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归来不看水

       

      “ 九寨归来不看水 ” ,一语道尽了九寨沟的美丽!曾于九寨沟地震前去游览了一次的自己,经不住奇美水世界的诱惑,再次亲近了九寨沟。感觉灾后的九寨沟,虽然还有熊猫海、箭竹海、芳草海、天鹅海、熊猫瀑布和原始森林等景点没有开放,依旧美丽,依然是人间的天堂。

        九寨沟位于四川省西北部岷山山脉南段的阿坝羌族自治州九寨沟县漳扎镇境内,地处岷山南段弓杆岭的东北侧。距离成都市400多公里,北缘九寨沟口海拔2000米,中部峰岭均在4000米以上,南缘达4500米以上。九寨沟的得名来自于景区内有九个藏族寨子,寨子里的藏民世代居住于此。九寨沟拥有世界自然遗产、国家重点风景名胜区、国家5A级旅游景区、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国家地质公园、世界生物圈保护区网络等荣誉称号。

        九寨沟自然保护区有 108个高山湖泊,17处大型瀑布。大部分湖泊都成群分布着,一条沟有如此之多的高山湖泊,在全国、全世界也找不到第二条。

        九寨沟因有湖泊、瀑布、彩林、雪峰、蓝冰和藏族风情并称的“六绝”,被世人誉为“童话世界”、“水的世界”、“水景之王”。

        2017年地震时,火花海和诺日朗瀑布被震坏已不复存在,后经人工干预,瀑布和火花海现基本恢复如初,地震同时还产生了一个新的瀑布——双龙海瀑布。可惜的是因时间不够,没能前往观之,还有树正瀑布等景点也没能去上!

        九寨沟纵深40多公里,总面积6万多公顷,三条主沟呈“Y”字形分布。Y的下支是树正沟,左支是则查洼沟,右支是日则沟。树正沟全长13.8公里,从大门到诺日朗游客中心,共有各种湖泊(海子)40余个,约占九寨沟景区全部湖泊的40%,主要景点有盆景滩、芦苇海、火花海、树正瀑布、老虎海、犀牛海和诺日朗瀑布。则查洼沟沟长17.8公里,从诺日朗游客中心到长海,是九寨沟现在开发出来最长的一条沟,主要景点有下季节海、中季节海、上季节海、五彩池、长海等。日则沟全长16公里,在诺日朗瀑布和原始森林之间,主要景点有镜海、珍珠滩瀑布、珍珠滩、金铃海、孔雀河道、五花海、高瀑布、熊猫海、箭竹海、天鹅海、草海、原始森林等(至目前从高瀑布开始向上的景点均未开放)。诺日朗瀑布是树正沟与日则沟、则查洼沟的交汇点。

              【五花海】

      五花海,海拔2472米,水深5米,面积9万平方米,位于日则沟孔雀河上游的尽头,其上有熊猫海,下有珍珠滩瀑布,被誉为“九寨沟一绝”和“九寨精华”,是九寨沟诸景点中最精彩的一个。称其为五花海,是因含碳酸钙质的池水,与含不同叶绿素的水生群落,在阳光作用下,幻化出了一团团、一块块缤纷的色彩,岸上多色的山林倒映在池中,一片色彩斑斓,与水下沉木、植物相互点染,美妙无比。

        进入景区,区内的观光车直接将游客运送到了五花海。下了车后,沿着栈道,一路下坡的穿过一片幽林就到达了五花海。栈道是环海修建的,终点位于五花海的出水口与孔雀河道的相交处,在两者的交接点上建有一座栈桥。孔雀河名的由来,源于栈桥南侧的湖面,水色斑斓的似孔雀彩翅;栈桥北侧的河湾状如孔雀的头颈,三株古树似雀顶花翎。

        五花海的色彩斑驳迷离、缤纷夺目,其呈现出的橙黄、鹅黄、墨绿、翠绿、深蓝、宝蓝、藏青等斑斓的色块,似无数块宝石镶嵌成的巨形佩饰,珠光宝气,雍容华贵。

        蓝天白云下的五色海,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妖娆,海子更为迷离恍惚,绚丽多姿,一片光怪陆离,置身其中,犹如进入了童话境地。九寨人说:五花海是神池,它的水洒向哪儿,哪儿就花繁林茂,美丽富饶。

