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清粥就是一碗生活

图片来自网络

每次出去吃饭,朋友问我想吃什么,我必定说:我想喝粥!这是我最爱的餐食,它不是最好吃的,但却是吃着最舒服的。而最让我念念不能忘的是妈妈煮的腊八粥。那是我认为童年吃过的最美味的粥。

小时候一入腊月,新年的味道就开始弥漫,第一个让我感受到这种幸福的就是腊八清晨的那碗腊八粥,粥里有过年的欣喜和愉悦!

妈妈通常在初七的晚上开始讨论这碗粥的形成条件,她说必得煮够八种食材,以庆一年丰收喜乐!她总是在屋里微黄的电灯下掰着手指罗列粥里要煮什么,“大米,小米,红豆,豇豆,红薯,蜜枣,还不到八样,再煮点什么?”我就在一边出主意“放点葡萄干,花生碎,桂圆,莲子……”妈妈说我馋猫,专说自己爱吃的。

到了腊八早上,我总是早早的起床,那时天刚蒙蒙亮,蓝色的天空还有眨眼的星星,我看见厨房的窗户飘出煮饭的热气,妈妈正在厨房里忙活早饭。我在院子里望着天空数星星,看早上的风轻轻的晃着光秃的树木枝丫,粥香开始一丝一缕的飘出来。等到天色终于亮起,粥也就煮好了,盛一碗放桌上,迫不及待吃一口,软糯香甜,满口食物清香!这就是我记忆中最美的味道!

后来上高中开始住校,再后来上大学,工作,每年的腊八总不能在家过,我也好些年没有吃过妈妈煮的腊八粥了。

每次再过腊八节,在外面买粥喝,总觉得寡淡无味,有时我也自己煮,可怎么煮也煮不出来妈妈的味道。好想在腊八早上能吃一碗妈妈煮的腊八粥啊。那真是我不能忘得美味!

我想,那碗粥里装的是我的童年和妈妈的爱!

图片来自网络

开始工作后,一日三餐,对自己总是照顾不周。最粗糙对待的就是早饭。早上上班匆忙,常常是在车水马龙间的街边早点摊上买个鸡蛋灌饼,带一杯氤氲着热气的豆浆,做一个市井江湖里的路人甲,于行色匆匆的行人中一路边走边吃,完全忘记了食物的美味。那时我常想念妈妈煮的暖粥,想着喝上一口真幸福啊!

倘若提早吃个早饭,我必定是要喝碗粥了,热热的一口喝下,暖流入胃,仿佛给一夜空荡的胃做了个按摩,全身的毛孔都舒张开了。粥虽简单,但极温暖。

外面的粥有时并不合意,又喝不上妈妈的粥,我开始慢慢自己煮粥喝。黄米清粥,米香四溢。红枣银耳粥,香甜可口。皮蛋瘦肉粥,鲜香粘稠。忙碌的工作之外,我闲暇时研究一下煮粥,并不难,偶尔觉得做的好吃,就觉得生活真美好。煮一碗当早饭,迎接新的一天,疲惫时煮一碗,能量满满,生病时煮一碗,胃一温暖,觉得人就没那么脆弱孤单了。

这一碗粥是我砥砺前行的陪伴和对生活的热爱。

图片来自网络
有次朋友生病,感冒发烧,我去她家看她,见她无精打采的躺在床上,她说有点饿,可是什么都不想吃。我说:“给你煮碗粥吧,再没有一碗粥更适合你的了”,我给她煮了一碗白粥喝,她说:“不好喝,啥味都没有!”可是喝着喝着见她眼里有点微微的泪光,她说:“我想我妈了,以前我感冒我妈就常给我煮白粥喝。”我忙摆手说:“你可别哭啊,我可不是故意想当你妈的,煮了粥也不是啊”她站起来打我。那时候我们刚参加工作,一个人到陌生的城市打拼,多谢朋友间的扶持陪伴,让刚开始完全独立的我们才不至于觉得艰难。

朋友,什么都做不了,这碗粥是我们的友情。

有时候想想,生活如此,也如一碗清粥,说复杂也简单,说艰难也温暖。你看这米的一生,经风雨,沐阳光,一朝成饭,将这一生的香气释放在水中,一生清清白白,简简单单,营养又温暖。人生的道路这么长,不必觉得艰难,如果你觉得难过了,我煮碗粥给你喝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