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事产品化:如何让好故事直抵人心?

在今天的新媒体时代,

人们因为拥有了社交、媒体的资源,

品牌向用户展现自己的方式变得越来越多元,

变得越来越需要用方方面面的内容去和用户互动。

它和过去中心化媒体的时代不一样。

中心化的媒体时代,

因为中心化媒体的资源的严重稀缺性,

让人们不得不采用定位来简单的几句罗列产品的特性和卖点来向用户发生关系,

并且通过线下的渠道来创造用户和产品发生关系的终端产生消费。

这就是这样一个时代它的背景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所以在今天这个时代,

产品故事化变得越来越重要,

因为故事它不单单可以直接进入人们的潜意识。

任何一个故事它都包含核心的三个要素,

第一个要素叫做核心的人物,第二个要素叫核心的利益,第三个要素叫核心的情感。

任何一个故事都会有人因为故事是人的故事,

任何故事都在传递给用户一个具体利益。

任何故事都在传递给大家一个价值观。

比如小时候听妈妈给我们讲了狼来了的故事,

狼来了的故事是告诉我们做人要诚实,

如果你不诚实,你就会被别人所抛弃,所不相信。

所以我们从小在一个故事一个故事当中形成了我们对世界的认知,也形成了价值观。

讲故事去卖产品,

其实一直都是人类营销的一个重要手段,

但是故事的好坏却直接影响着传播的结果。

一个好的故事是什么样的?

一个故事不是一蹴而就的,

一个故事是需要经过精心的包装和设计的,

我们说的包装盒设计并不是让你去胡编乱造,

而是基于事实展示一个产品背后丰富的内涵,

一个品牌背后浓厚的情感和一个品牌它所表达的价值观。

今天我们就来讲一个故事,

这个故事的是我投资的一个项目,

是一个跨境电商的一个项目。

在去年12月份的时候,

我们去了日本,

目的是想带着中国的一批企业家,

去学习日本的工匠精神,

很多时候我们在谈工匠精神的时候我们不知所以然,

我们以为把一个事情做的很细致就是工匠精神了。

去了日本之后我们发现其实并不是这样的。

工匠精神是一个非常非常难做到的事情。

我们来通过一个产品和一个人和一个背后的故事,

我们来分享这样的一个工匠精神,

我们去了日本,

我们认识了一个老头,

这个老头其貌不扬,

他站在大门口等着我们的大巴,

三个人看到我们所有的随行团,

到了日本之后就给我们做了一个深深的鞠躬。

我们都知道日本人很有礼节,

这个老头,个子不高,戴着一副眼镜。

下了车之后,

我们才知道,原来这就是鼎鼎大名的日本近畿大学的副校长—村冈修先生,

也是世界知名的药学家。

他的故事却让我们非常感动,

他在13年前为了做科学研究,

一个人跑到中国新疆的和田地区,

去研究和田地区的长寿的奥秘。

中国的新疆是一个非常多长寿人口的地方。

村冈修说了一句话:

一个在几千年以前就开始研究长生不老秘方的民族是值得尊敬的。

日本今天很多生物医学方面的科学成就,

都是因为借助了汉方和日本的先进的科学技术带来的一个成果。

13年前村冈修带着自己的助手来到了新疆,

发现了一个秘密,

在新疆和田地区一个自然环境比较干旱的地方,

他们的食物当中有一种东西叫做肉苁蓉,

是他们食物结构当中导致他们长寿的重要原因。

但是肉苁蓉在中国却非常的复杂,

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品种,

同时有各种不同类型的吃法。

在中国更多的是把肉苁蓉当成一种补肾壮阳的药物。

但是村冈修作为一个科学家和一个世界著名的药学家,

他认为肉苁蓉是一种非常宝贵的植物,

在新疆的长寿当中,

肉苁蓉起到了重要作用,

非常遗憾的是肉苁蓉在当地却是一个使用效率非常低,

非常浪费、非常可惜的一个植物。

他就通过自己的种植去选品去研究肉苁蓉。

但是研究到一段时间之后,

他发现这是一件非常复杂的事情,

如果要真的想把肉松蓉做好的开发和好的萃取,

恐怕是一个产业链条非常长的事情。

到底要不要继续下去?

一般来讲中国做应用型研究,

一般通常来讲会花2到3年的时间。

可是村冈修先生如果要做肉苁蓉的研究,

恐怕要花的时间会更长。

因为他要从选品种植,

种植之后要做萃取提炼,

这个过程是非常漫长的过程。

去研究这样一个东西,

值还是不值?

