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也是讨好型人格?

今天偶然间看到一个名词“讨好型人格”,猫儿是一个十足的喜欢研究九型人格、星座、以及各类心理学的“怪女生”。

因为我曾经就是一个十足的讨好型人格,或者说现在也在不停的挣扎着走出这个人格。

“讨好型人格”在心理学术语上又称为“迎合型人格”,可能你会对这个词感到陌生,但我接下来要说的表现一定有过,因为我们每个人或多或少都存在着些许“讨好型人格”。

最新一期的《奇葩大会》邀请了蒋方舟。

她今年28岁,7岁开始写作,9岁出版第一本散文集《打开天窗》,19岁被清华破格录取,毕业后成为新周刊副主编。

对于这样一个看起来有着开挂式人生的女性,你怎么也想不到她在过去的很长时间里都有着讨好型人格。

她在《奇葩大会》上分享:如何战胜讨好型人格?并且在分享的过程中举了一些较为突出的亲身经历。

她在恋爱中,男友给他打电话,通话过程中责骂她,然后她就一直道歉,一直道歉了两个小时。

通话结束后男友觉得她的道歉不够真诚,便一直给她打电话,她看着满屏的来电显示,竟然会吓得浑身发抖,却也不敢说一句:“你不要给我打电话了,再这样下去我会生气的。”

她说过了一段时间后,她再回想自己当时的心情,觉得很恐怖,因为即使他们彼此是情侣,是曾想共度余生最为亲密的人,她也不敢对他表达自己真实的情绪,不会和对方争吵,害怕起冲突,害怕让别人不高兴。

如果这段经历放在我们身上或者是朋友身上,我们都不会和讨好型人格联系起来,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是两人的感情问题,爱与不爱,合适与不合适。

因为我们没有发现问题,因为我们觉得这不是人格问题,而是感情问题,所以发现不了问题,又谈何去解决?

讨好型人格有哪些表现?

内心敏感脆弱

讨好型人格所具有的特质就是敏感,他们拥有着超乎常人的细腻心思,有着像是与生俱来的洞察他人情绪的能力,总能敏锐的察觉出别人的内心想法(自以为是察觉)。

很会为他人着想,因而总会刻意的忽略自己的想法与需求,害怕自己为别人添麻烦(自以为是添麻烦),在得到别人的帮助时总会有种愧疚感,怕承担不起别人的帮助,怕别人白白帮助了自己。

很难拒绝别人

很多时候自己明明不方便帮忙或者对方的要求很过分,讨好型人格也不会拒绝,她会强迫自己去满足对方的需求。

在实在是不得已必须拒绝的情况下拒绝了别人,还会有愧疚感,即使对方的要求确实不合理,即使不帮忙是本分,即使讨好型人格知道这些道理,但她依旧会内疚、会惶恐。

例如:班级群里老师发了一个很棘手、很不好完成的任务却没有一个人站出来接手,讨好型人格看着老师的消息十分钟、十五分钟没有人回,会处于一个极度不安的状态。

她会硬着头皮站出来接受,即使她并不想要接。

倾向于抬高别人,贬低自己

因为讨好型人格极度缺乏安全感与存在感,所以她们认为我必须要做些什么别人才会爱我 ,我必须做的足够好别人才会爱我,我必须努力迎合别人,才能获得别人的赞美与喜欢。

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

讨好型人格敏感的同时也极度没有自信,所以她会十分在意他人对自己的看法与评价,她总是轻易的忽视了那些喜欢她的人,而一味的把目光投注于努力让一个原本就不喜欢自己的人喜欢自己。

不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总是试图营造一个和谐安全的环境,如果这个环境里出现了争吵、冲突、尴尬,讨好型人格就会十分不安,会第一时间站出来像一个跳梁小丑一样缓解尴尬,甚至不惜为难自己。

例如:自己睡觉时不喜欢有声音,她也不会在别人睡觉时发出声音。

自己工作时不想被打扰,她就不会在别人工作时打扰别人。

自己不喜欢别人和自己抱怨,她就不会和别人抱怨生活。

自己希望在身处尴尬时有人能来替自己解围,她就会在别人尴尬时出来调节气氛。

如何战胜讨好型人格?

第一:不要期望每个人都喜欢自己

这个世界是相对的,有人喜欢你,自然有人讨厌你,讨好型人格的最大错误就在于:总是想让一个不喜欢自己的人喜欢自己。

我们要明白让别人喜欢自己,或者是满足别人的期望,过度追求他人的看法都是一件毫无意义的事情。

第二:直面孤独

正因为讨好型人格害怕不被喜欢,也害怕被抛弃,换句话说,不过是害怕直面孤独,而我们想要战胜这种人格,所需要的正是直面孤独。

蒋方舟的做法就是直面孤独,她在2016年,花了一整年的时间呆在东京,不懂日语,没有工作,也没有任何社会关系,把自己放逐到陌生的城市,不用去在意别人的眼光和评价。

也正是这一年,这种直面孤独,把以往最害怕的全部暴露在空气中,变成家常便饭,无形中把她的讨好型人格治愈了。

第三:尊重自己的需求

讨好型人格只有学会表达自己的需求,才能战胜:为什么我在你尴尬时帮你解围,在你睡觉时不发出声音,你却不能这样对我?这种一遍又一遍的内心潜台词。

我们要知道,没有人会主动过来满足你的需要。

讨好型人格的大多数行为的动机不过是为了迎合别人的期望,获得别人的认可。可我们要知道人活一辈子不是为了取悦别人,而要做的是取悦自己。

就像奇葩大会里讲到的:真正欣赏你的人是欣赏你骄傲的样子,而不是你故作谦卑或故作讨喜的样子。

作者:九命猫儿,一个只为你写治愈性文字的猫性少女,想要治愈每个不开心的你,我在等你来,多晚都没关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