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作七堂课》写作价值变现第一本入门必读书!

文案天后李欣频有一句话:“如果读一本书,只要有一句话对你有用,那么这本书就没有白读”。

在读《写作七堂课》我觉得记住这句话,这本书就没有白读。

这句观点就是:“任何一门专业的技能从理论上来讲,都是专业的学习方法,可以解决学会的,如果没学会,就说明方法不对!”

这本书作者是秋叶大叔,书中系统的总结了写作的七大方法,并配有大量的实操案例和操作细节,是一本写作必备的宝典书。

秋叶大叔本职工作为大学老师,因出色PPT设计能力充分的展现出项目的总结分析汇报能力,得到领导提拔。然后开始跨界在互联网做PPT训练营,然后又office训练营,到现在开始教写作、和做时间管理训练营与知识ip大本营,成为知识网红第一人,并且每年至少要出版一本书。

每一门技能不仅自己让自己快速从小白做到高手,而且复盘总结为方法论传授别人,做到一门技能一鸭多吃,持续变现。

可是,为什么,我们大部分人学习写作好多年,投资好几万,不仅不能像作者大叔那样各种方式、渠道变现,反而学费都赚不回来?

其实就在于对写作的底层认知还不够。

就像很多人对阅读的认知不够,认为阅读就可以直接变现,一年200本书下来,收入没什么变化,觉得精读就是要逐字阅读,去花大量时间读完一本书,反而没有记住书中的任何内容,也不知道一本书到底在解决什么问题,该怎么应用。

秋叶大叔在很多地方和学员说自己的文笔不出众,而且为了保持自己的暖男理性的大叔品牌形象,很少蹭热点,10万的文章也几乎很少,但是,论写作给个人带来的收益,是很多文笔好、十万加的作者都不能睥睨的。

这是因为他对写作变现的认知有更加底层的认知。

在书中,大叔用他的框架思维帮我们列出了写作变现的六大模式,帮我们清楚的找到自己的写作方向。

写作学习的六个方向:“个人品牌打造快速提升流量、赚稿费、推广文案、结构化表达、自我疗愈”

其实,很多人不是学不会写作,而是因为认知不够,写作定位不清楚,学错了方法。

如果说,我们可以对自己的写作变现的价值有清晰的定位,那么写作方法的学习就会更有针对性,也更有效。

最好的写作技巧就是对生活的思考

很多人一直都在写作技巧层面下功夫,最后发现巧妇难为无米之炊,没有个人观点,没有素材可写。

其实,最好的写作观点就是个人专业领域的认知,最好的素材就是自己的生活和工作。

秋叶大叔很多的文章的内容是来源于自己的生活和工作,围绕这些日常身边发生的事,结合自己的专业形成一篇篇文章。

通过训练营学员的提问和交流,就可以提炼一个写作话题,针对每一次活动、演讲进行复盘,结合自己的专业认知和方法,输出一篇干货文,这样的文章有故事,有痛点还有观点方法的干货指导,每一篇文章兼具温度与深度的文章已经出炉,与其说秋叶大叔在坚持日更,不如说是每天都是对当天的思考与回顾。

写作是作者向读者传达自己的观点认知、经验和方法,如果没有知识体质的支撑,眼里看不到素材,大脑行不成关联,缺乏对生活的体察和洞察。

那么如何构建知识体系呢?

书中也给了我们围绕写作提供了构建知识体系的方法,

用框架思维搭建写作领域的知识框架,
然后根据日常工作和大量阅读专业的书籍,逐步填充自己的节点知识,
最后找到找出范文对照刻意练习。

最好的写作方法就是形成写作习惯!

秋叶大叔无论白天大学人教带学生,还是在公司管理团队,还是业余运营的战略策略制定,都不能阻挡他的日更写作,这都来源于他的用七个写作框架让自己随时进入高效的写作状态,可以做到快速成文。

框架式写作搭建写作的选题内容库和素材库;
利用联机式写作解决素材来源问题;
利用碎片式写作保持源源不断的写作灵感;
应用结构化写作打造快速成文的秘诀;
清单式写作建立刻意练习的反馈系统,让写作技能持续精进的绩效教练;
复盘式写作,能力快速迭代的加速器;
复利式写作不断打磨的知识体系,形成最大化投资回报的反馈。

可以看得出,书中的七个写作方法,帮助大叔从写作灵感、写作主题、写作结构、写作素材、写作时间、写作变现都有一条龙的系统方法和流程支撑。

我们之所以短时间无法实现快速可以变现的文章,就是仅仅做到了单点突破,而忽略了系统思考。比如说我们掌握了素材库搭建的方法,或者熟悉了文章结构布局的技巧,但是却忽略了写作时间的投入,和主题挖掘,还有灵感的激发。

在写作中,主题的确定还是结构搭建、观点输出、素材案例填充、金句点睛,哪一个环节储备不足,都会影响结果的产生,如果没有足够的储备,都很容易陷入储备不足的状态。

想要达到高效的价值变现写作,就需要高度的流程化,把自己打造成写作正规军,而不是做一名靠灵感和情绪的游击队。

秋叶大叔的这七个写作方法,就是为了降低每一个写作环节的进入门槛,只有把这七个写作方法,当做每次写作的必需准备,坚持日积月累,形成写作习惯,才能在最后下笔的那刻文思泉涌,健笔如飞。

在这个人人都可以为自己代言的时代,写作依然是我们最好的武器和铠甲,spenser出版过一本书叫做《写作,是最好的自我投资》,我们为写作投资多少都不为过,但是在写作的学习上,我们需要对自己的写作目标有清晰的规划,在方法的学习上要先见森林在见树木,才能不至于偏离方向太远,如果说写作要看那本书,那么《写作七堂课》就是你要读的第一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