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你这么抱怨还不离开北上广

你抱怨一座城市,也许是因为她生活中高昂的金钱成本、拥挤的地铁、密集的堵车、工作的加班熬夜,甚至时不时她带给你的各种意外不堪、不安和挣扎。

你一遍又一遍地抱怨这个、抱怨那个,不停地喊着口号逃离北上广,但终究和许多人一样,你没有离开。

你离不开她,纵使这里是万丈深渊,仍然孕育着无限的可能性,值得每个人认真的人去追寻。

也许在不经意的瞬间,她突然带给你无限的希望,让你坚信可以到达明天;也许在无意的转角,你突然见到了一直以来只在电视、书上出现的偶像,给你的生活带来惊喜。

这里有辛苦的常态,也有幸福的瞬间;

有焦躁的不安,也有努力过后的安定;

有痛苦的挣扎,也有野蛮的生长。

也许有一天,你能够以惊艳的姿态,向她问好。

1

生存在北上广,成本是高昂的。我在上海,上海的魅力自然不必多说,这里每年吸引着无数年轻人扎堆到这里,这里成了他们梦想的栖息地。而后来的现实却活生生的告诉他们:梦想可以有,看你先有没有本事活下来。

虽然很残酷,却是事实,有的是办法让你淘汰出局。如果你很优秀,那就表现出来,并且一直优秀下去,稍微平庸一点可能就out了。

就像一些人所说的,北上广这样的一线城市就像一台抽水机,将周边优秀的人才汇聚抽干,以为其本身注入新的血液与活力。繁华如梦,实际上却是燃烧着无数人的青春。

无数在这里奋斗挣扎的年轻人,刚开始都是脸上充满朝气,充满活力,一腔热血挥洒满天。然而几年后,你在他们的脸上看到的却是沮丧、却是迷茫。

有的人扛不住,就离开了;有的人还在垂死挣扎;而有的人,却已经突破了思维之墙,开始了野蛮生长。

离开的人只能摇头叹息,作为城市的养分被榨干,北上广依然还是那样继续输入新鲜血液,不会有任何同情。留下的人,经过考验开始接受反哺,与这个城市一起成长,开始自己的野蛮生长。

2

在上海,加班是常事,反而不加班才是怪事,会觉得大家都在这么努力拼、而你怎么会如此懈怠、懒惰?你会觉得正常的朝九晚五都不好意思,总会想着法子去做点什么事,以证明自己,“嗯,我也是有想法的!”

所以有时候是环境逼着你走、逼着你进步,而不是你想怎样就怎样。我在上海经常就会看到晚上九点十点十一点、很多人刚从写字楼里拎着办公包出来,赶地铁的赶地铁,赶公交的赶公交。

站在城市的高桥上,看着下面的车水马龙、川流不息,看着下面的人如蚂蚁一样密密麻麻地穿梭行走,看着他们有点驼背、脸上沉重灰色的表情,我在想:我们来到这里到底在干什么?这样如行尸走肉般地生活没有一点激情可言,难道我以后也会是这样子吗?

我不要。人活着就要有梦想、要自带鸡血,虽然生活就像一个大熔炉在不断烤焦你我,但我们也要保持欲望与激情,在大熔炉的热火中寻找创造新契机,追求自己的那一份自由。

3

不得不说,上海的确在很多让人抱怨吐槽的地方。高昂的金钱成本、拥挤的地铁、密集的堵车、工作的加班熬夜,甚至时不时她带给你的各种意外不堪、不安和挣扎。

有时候你想不通可能都会去自杀,但转念一想,现在墓地太贵,你还死不起。所以就算了,不去死了,有一种状态叫做“也不想活着,也不想去死,就这样沉默着!”

既然这样辛苦,为什么不离开呢?其实应该这样说,不是不离开,而是离不开。相信大多数人在这里打拼多年,早已习惯了上海这样的节奏生活,再回到小城市、小县城里去,身体里的活细胞恐怕都会不适应。

虽然目前在上海这样的城市生活很辛苦,但这里却孕育着看得到的、看不到的无限可能性。这里的发展太快,或许你现在还看不清自己的未来在哪里,你也不知道现在该做什么。

但是,在这个每天上演不同戏码的城市,你可以凭着自己的努力与坚持,在看不到未来的今天,坚信可以到达明天。在这个相对公平的环境中,我们也可以拥有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

4

这里就是一个让人又爱又恨的地方。

爱她的开明睿智,恨她的冷漠无情;

爱她的繁华如斯,恨她的剥削如麻;

爱她的包容、多元化,恨她的生存艰难与麻木疲惫。

这是一个进来需要勇气、出去需要魄力的城市。在这里,你感受到浮生若梦,但,梦里不知身是客,一响贪欢。或许,梦醒后,只是一片荒芜、荒凉。

上海的楼很高,刚来上海那两年,每次抬头看见如此的高楼大厦,感觉很压抑。

现在看来,楼还是那么高,但压不住,蠢蠢欲动的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想成为一个很厉害的人,我想让这个世界因为有了我,而有一点点的不一样。” 叔本华说,这世上存在三种力:明智、力量...
    区块链漂流记阅读 450评论 0 1
  • 01 “最近还好吗?” “嗯,还不错啊,你呢?”(虽然最近发生了很多事,但我觉得没必要和突然出现的你细讲,而且我也...
    tonight北方有佳人阅读 352评论 0 3
  • 赏花 看 那一朵花,正在向你招手 她娇小的身躯,在微风中摇摆 美丽的蝴蝶 亲吻着她 她害...
    寻食阅读 124评论 0 3
  • 夜里十一点,又到了写东西的好时候了。不知道为什么今天一点写东西的欲望都没有,真想敷衍了事结束的,转念一想这不就...
    不是什么伟大的人阅读 146评论 0 0
  • 作者 I 西达雅 思绪被烦忧,有点不想写字,这是这两天的状态。 心,懒了,似打在地上的橡皮泥,立不起来,需要捏捏,...
    西达雅阅读 192评论 1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