            【珍珠滩瀑布】

        珍珠滩瀑布,海拔2445米,瀑布高21米,宽162米,最大落差达40米,是九寨沟内一个典型的组合景观,是电视剧《西游记》片尾中唐僧师徒牵马涉水的地方。

        珍珠滩位于日则沟和南日沟的交界处,距离五花海下游约0.5公里,这里没有公交站点,从五花海前往需要徒步。

        珍珠滩是一片坡度平缓、长满了各种灌木丛的浅滩,长约100米的水流在此经过多级跌落河谷,激流在倾斜、凹凸不平的乳黄色钙化滩面上溅起无数水珠,阳光下,点点水珠似巨型扇贝里的粒粒珍珠,远看河中就像流动着一河洁白的珍珠,故名珍珠滩。

        珍珠滩上有一栈桥,桥的南侧水滩上布满了灌木丛,水就在丛中流淌,远处的山上有雪,近处的树既高又直。迅猛的激流在斜滩上前行200米,到了斜滩的悬崖尽头后,冲出悬崖跌落在深谷之中,就形成了雄伟壮观的珍珠滩瀑布。水量大的地方,激流湍急,水声雷动,雾气升腾,气势磅礴;水量小的地方,如银链飞坠,千丝万缕,晶莹剔透。瀑布被型如新月的岩体分割为数股后,或银帘飘飞,或白浪滚滚,或如珠似线,狂奔急泻地汇入涧底,喧腾着奔流而下,气势非凡,雄伟壮观。瀑布冲进谷底,吼声如雷,卷起千堆浪花,向东狂奔而去。这道激流水色碧绛泛白,是九寨沟所有激流中水色最美、水势最猛、水声最大的一段。

        离开珍珠滩瀑布沿着栈道继续前行,会经过一个空旷的山谷,谷中草木丛生,谷底有条小河,是瀑布水流落到山崖下形成的,小河水的流向是下游的镜海。令人羡慕的是,小河旁竟然有几户人家,真是生活在了世外桃源里。此外,途中还有一个写着“8•8石”字样的大石头,这是众所周知2017年8月8日景区发生的那场地震时滑落下来的一块石头,看了令人感伤。

                【镜海】

      镜海,海拔2390米,长约 1公里,呈狭长形,周围被树木包围着,面积19万平方米,平均水深11米,最深处24.3米,位于空谷的下游,因水面一平如镜得其名,其上是珍珠滩,其下是诺日朗游客中心。镜海就像是一面镜子,将地上和空中的景物毫不失真地复制到了水里,其倒影独霸九寨沟。

        珍珠滩到镜海之间的距离是2.5公里,前往的方式有两种:一是沿着栈道步行前往;二是先徒步0.5公里抵达公交站点后再乘车前往。

        镜海的海边谷坡陡峭,森林密集,层次丰富。海水如镜一样的平静,蓝天、白云、远山、近树尽纳海底,海中景观的镜相清晰,线条分明,色泽艳丽,富于变化,拥有“鱼在天上游•鸟在水底飞”的奇幻景象。因海边一根碗口粗的长藤紧紧地攀缘在一株参天大树上,与树齐高,直冲霄汉。树给藤无限温馨的绿荫,藤给树美丽清纯的爱恋,于是人们给镜海取了个别名——“爱情公园”。此外,还有人认为这个藤缠树是传说女山神沃诺色嫫与男山神达戈留下的爱情见证。传说女山神沃诺色嫫在失去了男山神达戈送的定情信物后,每天就到镜海边来梳妆,他们在镜海边演绎着他们的爱情神话,并留下了藤缠树。

        镜海有“三奇” :一奇奇在倒影胜实景。晴日无风时,水面光滑如镜,景物毫不失真地被复制到水中,纤毫悉见,比真正的实景更加婀娜多姿。二奇奇在水带波光。夏日细雨轻洒时,水波微绉,湖面上可见一条若有若无、如细绢般轻柔的白色水带,其上不见雨点,平滑光亮,带外则波光粼粼,姿色互异的让人迷离。三奇奇在镜海瘦月。明月之夜,无论月的盈亏,风息波静,朗朗明月都沉落在湖中,在万簌俱寂的月夜里游镜海别有一番滋味。还有一说是镜海中有不少长20~30米的风倒巨树在水中半浮半沉,其中有两株巨树的梢头半露,其上竟然生出了灌木苔蕨,如盆景般于湖心亭亭玉立。

                  【长海】

      长海,海拔 3060 米(  最高处4450米),面积93万平方米,长约7.5公里,平均水深44.57米(最深处达80米),座落在则查洼沟的尽头,其下是五彩池,是九寨沟最大、最宽、最深的海子。

