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证老铁们:成年人的友谊该不该畅所欲言?

首先扔出一个我认为的社交哲学:在成年人的世界里交朋友,要么你有用,要么你简单。前者可能带有攀关系的成份属于不太纯粹的感情,看中朋友的实用性;后者则倾向于心灵上的放松,毕竟现实世界复杂多变,如果你有个朋友个性简单单纯,那么你跟她在一起就会轻松很多,这是我自己总结的社交哲学。那么我肯定是属于后者,我不爱与人争辩除非涉及我的底线;我性格纯良忠诚,心思透明纯粹,所以处得都是真心朋友。曾经看过一句话,说的是一个女生跟一群男生玩得好不算本事,能和一群女生玩得好才叫本事。也许我有本事吧,跟我相好的全是女生,我没有一个异性朋友。

言归正传,为什么会有今天这个命题的存在呢,当然是被我遇见了。真心话面对不同的两个人获得了截然不同的结果,下面且听我说。

案例一

背景:我和一个闺蜜七年交情,应该是属于友谊圈的二环,但是她生性不爱主动几乎每次都是我主动找的她,很多时候看她晒的朋友圈都是去其他城市见朋友可我跟她同城都不太来找我,也许是她不肯对我主动吧。去年我最后一次去她学校找她的时候就写了一封信给她,因为我们见面的感觉还跟当初一样所以我并没有给她。直到前些日子她主动在我空间留言,我记起这封信就把一年前的这封信拍给她看了。

这是我们的微信聊天记录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结果是她知道我的想法了~

所以最后我们的结局就是心与心更进一步,虽然我不知道以后她会不会对我改掉不主动的毛病,至少我表达了想表达的所有。在我们渐渐疏远后我及时拉住了这根绳子,不知道绳子另一头的她会不会以后放弃,是不是以后会拉不动了,可是我们说清楚了,做不成终生知己也就罢了。

多少好友的友情是败在她不言我不说渐渐随着时间消失只好推诿给时间。

就是因为我与她畅所欲言了,所以让友谊及时转了弯不至于走近死胡同。

案例二.

背景:今天一个好友开辅导班找我,希望我帮她带英语,她跟我说了很多也希望我有什么想法跟她说,然后我就跟她说了,这一天我们都在互发长私信,到最后她生气不理我了。

这是我对她说的原话,读者朋友们你们觉得我说得让她不悦了吗?

我:我有什么想法就跟你畅所欲言了啊,一:说实话,我很想帮你毕竟你做的也是我想做的,也许我们可以做个合伙人虽然我没有钱投资你但是我有专业,专八证书在老家也是能叫响的。但是我也不能光帮你就尽折腾我自己。
二.比起其他更害怕的是我怕以后我俩会因为金钱问题学生问题等等一切问题弄得我们连友谊都没了这是我最害怕的,熟人不好开口谈钱,我们如果对彼此有意见又有情谊在不敢提(我想得都是细节问题啊),而且你那离我有些远了所以我可能会时不时在你家蹭吃蹭睡你得做好准备。
三.关于金钱问题,我可能没你其他朋友那么伟大能义务劳动,因为我爸妈也不让,毕竟我得养活自己,反正我相信你不会亏待我,我也愿意帮你,但是你也知道我一直是个有想法的人而且也不是信口开河之人,如果以后一直在你的辅导班上班工资问题我只希望和自己的劳动价值成正比。
四,我现在的未来规划并没有很清晰,我可以去帮你,至于帮多久到时候随机应变。
五,从长远发展如果一旦我觉得你我有些因为工作金钱问题等等让我们友情变了我会立即抽刀断水,我不想让这些事影响我们的友谊。总之①目前我会帮你,能帮一点是一点②对我好点③我可能会有父母问题,虽然你是我好朋友,我爸妈也希望我赚得多点,如果折腾自己却没有赚到什么我妈肯定会唠叨死不让我去。现在我把我能想到的都告诉你了~

最后结果是她不理我了~


中间我们还说了很多很多很多就不赘述了,这是我们最后的谈话结果,我心里很明白,也许我只是乖乖地当个小白就温柔的支持她也许并不会有这么多事,可是我还是作为朋友多事了。就因为她说有什么想法跟她讲,但当我讲完了她不理我了,我表示无奈。也有些后悔真的不该畅所欲言,还是该有所保留才对。如果真话会伤人你还会选择说出来吗?也许以后的我不会,有些事有些人可能就不适合畅所欲言。适当的放些想法在心里也许更有利于维持稳定的关系。

希望看到的读者大大踊跃发言,因为现在这个命题真的很困扰我,我不知道该怎么做。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在社交活动中,谦让是最美的礼仪。它不仅可以使人变得妩媚动人、可亲可敬,还相当于投资一个高利润、无风险的项目。任何人...
    好习惯2011阅读 187评论 0 0