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也许都是余欢水#感谢这篇文章让我第二次读懂“余欢水”

最近热播剧《我是余欢水》被刷屏。

余欢水——史上最惨男主角,没有之一。

事业、朋友、父母、家庭,他一样都不讨喜。

但就是这个中年男人,成了大家“心疼”的对象。

因为,他就是现实生活中鲜活存在的人,他演出了小人物的悲和喜。

同时,这部剧揭露的人生道理也值得我们深思。


-01-

人艰不拆,看透不说透

有句话说:“教会徒弟,饿死师傅。”

余欢水曾一把手带出来的徒弟,现在在公司比他混得还好。

徒弟非但没有感恩,还经常冷嘲热讽。

余欢水打电话谈生意,对方早已挂断,为了不让徒弟瞧不起,佯装在电话里跟对方的老总说话。

结果,徒弟走过来抢走他手里的电话:

“你这电话忙音啊,我一米外就听到了。”

还有,余欢水想让徒弟分一些业绩给自己,反被当众挖苦:

“师父,这人啊,伤了腿没事,千万别伤了脑子。”

都说成年人最后的温柔,是给彼此留一些体面。

所以,看透不说透,凡事留余地,日后才好相见。


-02-

贪小便宜者,必将吃大亏

余欢水为了顺公司给客户的礼品,被老板发现。

被罚2000块,还要打扫全公司的卫生。

因此,家庭聚会迟到。

餐桌上拿着红酒扬言说是法国进口,2000块一瓶。

结果却被小孩子识破,78元一瓶。

被小舅子一家当众嘲笑,老婆尴尬无语。

做人,最忌讳的就是贪,拿了不属于你的,迟早会损失更大的。


-03-

人生三大准则:

不要借钱!不要借钱!不要借钱!

朋友借钱,余欢水二话没说把母亲留给他的13万都借给了他。

借钱一时爽,要债火葬场。

余欢水低声下气地跟朋友说还钱的事,朋友连骗带拖,把余欢水耍得团团转。

后来实在躲不过去,则大言不惭地说:“钱我会还你的,但得看我心情。”

呵!

如今这世道:欠钱的都是大爷,要债的就是没良心。

余欢水不解,问他:“我拿你当兄弟,你怎么可以这样对兄弟呢?”

这位朋友理直气壮:“我就是要这样对你,我就是要骗你,就是要撒谎,就是让你日子不好过,怎么了?”

我拿你当兄弟,你拿我当提款机。还是莫得感情的。

余欢水或许也会反思自己,当初借出去的钱一定都是脑子进的水。

所以,在此奉劝各位:

交友需谨慎,借钱要三思。


-04-

家是疗伤的地方,也是受伤的地方

前有樊胜美,后有余欢水。

经历了老婆的闹离婚,好兄弟的“欺骗”,上司的羞辱……

还没缓过神,老家的父亲一通电话打过来,要钱。

因为家里后妈的儿子要结婚,必须让他掏彩礼钱,不给钱就要告到法院。

他挂掉电话,停顿片刻。

一个大男人站在大街上,开始干嚎。

很多人看到这个场景,笑着笑着就哭了。

因为真实。

有的原生家庭是一个游乐场,在外受了委屈,回到家就能得到治愈。

而有的原生家庭像一个无底洞,一边要对抗生活,还要一边填窟窿。


-05-

所谓名和利,是蜜糖,也是砒霜

“假电缆”三人组,为了封余欢水的口,魏总给出诱惑:

320平的房子,四室三卫,价值两千万。

只要余欢水愿意,马上就可以过户到余欢水名下。

条件只有一个:只要你不举报我们。

余欢水拒绝了。

梁安妮接着出面,上演美人计和苦肉计,求余欢水放一条活路。

余欢水一句话怼得她哑口无言:

“那些因为劣质电缆死去的人,假设他们是你的亲人,那你会去用坐牢保护他们吗?”

面对余欢水的软硬不吃,“三人组”想到了灭口。

可一旦触碰底线,法律会教他好好做人。

最后,“假电缆”三人组锒铛入狱。

说真的,社会这门课,太难了,不求满分,最起码得及格吧。

不为别的,只为心安理得。


-06-

人生是个苦差事,尤其是中年

有句话说:人到中年,活得不如狗。

此处点名余欢水。

被妻子埋怨;

被儿子嫌弃;

被朋友欺骗;

被同事笑话;

被上司看不起,骂他活得没人样。

他心里想过无数次反抗,可最终还是一个人坐在卫生间的马桶上,静静地思考人生。

他不敢辞职,不敢拒绝妻子的要求,因为自己确实挺怂的。

去超市买日常用品,付款的时候显示余额不足,不得不退了几样东西;

回到家,妻子又发来信息说,儿子补课费要交了;

随之而来的还有银行的短信提醒,您的房贷于本月15日应还4670.41元;

……

中年人的焦虑就一样——钱。

有钱,你啃生活;

没钱,生活啃你。

《小欢喜》里有句台词:

“中年危机绝对不是一件事,而是所有事一起来,压着你。”

压倒中年人的不是最后一根稻草,而是每一根稻草。


-07-

小孩子的话,要当真

余欢水怕自己时日不多,带儿子去游乐场,一起玩碰碰车,一起买玩具,一起拍了大头贴。

然后开始了最后的嘱咐:“要听妈妈的话,要勤洗手,要好好学习……”

还说:“爸爸以后要去很远的地方工作。

儿子看着他问:“你去哪啊?”

