度上,当我们去追溯自己过往的时候,实际上也在不断探索自己的未来。


06

我真正意义上的第一个启蒙者,应该就是我的一位小学老师。他四十出头的样子,是我们的数学老师,音乐老师,兼副校长。性格极好,乐观,最重要的是,他是个会发现学生优点的伯乐。

我记得有一年元旦,乡里让各个村小学选拔节目,准备一场演出。当老师到教室来挑人时,大家一个个坐的板儿正板儿正。两位女老师挑了几个好看的同学,晚上留下来加班排练。

嗯,我不是其中一个,说实话,当时是有些小失落的,因为,能力没被看见。

没过几天,我的这位老师,找到我,还邀请我当演出小团队里的领舞。排练时,隐约听到我这位老师对这两位女老师温柔地职责:这姑娘很有音乐天赋的,你们怎么没有选她过来呢?

后来,学校每一年的六一儿童节演出,我都是被老师拎出来负责节目统筹、主持汇报的那一个。而这,也成了我6年小学生涯里印象最为深刻的记忆。甚至,成了我工作中的主要优势。

鼓励的力量,总是能贯穿人整个生命。小时候奶奶的夸奖,启蒙老师的认可,在经历了寂寥无人的初中时代和战火连天的高中时代后,音乐成了我燎原的星火,开启大学之门的钥匙。

感谢,不堪的高中遇见那位美丽温柔对所有学生一视同仁对我呵护百倍的生物老师,也让我的内心,多了一束光,一份宁静。


07

这个世界上,从来不缺势利的人。无论我们是否接受,很多时候,只有“成绩”能替你说话。

没有几个人会在意你内心发生了什么样的变化。甚至,包括大部分人的父母、家人。除非,你优秀到足以让一部分人去研究你的成长路径。

但,我们似乎没办法、也不能去怪他们、怨他们。因为,很多时候,他们也是被大环境所影响,只能看见冰山之上。

大部分人,是需要夸奖和鼓励的。即使如此,他们也不一定能看到自己的闪光点。有时候还会疑惑地问自己,他们说的是真的吗?不会是客套话、奉承我的吧?

过度地怀疑、自卑,会让一个人失去判断力。没有判断力,更谈不上选择力。所以,很多人会在毕业之后盲目地投入到工作中去,只为解一时之忧。

然后,一轮接一轮的试错,甚至让人陷入无休止的恶性循环。焦虑、迷茫、轮番来袭。

如果,我们多一些定见,多一些自我觉察,多一些自我认可和爱,是否,就能免除一些不必要的折腾和折磨呢?


08

除了向内探索,人在成长过程中,还有一件重要的额事,向外探索。而所谓探索,誓必要经历一些事情,甚至去栽一些跟头。

有一句话说,别人帮你,是情分,不帮你是本分。作为经常给予别人帮助的自己来说,我更愿意去相信,用行动去践行,这个世界上不仅有本分,更重要的,是情分。

实践不仅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还是检验情分和本分的工具。它会帮你提升鉴别能力,也会让你遇见自己的同类。

作家刘墉有一本书叫做《你不可不知的人性》。书上有一个观点是,不要轻易去考验人性,因为人性往往是经不起考验的。

但,对于那些一味付出的人,我其实挺想对他们说,适当地考验一下人性也挺好,不然,我怕有一天你没那么强大的时候,被人性给考验了。

无情的人,有时候不是一开始就无情,是你没有时不时提醒;人渣有时候不是ta渣,是你给了ta渣性疯长的机会。


09

个人战略课上周的任务是选择对标人物。很多人,选了古典老师。我的榜样里,也有他。

金牛座,既有工科思维,又有文艺特质,性格幽默,语言柔软又有力量,包括热爱帮助人。而这些,刚刚好有些是我有的,有些是我向往的。当然,除了性别之外。

人的一生当中,会有很多个榜样,无论是现实生活中的,还是虚拟世界的。他们总会直接或间接地帮助我们更好地发现自己的闪光点,从而更好地走未来的路。

有的人会说,我没有那么好的运气,遇到榜样甚至贵人来帮助自己。而实际上,几乎每个遇到贵人的人,都是自己先成为自己的贵人。

在机会还没有来临之前,韬光养晦,努力打磨自己的能力、作品,先让自己长高;等你“鹤立鸡群”了,才能让伯乐有机会大老远看到你,在机会来临之后,紧紧抓住,好好表现,争取更多的机会。

所谓幸运,不过是有能力之人抓住了别人没抓住的机会罢了。


10

分享一个在新精英社群里一个特别的自我介绍法:

如果我是一种植物,我愿是一株向日葵,朴实无华,实用又充满正能量;

如果我是一种动物,我愿是一匹自由的马儿,可以向着自己的远方不断前行;

如果我是一个建筑,我愿是一个恬适美丽的住宅区,给在外奔波的人一个避风港。

是不是很有意思呢~如果是你,又会希望自己是什么样的植物、动物和建筑呢?欢迎留言~也欢迎说说你的故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云淡风轻夜微凉, 天蓝日丽夏未央。 鸿鹄还未击长空, 秋月早已照荷塘。 三声祝词才离口, 一曲雅歌又临窗。 谊水滔...
    黄龙河阅读 202评论 0 5
  • 早晚有一天,我能混过去一周 工作的事儿就不说了,有个好哥们要做直播,帮他把设备买齐+调试好,花了一番功夫 说实话干...
    RookieXu阅读 195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