        若想从诺日朗游客中心前往长海,因相距十多公里,途中的3个季节海又没有水,游客都选择了乘车前往。

        长海处在层峦叠嶂的山谷之中。海子对面,有雪峰、冰斗、“U”字谷等典型冰川景观,岸旁林木茂盛,湖水似明镜,壮观奇丽。长海没有出水口,靠冰碛物阻塞成湖,其南边冰川雪峰上的积雪是长海的水源,因夏秋暴雨水不溢堤,冬春久旱亦不干涸,被藏族人民称为“装不满、漏不干的宝葫芦”。

        长海水色湛蓝,四周山峦叠翠。在北侧入口的湖岸上,生长着一棵一侧有许多的虬枝、一侧没有树桠的松树,因其造型奇特,被称之“独臂老人松”,据说,这棵“独臂老人松”常年站立在那里,是为了防范着传说长海中时有怪物的出现,在守护着长海的安宁!

              【五彩池】

        五彩池,海拔2995米,面积5645平方米,水深6.6米,位于长海下方公路边的深谷中,既是九寨沟湖泊中的精粹,也是九寨沟最小、最艳丽的池子,因其特别的精致,被人称为九寨之眼。

        从长海去五彩池,必须徒步前往,因一来没车,二来两者的距离仅有1公里。离开五彩池,需徒步0.5公里至车站点乘车到诺日朗游客中心后才能前往别处。

        五彩池以秀美多彩、纯洁透明闻名于天下,寒冬地冻三尺的时候,池水依然清波荡漾(相距仅1公里的长海冬天结冰的厚度可达60厘米),这一现象源于池水是由位于高处的长海经地下补给的,地下水四季常温。

        五彩池的水异常清澈,透过池水,可见到池底岩面的石纹。一个小湖泊里,能同时呈现出蔚蓝、浅绿、绛黄等颜色,是难得一见的奇观!

        关于五彩池名字的由来有个美丽的传说:相传五彩池是女神色嫫梳洗的地方,男神达戈每天都从长海为她打水过来,天长日久,达戈的双脚在山崖上踩出了198级台阶,而色嫫脸上洗下的胭脂也变成了这潭让人惊艳的五彩池。

          【诺日朗瀑布】

        诺日朗瀑布,海拔2365米,瀑宽270米,高24.5米,落差20米,位于树正群海景区的尽头,是中国大型钙华瀑布之一,也是中国最宽的瀑布。藏语中诺日朗是伟岸高大的意思,因此诺日朗瀑布意思就是雄伟壮观的瀑布。

        诺日朗瀑布距离游客中心只有0.5公里,无论从那个方向去,均可先乘车至游客中心后再徒步前往,当然,如体力好,时间够,也可以从犀牛海出发,走3公里的栈道抵达诺日朗瀑布。

        站在瀑布对面的观景台上,瀑布全景尽收眼底。自诺日朗群海而来的滔滔水流,经瀑布的顶部流下,如银河飞泻,声震山谷,构成了一幕波澜壮阔的画面。望着水流如帘幕一般垂落下来,如断续的珠子滴落入潭,万朵水花如银珠万斛四处抛洒,天成油画般地释放着的诗情画意,心就醉了,且醉的不忍离去。

        诺日朗瀑布上行 300米处有景区内唯一一个诺日朗旅游服务中心,这是一个集藏式传统建筑风格和现代建筑技术为一身的四方形建筑,屋顶是透明的,该中心内的诺日朗餐厅是九寨沟景区内唯一的餐厅,只提供自助式快餐,价格为60元一人,食品均是在沟外加工好的。

        一个关于诺日朗瀑布成因的传说:以前该瀑布的顶部只有平台,没有瀑布。有一年,远游归来的扎尔穆德和尚带回来了贝叶经、铁犁铧冠和手摇纺车。聪明美丽的藏族姑娘若依果很快就学会了用纺车纺线,并把纺车架到三沟交界的平台上,让过往的姐妹们观看、学习,人们便叫这里为“纺织台”。凶残的头人罗扎认为她在搞歪门邪道,一脚把她和纺车踢下山崖。立刻,山洪暴发,把罗扎和帮凶冲下悬崖,纺织台就成了瀑布。

        昔日新闻报道时说:诺日朗瀑布在2017年8月8日九寨沟发生的7.0级地震中发生了垮塌,当时听了挺难过的,以为再也看不到了,后续的报道又说进行了修复并对外开放了的时候,精神为之一振。如今再次见到,感觉它已基本上恢复了美丽的容颜,真是幸事!