他说:“我找到一个天上的工作。”

儿子不舍:

“爸爸,我不,我不想让你在天上工作,我想让你找一个离家最近的工作。我想让你天天陪着我。

这一幕看哭了很多网友。

后来,确定被误诊后,所有人的关注点都在余欢水身上,只有儿子问:

“你没病,那那个有病的人会死吗?”

“嗯。”

“他真可怜。”

小孩子的话往往最不经意,也最真诚。

小孩子的话,才是要考虑的。


-08-

赚钱很重要,身体健康更重要

余欢水去医院检查,说起医院里的人比商场里的人还多。

医院门口一个卖煎饼果子的阿姨说:

“这商场咋能跟这医院比呢?商场那是闲逛,那钱你是想花才花,在这医院你不想花都得花。

有些专家号你有钱,还不一定能挂得上呢?”

深以为然。

商场里的人逛的是开心,医院里的人逛的是堵心。

所以说,无论干什么工作,身体健康都是第一位。

医院是个好地方,大家还是少去为好。


-09-

婚姻的基础,是爱

余欢水和甘虹离婚后,承认了甘虹对自己,根本没有爱。

他受委屈,她从来没有安慰;

他被小舅子羞辱,她也从来没替他说过话;

他“生病住院”,她首先想到的是他身上的100万;

……

不爱,就踏踏实实地分开。

余欢水也想做个好丈夫、好爸爸,但是在这段婚姻里,他演砸了。

他的一段话更是令人心疼:

没有人会真的同情我。

我难受的时候,睡不着的时候,只有黑暗会同情我;

走路的时候摔倒了,只有马路会同情我;

我死了以后,只有坟墓会同情我。

当婚姻被生活裹挟,爱是基础。

有爱,共渡难关;

无爱,支离破碎。


-10-

当“痛苦”被迫营业,

你的笑就是别人滴的血

余欢水的误诊闹了太多笑话,媒体抓住余欢水是见义勇为的英雄,又抓住他是“癌症病人”这个痛点大肆宣扬他的“感人事迹”。

就算已经被医生告知是“误诊”,媒体为了噱头依然不罢休。

摆拍、登报、开表彰大会。

余欢水被迫连开了15场表彰大会,最后开到了自己公司。

公司领导和同事大张旗鼓地迎接,人人一身黑,手拿白花,公司领导还提前给他买好了豪华墓地。

不知道的还以为是在开追悼会。

当苦难被歌颂,那我们穷极一生追求的好日子还有什么意义?

把消费别人的痛苦当成是一种美德,再多的赞赏都是扎在别人身上的针。


-11-

好人有好报,老好人没有

余欢水落魄后,每次到丈母娘家,即使百般讨好也不受待见。

小舅子叫他儿子“小兔崽子”,把他老婆当保姆使唤,弟媳也帮着自己的孩子跟他儿子抢玩具……

当年,余欢水得意时是这样的:

我结婚的时候,我一个人住的房子比你们家一家四口住的都大。

我一个月挣的钱比你半年挣的都多。

结婚之前,你们一家什么也不是。

结婚之后,我不行了,你爸升官了,你弟跟着一起扬威,一家人看不起我,也连带着你一起看不起。

他受了太多窝囊气,以至于后来当他以为自己真的要死了之后,他开始天不怕地不怕,连死都不怕。

就本着一条原则:谁招我,我干谁。

有什么改变呢?

老板误以为被余欢水抓住了“把柄”,对待余欢水像换了个人,毕恭毕敬。

任命为公司经理后,曾经的徒弟开始转换脸色,过来说好话。

后来逆袭后,连保卫室的保安都来恭维。

所以记住:你弱的时候,坏人最多。

无论在生活上还是职场上,你的善良需要带点刺。


-12-

人人都笑余欢水,人人都是余欢水

余欢水,中年男人,没有拿得出手的本事,职场情场都是受气包。

为了显得不那么狼狈,擅长说点小谎,然后再一个接着一个的圆谎。

可事实是什么样,别人心里跟明镜似的。

懦弱,窝囊,吹牛,虚荣,怂,憋屈,可怜,卑微……

连梁安妮都说:“老余老余,成事不足败事有余。”

众人都风光,就他是小丑。

小起大落,一波未平一波又起。

生活总是把他逼到墙角,然后再打一闷棍。

我们虽然看的是电视剧,可现实生活中,谁没有经历过这样的无助呢?

白岩松曾说:

“生活中只有5%比较精彩,也只有5%比较痛苦,另外的90%都是在平淡中度过。

而人都是被这5%的精彩勾引着,忍着5% 的痛苦,生活在这90%的平淡之中。”

一路上的妖魔鬼怪我们见多了,当时以为能过去的、过不去的总归都过去了。

现在依然攒着劲儿,粗糙并充满盼头地活着。

祝愿大家以后的生活,皆是:

心生欢喜,如鱼得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