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如何从跑步小白进化为半程马拉松完赛选手的?

说起我和跑步的结缘,要感谢两本绘本,是高木直子的《一个人去跑步》和《一个人的42公里》。她的作品真的正能量满满,太有感染力了,我在15年年底看完书后就开始蠢蠢欲动,准备把跑步纳入16年的新年计划,要知道,高中时我可是个连八百米都跑的痛苦万分的体育渣渣。

一个人去跑步

为了坚定决心,我火速购入了跑鞋、跑步袜、护膝和运动臂包。为了防止自己三分钟热度,我特地买了品质比较好的必备物品,跑鞋买的是亚瑟士的Kayano20,护膝买的是鲍尔芬的GENUTRAIN,真的特别好用,就是不便宜。

物品准备齐全后,我就开始制定跑步计划啦,具体的制定方法大家可以参考这篇文:如何从零开始一项健身计划?

我的目标是在16年可以成功完赛一次半程马拉松。为了达成目标,我下载了一款跑步APP:咕咚,咕咚上可选择的训练计划还蛮多的,由于我有一定的运动基础,所以就直接选了半马的训练计划。但这样急功近利也导致了我虽然掌握了各种有关跑步的理论知识,但还是在跑步初期出现了脚踝不适的情况。所以在强烈建议各位如果运动基础薄弱或者很久都没有跑步了,还是先从新手训练营或10KM开始练起。


咕咚上的训练计划

我选的半马训练计划,一共需要18周。我选了半马—3小时的训练等级,说实在的,这个训练等级计划里规划的每次跑量并不大,只要你肯按照计划来跑,想顺利完成训练计划并不难。最重要的是要能坚持啊,毛姆曾经说过:任何一把剃刀都自有其哲学。大约是说,无论何等微不足道的举动,只要日日坚持,从中总会产生出某些类似观念的东西来。跑步也是如此。看似每天按照计划进行的跑量并不大,但只要能坚持跑完这十八周,你将收获的不仅仅是跑步能力的提高,还有坚强的意志以及拥有好身材的更自律的自己。


咕咚上的半马训练计划

作为一名医学院毕业的姑娘,我还蛮在意自身健康的,特别害怕出现跑步膝和半月板损伤。为此也做了很多功课,我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如何正确的跑步?


1、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

关于跑前热身和跑后拉伸,强烈建议大家使用一款运动APP :Keep,它上面的跑步课程还蛮多的,除了有跑前准备、跑前热身、跑后拉伸、小腿按摩外,还有下肢运动能力训练、跑步膝预防、跑步核心训练等,选择需要的课程跟着视频做就可以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2、跑步姿势

跑步看似非常简单,人人都会,但其实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蛮多的。很多新跑者最容易出现的问题就是跑步姿势不对。

如果长期采用错误的跑姿,不仅容易受伤,还有可能跑成“萝卜腿”。

正确的跑步姿势是这样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错误的跑步姿势是这样滴:


图片发自简书App


3、跑步强度

关于跑步的强度问题,比较推荐的跑步时的合理心率是:180-年龄

大家跑步时可以用心率表来测算一下,基本上心率在这个值附近能保证一定的运动强度但又不至于太累。如果没有心率表,也可以主观判断,当你在跑步时还能和同伴自如讲话,那这个跑步强度是比较受推荐的中等强度。

4、跑步误区

关于跑步的误区,我想最广为人知的就是:跑步会让小腿变粗。在这里,我要郑重说一句:只要你能采用正确跑姿,跑步是绝对不会让小腿变粗的!大家不妨观察一下马拉松运动员的小腿,没有哪个是粗的。反而如果你通过合理的跑步运动,导致了脂肪的消耗,还能让小腿变细。跑步后小腿感觉酸痛是因为乳酸的堆积,而不是因为肌肉生长喔。所以,各位千万别再因为害怕小腿长肌肉而拒绝跑步了。

马拉松运动员


跟着咕咚上的训练计划,我顺利的从跑步小白进化为可以挑战半程马拉松的初级跑者。但遗憾的是,四月份我得了重感冒,没能参加成已经报好名的半程马拉松。后来生活发生了一系列的变故,家人重病、感情受挫、考试的压力,导致我有很长一段时间都处于低潮期,也渐渐的摒弃了之前辛苦养成的种种好习惯。但是,对更好自己的渴望让我又不甘于当时的生活。当时看到了一句话对我触动很大:命是弱者的借口,运是强者的谦词。于是我努力让自己振作,开始积极阅读心理学的书籍,利用一切业余时间复习,得空就在小区里跑两圈,很快的,那个积极乐观的自己又回来了。顺利的通过了重要考试后,我报了12月份的苏州太湖马拉松,并积极跑步,为比赛做准备。


和小伙伴的半马奖牌

虽然我最后的总成绩2小时46分钟57秒不太理想,但总算是抓住了16年的尾巴实现年初的新年计划。所以说,新年计划还是要有滴,不是说:念念不忘,必有回响嘛。我还特地发了条朋友圈纪念了一下,也算是彻底的和之前处于低谷的自己做告别。


图片发自简书App

跑步是一项你会不断从中挖掘出无限乐趣的运动,相信我,如果你能坚持跑步一段时间,你会爱上它的。

最后引用一下村上春树和记者的对话吧:

记者问:“您已经59岁了。您还打算跑多久 的马拉松?”

村上春树:“只要还走得动,我就会一直跑下 去。你知道我打算在自己墓碑上写什么 吗?”

记者:“请告诉我们。”

村上春树:“至少他是跑完而不是走完的。”


一起跑起来吧!

附上:[更新中]减肥知识整理帖大汇总|关于减肥,看这篇就够啦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