              【犀牛海】

        犀牛海,海拔2400米,长约2.2公里,水深17米(最深的地方达40多米),是九寨沟的第二大海,树正沟最大的海子,上与诺日朗瀑布为邻,下与老虎海相接。

        诺日朗瀑布至犀牛海的距离是3公里,需乘车前往。

        犀牛海是九寨沟中景色变化最多的海子之一,山光水色俱佳,其倒影几乎是众海之冠,据说,云雾飘渺时出现的云雾倒影,亦真亦幻的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里是海。犀牛海水域开阔,北岸的尽头是生意盎然的芦苇丛,南岸的出口既有树林,又有银瀑,还有一座栈桥通向对岸,中间一大片是蓝得醉人的湖面。栈桥两侧在水里生长着的树令人惊叹!

        传说古时候,有一位身患重病、奄奄一息的藏族老喇嘛,骑着犀牛来到这里。当他饮用了这里的湖水后,病症竟然奇迹般的康复了。于是老喇嘛日夜饮这里的湖水,舍不得离开,最后便骑着犀牛进入海中,永久定居于此,这个海子便称为犀牛海了。

                【老虎海】

      老虎海,海拔 2298 米  ,长 310米,宽171-194米,深25米,位于树正瀑布之上,它的上面是犀牛海。

        犀牛海到老虎的距离是 300米,观光栈道就在公路边上,徒步即可。

        老虎海深邃恬静,沉默中蕴蓄着暴烈,安谧中隐藏着桀骜。湖水由浅蓝到宝蓝再到深蓝,色彩变化均匀,十分秀丽。

        关于老虎海的得名有三种说法:一是它近旁的树正瀑布水声如雷,宛若虎啸;二是每到深秋季节,湖岸山上层林尽染,姹紫嫣红的林木倒映在清澈的湖水中,斑驳陆离,犹如老虎身上斑斓的虎纹;三是山中的老虎最爱来这个海子喝水。

              【漳扎镇】

        漳扎镇原来叫九寨沟镇,因所在地的南坪县改名为九寨沟县,原九寨沟镇所在地是漳扎村,故改名为漳扎镇。游客到九寨沟旅游,都会住在这里,这里也就是人们常说的九寨沟沟口。沟口指的就是九寨沟景区外面的一片区域,如今,为游客提供住宿餐饮和休闲娱乐的房子设施已连成片了,靠近沟口最近的彭丰村距离九寨沟景区仅有600米。

        漳扎镇是一个美丽的小镇,早晨的山上云雾缭绕,夜晚的街上霓虹闪烁,特别是位于镇内的九寨千古情景区,更是灯火辉煌,光彩夺目,巨大的色嬷女神像特别的吸睛。九寨千古情景区以宋城特有的造园手法深度挖掘独特的藏羌文化,建成了色嬷女神广场、唐卡谷、藏碉、羌寨、茶马古道、马帮广场、马帮驿站、川西街、水街、酒吧街为主体的藏羌文化景区,这是一个极具民族特色、民族风情魅力的景区。

        九寨沟的水从天上来,从地下来,带来了色彩缤纷,带来了人间仙境,其美无以言表,其妙无语可述,感觉还是“九寨归来不看水”表达的最好,美妙的值得回味!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尽管有地利优势,但整整15年之后,才终于开启了九寨之旅。九寨2017年受地震伤害,现在只有百分之八十的景点基本恢复...
    mjhjht阅读 471评论 0 0
  • 有这样一个传说:莽林中剽悍的男神达戈用风云磨制了一面宝镜,送给心爱的女神色嫫作定情之物。不料林中恶魔作梗,色嫫失手...
    婉婉清唱阅读 182评论 0 1
  • 不是每去一个地方都会有写的冲动,但四川回来,就觉得不把所看所想记下来也许以后会有遗憾。 对于我来说,所有的旅途都始...
    墙角玫开阅读 119评论 0 1
  • 去年夏天 有幸在地震前几日 一览九寨沟的全貌 它是一条神奇的Y字形山沟 它是一个美丽的童话世界 它是世界“水景之王...
    细波缘于清风阅读 560评论 2 14
  • 五岳归来不看山,九寨归来不看水。 对于九寨沟,是我们一直向往的地方,从14年开始,我们每年都在计划去九寨沟,去年1...
    彭晨龙阅读 570评论 0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