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起什么就做什么,是福还是祸?

曾经有一个朋友和我说,想到什么就马上去做,不要犹豫。

想看电影,赶紧去看,要不没两天就下映了。

想去各类群岛,即刻就去,大气变暖,冰洋融化,再不去就晚了。

想学一门手艺,立刻动手,否则呆呆一座一晃又一年。

……

可是当我们生气到发抖,想要把那人给灭了,也要马上去做吗?

额~

看不顺眼就拔刀的多,一言不合就拌嘴的更多。

很多时候,我们恶言相向是少了这个意识。然而,就算意识到了,也管不住自己。

因为心念的力量太大了,大到不由自已。

多少次,当我们出征淘宝之后,对自己说,够了,这个夏天的衣服,买这些就够了,不再买了。

可是当衣服的标签都还没有拆完,又在淘宝上指点江山了。

一边喊着剁手,一边买买买,不知疲倦。

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变得言不由衷,知行不一了。一边宠着自己,一边又瞧不起自己,困兽般游走在爱与恨的边缘。

不是不想改变,是有心无力。

当我们一次一次地听从于内心的欲望时,我们冠名为追求本真,掩盖了随波逐流的事实。我们不知道这到底有什么不好,无非掉点银子?无非花点时间?比这个更重要的是,我们失去了“止”的能力,失去了安住当下的能力。

欲望之风拂过海面,心灵的海洋就波光粼粼。

欲望之风阵阵刮来,心灵的海洋就波涛汹涌。

如果没有随了这风的愿,就如百爪挠心,难以平复。

触景生情,出现什么境界,就抓住什么。生命消耗在不停地抓取中。

由于受到西方哲学的影响,突出人与物的区别,渐渐地,我们忽视了自古以来泯灭差别、天人合一的思想,活在物质和精神对立的世界里。在对立的世界里,是很消耗能量的。

我们遗忘了“君子役物,小人役于物”的古训,分分钟“役于物”。不断用物质的获取来填补精神的空缺,太依赖于通过物质来变现满足感,来营造所谓的幸福感。

遗憾的是,用物质换来的精神满足感,保鲜期短。然后,继续抓取,满足,再抓取,再满足……满足的成本越来越高,直到再也满足不了,这时就开始抑郁了。

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市场,近年来,社会上身心灵的课程不胜枚举。21世纪,也必然是心灵成长课程爆发的世纪。

从三日禅、七日禅、空腹禅,甚至有一个月的闭关,还有零极限等等。在寺院禅堂举办的禅修基本免费,但是供不应求,需要选拔。除此的课程大多很昂贵,两三天的课程,动辄几千上万,尽管这样,依旧爆满。这些还比较正能量。

前不久因涉精神传销而被查的某某丰盛,学费3万,导师班要300万,拿到地区代理甚至要800万。据报道有些学员为了上课,不惜套刷信用卡,甚至变卖房产交费,唯恐没机会排上。

为什么大家愿意斥巨资来提升自己?显然,大家开始意识到精神的作用了。秘密、吸引力法则,无不揭示了精神世界对物质世界的巨大影响力。大家开始迷恋精神的作用,意图尽快获得点石成金的能力。

所有的急的背后,都是贪,也是妄念。

以期用最小的时间,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的进步。而定力不够的时候,心的判断推理能力就失效了。

为什么我们要修行?

就是要一遍遍地告诉自己,什么才是最重要的。心是一切的根本,要牢牢把握心的主导权,不要成为各类广告的俘虏,不要心猿意马,不要给点诱惑,就跟人家跑。有太多的姑娘,心被偷了,九头牛也拉不回来,甚至毅然离家出走。

我们实在不能小觑心灵的力量。万法唯心造,一切都离不开心的作用。

心能显现的层面,是与物质对应的信息符号。

因为我们执着于某些境界,而把这些信息符号当成实实在在的客观存在,殊不知同样的客观存在,经过不同人的解读,已呈现出完全不同的信息。甚至因为虚妄分别而造作种种,如兔角,亦如龟毛。在自己编织的梦境里,忘怀。

回到最初,我们有那么爱看电影,爱旅游,爱各种手艺活吗?还是看到别人这么晒觉得特别有内涵,自己便也按耐不住了。我们了解过自己的真实需求吗?我们在意过自己内心的感受吗?

那些无法长期坚持下去的事相,大都是跟风起的。不是源于自心的驱动,顶多也就三分钟热度。好不容易启动了,坚持不下去,就用各种励志的方式推拉着自己,还是无果,就深深自责,陷入幸福指数极低的状态里。这是很可悲的!

我们自以为走在寻找幸福的路上,不料,却常与幸福捉迷藏。我在,幸福不在。幸福在,我不在。

何时,我们能驻足自省,消融精神和物质的对立,领会万物一体,我们才能说自己是幸福的。这个时候,想做什么,就做什么,才不是祸,是从心所欲而不逾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最近秋款上市,市场挂了几家,街上挂了几家,可是收效甚微,很着急啊。每个季节的衣服卖的季都很短,虽说压力较前两年小了...
    给给阅读 276评论 0 0
  • 那时候很年轻,所以想奋不顾身抓住有特殊感觉的人。 时间过得很快,粗算了一下,从认识你到现在的年份也凑够了一个手掌还...
    逗T阅读 364评论 0 0
  • 在使用docker容器时,有时候里边没有安装vim,敲vim命令时提示说:vim: command not fou...
    Easy的幸福阅读 648评论 0 1
  • 热热闹闹的中国公开赛结束了,但所发生的每一件事还历历在目,让人感慨万千,让人不愿意看到的遗憾事也发生了,令人扼腕叹...
    百合花白阅读 194评论 2 3
  • 女孩,上车,坐到靠窗的位置,翻看着书本,阅读。 男孩,从公车上跑过,刚好被女孩看到。 女孩,欢喜地看着男孩,却在男...
    何小威阅读 322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