村冈修先生说日本是一个非常讲究匠心的地方,

这种匠心体现在他们愿意和时间做朋友。

日本是一个人均寿命很长、产品寿命很长、企业寿命也很长,

我们看到有许多的科学家和企业,

他们都是愿意花了足够的时间在一个产品的研究当中,

所以日本才能把事情做的那么精细做的那么人性化,

恐怕这里面花的耐心绝非常人可以想象。

在这样一个巨大的时间成本和经济成本面前,

村冈修仍然决定要把肉苁蓉做研究,

于是就在当地选了一种管花肉苁蓉的品种去进行种植。

他决定从源头端来种植肉苁蓉,

把肉苁蓉种植出来之后带到了日本,

发现有250多种对人体有益的成分,

而人们对于肉苁蓉的利用其实只是像开发的金矿的一个小山角一样,

有大量的价值并没有被开发。

250多种成分当中基本上来讲可以区分出三种方式,

一种是精力补充,一种是抗衰老,

还有一种是针对老年的三高和糖尿病都有巨大的价值。

这个科学家就欣喜若狂,

他发现肉苁蓉被人们低估了,

于是他把250多种有益成分做了区分,

并且把其中的有害成分有害物质进行了剔除,

利用了日本最先进的精粹技术把肉苁蓉开发出了第一款产品。

这款产品就是我们今天看到的力二力精力补充剂。

但是当产品面市之后已经是十年之后了,

十年光阴,

村冈修十年磨一剑,

为了把这个产品能够上市。

在13年前村冈修还是一个满头黑发意气风发的中年形象,

但是13年之后我们再看村冈修先生已经是鬓角斑白,

一个老人形象了。

这13年我们看到的是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

一个真正具备情怀的老教授,

他把自己的青春奉献给了肉苁蓉这样一个产品。

不止如此,

为了把这样一个理想进行供养。

村冈修在日本联合了全世界各地的科学家成立了力二力的研究会,

这个研究会集合了中国韩国日本美国欧洲等各地的科学家,

他们一同对肉苁蓉进行更加细致的开发,

因为他们知道这是上帝赐给人们的一个宝贵的资产。

在力二力这个产品当中,

他做到了用日本精粹的技术让一粒力二力的药丸

就可以达到中国古方肉苁蓉泡酒一斤药酒的功效,

这也是村冈修教授13年来

带给人类的礼赠和了不起的杰作。

今天力二力这款产品已经成为了日本一个畅销产品,

它一盒一盒累加起来所销售的产品高度已经超过了富士山。

这样一个产品也是受到了另外一个男人的尊重,

这个男人是一个很著名的演员,

在日本相当于中国周润发式影帝的角色,

他的名字叫千叶真一,

它曾经在《风云》当中饰演雄霸这个角色,

让中国人印象深刻,

在欧美电影当中更是因为出演《杀死比尔》等一系列的影视剧,

成为了日本的影帝和享誉世界的著名的演员。

日本是一个信任成本非常高的国家,

也就意味着一个人如果在信任上出现了污点,

他的代价和成本是高的难以想象,

但是千叶真一在认识了村冈修之后,

义无反顾的成为了这款产品的代言人。

在会议当中千叶真一告诉大家他已经78岁,

但是他今天的身体和精力仍然很旺盛,

他的太太才28岁,

他们希望还能要一个孩子。

这句话一旦说出来之后,

满座都掌声雷动。

我看到的是两个了不起的男人走到了一起,

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花了13年,

创造了一个奉献给人类的一个杰作;

另外一个男人叫千叶真一,

他把自己的巨大的信用背书放到了一个共同的信任的产品当中去。

当我们看到村冈修先生在自己的实验室当中

拿起当时还是在实验室试验阶段的实验装产品向我们展示的时候

他的脸上已经是满脸的皱纹,

我们看到的时候有一种莫名的感动。

一个科学家,

他最大的愿望是让自己十年磨一剑的劳动成果和科研的结晶

可以服务于全人类

但是我们没有想到是这个科学家不只是懂科研,

他们更加关注的是来自于市场的声音,

所以为了这样的一个产品能够更好地服务更多的人,

他们把这款产品已经进行了升级迭代,

这款产品已经成为日本的非常棒的畅销款,

让无数的人能够通过这款产品能够获益。

今天这款产品也进入了中国。

村冈修先生十年磨一剑的历程,

真的是给我们上了一堂工匠精神的课。

让我们看到,

凡成大事者,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

必须用坚定的信念,

人生有多少个13年?

这样一个了不起的科学家,

他用自己13年的光阴创造出了奉献给人类的礼物,

这样的一个故事,

是否比直接讲产品的功能会更加打动你呢?

这样一个白发苍苍的老者在跟你讲他的科研经历的过程当中,

没有人会不为这样的场景去动容,

我们看到这个科学家的求真精神在这个产品背后熠熠光辉,

我们也看到工匠精神他并不是一个虚言,

而是需要用时间和智慧和辛勤的代价才能够得到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固定的导航栏 一般多用于移动端界面站在产品角度上,是否是产品品牌的推广在用户角度上,这些功能是否随时要用到在优...
    ZoiVI阅读 10,454评论 0 1
  • 01 人的内心总有两股力量在不停地打架。 想坐下来认真地看一会儿书,但经不起朋友的呼唤就跟着他们吃喝玩乐去了;想改...
    衷曲无闻阅读 1,869评论 36 79
  • 今天我的 GLA 修好了。其实就是个软件问题。奔驰很专业,修好的车上还挂了小牌,驾驶室里还放了一杯矿泉水。这些小举...
    小王加油啊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